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商聯提案:建議降低銀行快捷支付費率以促進消費增長

3月5日消息,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日前從全國工商聯獲悉,全國工商聯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提交了題為《關於進一步完善互聯網支付專項整治落實措施,促進居民消費增長,推動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建議》的團體提案(以下簡稱《提案》)。

《提案》指出,隨着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我國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業務迅速興起,對促進消費,推動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起到積極作用。但隨着市場競爭加劇,不同支付服務主體因利益驅動引發無序競爭、不公平競爭的情形時有發生。“根據國務院互聯網金融專項整治工作的統一部署,中國人民銀行開展了對非銀行支付機構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有效優化了市場環境。”不過,《提案》認為,結合目前國內宏觀經濟形勢及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要求,部分互聯網支付領域的監管措施帶來的附加影響應予以密切關注。

《提案》認為,附加影響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支付手續費後端價格上漲增加了企業及消費者的負擔;二是支付機構備付金在央行集中存管對社會資金成本及流動性造成潛在影響;三是“電商二清”界定不清,影響了电子商務行業正常發展。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二清”即是“二次清算”,其市場普遍定義是平台或者大商家接入支付機構或商業銀行,留存商戶結算資金,並自行開展商戶資金清分結算,屬於支付領域一種無證經營的行為。“二清”一般是針對“一清”機構而言。“一清”機構指的是商業銀行和擁有人民銀行支付業務許可證的支付機構。

全國工商聯在《提案》中建議,進一步降低商業銀行快捷支付費率,保證支付行業整體費率平穩,有效促進居民消費增長。

“在消費放緩的大背景下,進一步降低支付行業的整體費率,對促進居民消費增長將起到積極作用。2013年和2016年,我國兩次下調了銀行卡交易手續費,每年為商戶可以節約成本超過150億元,有利促進了消費增長和實體經濟的發展。”《提案》建議,有關部門積極引導商業銀行適當降低快捷支付費率水平並採用政府指導價的方式統一商業銀行接口費率水平,網聯公司的清算轉接費應當嚴格控制在成本水平,可以採用政府定價的方式,盡量避免出現支付市場價格上漲,抑制居民消費的情況。

《提案》認為,應該同時考慮進一步整體下調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減輕商戶負擔,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有效促進消費增長。

全國工商聯在《提案》中還建議,明確界定支付業務“二清”範圍,保障电子商務行業平穩有序發展。

“電商平台資金歸集存在的本質是為了滿足提高業務結算效率的必要性,與支付‘二清’有着本質的區別。其所面臨的資金運用的道德風險問題以及信息安全問題可以通過其他方式進行監管從而得到解決。”《提案》建議,有關部門儘快明確電商平台信息發送、資金歸集等業務的標準,同時可以要求電商平台提供有效擔保、保險,建立電商平台白名單,通過技術手段對電商平台進行資金監管,將電商平台的正常業務與非法從事支付結算業務區分,保障電商商務行業平穩有序發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找尋台中當舖,台中借款,台中借錢,台中小額周轉,台中證件借款, 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公司?

※到台中借款公司借錢,想辦理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車借款不知是否有限車齡、車種?

※想知道更多屏東當舖,屏東當舖借錢,屏東小額借錢,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