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化支付結算市場生態,央行開出超7000萬罰單

8月8日消息,央行於日前再次對兩家非銀行支付機構開出大額罰單,嚴懲支付機構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務的違法違規行為,聯動優勢、國付寶等公司合計被罰沒金額超過7000萬元。

央行營管部表示,經查實,國付寶未能採取有效措施和技術手段對境內網絡特約交易商戶的交易情況進行檢查,客觀上為非法交易提供了網絡支付服務,違反了清算管理規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另外,國付寶還與身份不明客戶進行交易或者為客戶開立匿名賬戶、假名賬戶、未按照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等違規業務。

據介紹,國付寶與聯動優勢公司均收到大量舉報投訴,社會影響惡劣。據相關法律規定,央行對國付寶公司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2217萬元,並罰款2428萬元,合計4646萬元。對聯動優勢公司給予警告,沒收非法所得1207萬元,並罰款1431萬元,合計2639萬元。

支付行業的亂象由來已久,或者說自始至終一直存在,近幾年尤甚。開始於2016年的支付行業大整治,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支付行業專項整治,也慢慢改變着這個行業。

業內人士指出,支付產業市場參与者眾多,供給個需求失衡,供過於求。早期,很多洗錢、黃賭之類都是依賴第三方支付完成的,支付公司私底下為賭博平台接交易,或者成為洗錢的幫凶。除了支付機構方面的亂象,寄生在支付機構之下的代理商群體也是亂象的源頭之一。

在狹長的利益鏈下,商戶、持卡人、銀行、支付機構、銀聯都可能成為亂象之源。近兩年,人民銀行不時會下髮針對支付機構的行政罰單,多是數萬不等的小額,也有責令退出部分省份業務的,罰單過千萬的並不多見。

從去年開始,第三方支付領域開啟強監管模式,監管罰單不斷。央行方面表示,今後將嚴厲打擊互聯網金融亂象,從嚴查處為各類非法交易提供服務等違法行為,規範金融秩序,維護金融穩定。

央行的一張罰單,幾乎罰掉了一家支付機構半年的利潤。但這對凈化支付結算市場生態、督促銀行機構形成自我守規意識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當舖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你對當舖借貸徹底改觀!!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想知道更多高雄土地二胎資格審核常見問題?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企業有資金缺口需求,屏東支票貼現助你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