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期量過萬億 本周OMO值得關注

   中證網訊(記者 張勤峰)據悉,央行於10月30日開展1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包括700億元7天期、300億元14天期和500億元63天期,足量對沖今日到期的1100億元逆回購,實現凈投放400億元。市場人士表示,本周逆回購和MLF到期量合計超過1萬億,央行如何開展操作無疑值得關注,預計短期內資金面將呈現穩中偏緊的態勢。

  10月份,央行积極開展公開市場操作(OMO),有效防範了潛在流動性風險,平抑了流動性季節性波動,到目前為止,市場資金面總體呈現較平穩態勢,上周受繳稅、月末等因素影響有所收緊,但央行繼續給予金融機構流動性支持,並首次開展63天期逆回購操作,豐富逆回購期限組合,滿足機構對不同期限資金的需求,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

  10月27日,央行開展三個期限共14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63天期逆回購為歷史上首次操作。機構認為,目前央行推出63天期逆回購,對流動性是正面影響,主要體現在:首先,降低7天和14天逆回購的滾動壓力,避免信息不對稱下不必要的資金擾動;2個月逆回購馬上就會是跨年資金,有助於降低年末資金波動;熨平年內財政收支和地方債發行的財政存款上升影響。

  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工具進一步完善,MLF有3個月、6個月、1年,用於對沖外匯占款的流失;逆回購有7天、14天、28天、2個月,用於調節短期流動性缺口,應對繳准、繳稅、地方債等因素帶來的資金上收與下放。中金公司認為,往後看,考慮到人民幣貶值預期減弱,外匯占款從負值逐步回升到小幅正值,未來滾動發行MLF壓力也在降低。而2個月逆回購可用於平抑一下中短期的資金波動,使得流動性更為穩定。7天和14天逆回購用於平抑短期局部波動。一旦資金穩定性提高,資金的期限溢價就會下降,有利於貨幣市場利率重新變陡和短端利率的回落。年末資金面波動的風險也將下降。

  但就短期而言,月末因素對資金面仍有影響,從上周後半周情況看,資金面已趨於收緊,機構對跨月資金需求較旺,而3到4個月期限等可跨年跨春節資金價格維持在高位,显示市場對後續流動性仍偏謹慎。

  市場人士指出,10月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力度較大,使得後續可能面臨一定的到期回籠衝擊。數據显示,本周將到期的逆回購共8000億元,明顯多於上一周,並有2070億元MLF將到期,到期資金規模超過1萬億元,央行將如何開展OMO,無疑值得關注。尤其是在啟用63天期逆回購及外匯占款恢復增長的情況下,MLF如何續做存在一定不確定性。另外,11月利率債供給規模可能不少,政府債發行繳款影響不容忽視,而四季度以來,財政支出力度有些不及預期,對資金面助力有限。臨近年底,機構預防性資金需求可能上升,在謹慎情緒作用下,容易放大資金面供求缺口。總的來看,中短期內,資金面面臨的擾動因素和潛在風險依舊不少,超儲率偏低的狀況也沒有明顯改觀,資金面保持緊平衡是大概率事件,短時波動仍可能出現。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中壢汽機車借款諮詢平台,快速借貸,免煩惱!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台北市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市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的台北當舖呢? 

※借款門檻低!中壢借錢當舖助你快速周轉

※持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外也可以信用卡換現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