北京4部門聯合召開電動車規範經營提醒告誡會 企業要及時回應消費者訴求

  中國消費者報北京訊(記者賈珺)為落實《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加強電動車監督管理,規範電動車市場秩序,5月14日,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市公安交管局、市消防救援總隊、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聯合召開電動車規範經營提醒告誡會,就電動自行車標準執行、登記上牌以及銷售門店消防隱患排查等方面,警示相關市場主體嚴格履行主體責任,規範經營,各銷售主體要及時回應消費者投訴,保障消費者權益。北京市50餘家主流電動自行車供應企業參加會議。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通報了2019年以來違規電動自行車、非法三輪、四輪等老年代步車執法查處,以及北京市電動自行車目錄調整情況。

  據介紹,2019年以來,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加大對於“兩條例一決定”、電動自行車新標準《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GB17761-2018)的宣傳貫徹培訓,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從嚴查處違法違規行為。組織各區市場監管部門累計檢查相關主體4300餘戶次,同時對市場上銷售的電動自行車進行抽檢,抽檢中發現不符合標準電動自行車23組,通過執法檢查以及產品抽檢立案查處違法行為36起,查扣非法電動三四輪車及老年代步車108輛。對於在標準清理以及監管中發現不符合新標準要求的110款車型從北京市電動自行車目錄中刪除。同時增加符合標準的產品供給,北京市電動自行車現行有效目錄包括225家共1930款車型。

  據了解,近期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已啟動專項整治工作,加大對電動自行車銷售環節違法信息線索的摸排,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警示告誡各品牌企業要加強對經銷商的管理,各市場主體依法履行法律義務,不得銷售不符合國家標準、未取得強制性認證、未在北京電動自行車目錄內的電動自行車,不得銷售未取得工信部公告的三輪、四輪車。各銷售主體要及時回應消費者投訴,對於產品質量有問題的,依法落實退貨、更換或修理等法律義務,保障消費者權益。市場監管部門將嚴格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對於問題突出的企業,將納入信用管理,納入北京電動自行車目錄評價要素。北京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要加強行業自律,加強對電動車行業調研,及時向相關部門報告相關情況。

  會上,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強調了電動自行車的用電安全問題,要求門店的電路布置一定要符合消防要求,並且嚴禁“店宅合一”的情況,電動自行車生產銷售企業要謹記消防安全無小事,杜絕安全隱患。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通報了電動自行車的安全問題,要求門店不得出現挪用號牌的情況,門店在售賣電動自行車時做好安全及“一盔一帶”行動的宣傳。為了使市民上牌更加方便,公安交管部門下一步將陸續增設一些代辦車牌的便民店,堅持一車一證,一碼一牌。

  北京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通報了今年1-5月北京地區電動自行車行業整體情況,介紹近期北京市電動車市場調研情況,併發布行業自律承諾書。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在找尋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內湖區機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齡,急用周轉第一首選!

※資金有缺口急需用錢-永和機車借款免留車,助你渡難關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支票借款合法當舖,審核保密撥款快!

※借錢很簡單!永和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極需短期資金周轉,高雄汽車借款快速解決你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