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密集訪問東三省 投資東北的窗口期已打開?

 

  京東集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劉強東密集訪問東三省

  昨天,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因為一則“投資東北”的微博上了網絡熱搜,“今天他們有了困難,大家都應該過去幫一把!”在過去的两天里,他密集拜會東北三省的省委書記、省長,並承諾未來三年要在東北投資超過200億。

  投資不過山海關?毛振華的“控訴”和雪鄉“宰客”,讓東北營商環境的“老問題”,在新年伊始就被推上了輿論風口。重新又受到關注的東北經濟問題,能否在劉強東們的努力下找到破解之道?

  “相信營商環境一定會改善”

  1月15日晚,劉強東在哈爾濱出席了京東與北大荒集團戰略簽約儀式,並與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省長陸昊會談;1月16日上午,劉強東來到瀋陽,與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會談;下午,他又出現在長春,出席京東與吉林省戰略簽約儀式,並與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會談。

  不久前,亞布力陽光度假村董事長毛振華公開聲討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管委會,掀起了“投資不過山海關”的熱議。這樣的輿論背景下,劉強東的東北之行顯得不同尋常。

  昨天,劉強東在微博上回應稱,“最近幾年大家似乎都不對東北看好,不可否認東北三省的經濟確實遇到不小的困難,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建國初期東北三省GDP一度佔據全國85%!可以這麼說,沒有東北就不會有國家初期的工業振興!今天他們有了困難,大家都應該過去幫一把!算是一種感恩吧!”

  北京晨報記者隨後了解到,京東對東北的投資,涉及京東與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基於無人機的合作、吉林省製造上京東、在瀋陽渾南投資建設智能運營中心等項目。

  除了投入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劉強東還表示,將幫助當地特色農產品外銷,“幫助東北的優質產品賣出一個好價錢。”

  此前,京東已經與黑龍江省扶貧辦及8個縣市簽署農村電商及精準扶貧合作協議;京東吉林省扶貧館則對接了吉林省15個貧困縣;遼寧省在京東平台也已開設了17家特產館。

  對於投資前景,劉強東表示,看到了東北三省領導真誠、積極、高效的工作作風,“我相信他們的營商環境一定會逐步改善!”

  投資窗口期已打開

  東北曾經是中國經濟發展的耀眼名片,為中國工業化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但是,曾經的“計劃經濟重地”、“重工業基地”也讓東北背上了沉重的歷史包袱。

  在過去幾年裡,經濟下行壓力下,關於東北經濟困局的話題幾度成為輿論的焦點。傳統產業效能低下,產業升級滯后,東北地區整體營商環境欠佳,都成為制約區域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

  原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宋曉梧曾表示,東北各級政府直接干預資源配置問題很明顯。“地市之間的GDP競爭造成的重複建設也很嚴重。”

  國家發改委東北振興司司長周建平在針對近期有關東北營商環境的熱點新聞事件作出回應時也表示,東北近年來營商環境縱向跟自己對比,已經有了很大改善,但還應該看到,與經濟發達省份相比仍有明顯差距。

  近年來,從企業家到學者、政府,也都在為振興東北開藥方。《東北振興“十三五”規劃》就明確提出,在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同時,大力發展民營經濟。開展優化投資營商環境專項行動。2017年3月,《人民日報》轉載《遼寧日報》評論員文章,提出“要想振興東北,不能少了民營經濟”。2017年東北三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優化“發展環境”成為高頻詞彙。創造出一個公平正義的環境,讓資本能增值,才能實現投資創業與地區發展的雙贏成為共識。

  對於東北經濟的困境,不少學者和企業家也表示不要喪失信心。

  “當前東北地區經濟築底回穩的跡象逐步顯現,積極因素在不斷積聚,投資東北的機遇期、窗口期已經打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近日表示,當前東北地區經濟築底回穩的跡象逐步顯現,積極因素不斷積累,正在走出谷底。

  京東內部人士表示,互聯網與电子商務的發展也為東北振興提供了彎道超車的機會,“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製造業並駕齊驅、現代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相互促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產業發展新格局,是東北振興的必由之路。”

  北京晨報記者 劉映花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在地商家推薦,板橋當舖服務好 總是為您設想

※有資金缺口嗎?台北借錢可小額借款,輕鬆還款

※分期車也能辦理汽車借款嗎?

高雄免留車當舖有規定哪種車款才能借貸嗎?

松山區當舖可典當什麼物品呢?

※有試過信用卡換現金嗎?達人詳細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