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就醫、醫院複診、核酸檢測……這些問題專家給出答案

  兒童看病該如何做?醫院何時恢復正常診療?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該怎麼繼續康復?核酸檢測能力是否足夠?5月16日,圍繞着疫情防控常態化后社會大眾關心的就醫問題,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專家們給出了答案。

  兒童就醫可選遠程會診、互聯網複診等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孩子生病了,父母該如何選擇醫院呢?針對這個問題,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介紹,目前非高風險地區來京就醫不需隔離14天,到北京兒童醫院就診,孩子和家長只需健康碼显示無異常,再體溫監測,就可預診分診。“就診時,我們希望不要超過兩個人來陪護,就診過程中能夠保持一米線的距離。”

  倪鑫同時表示,面對外傷、溺水這樣的急症,時間就是生命,應當就近選擇醫院、快速去急診看。而普通感冒發燒這樣的兒童常見病、多發病,建議還是就地就診。

  據倪鑫介紹,目前北京天壇醫院、世紀壇醫院、清華長庚醫院以及石景山醫院和良鄉醫院都建立了北京兒童醫院相應的診療中心,這些醫院有北京兒童醫院的專家坐診。

  除此之外,目前全國有34家省級兒童醫院都和北京兒童醫院實現了線上遠程會診,可以進行專家會診、查房等。對於兒童生長發育等需要定期複診開藥的慢性病,北京兒童醫院還開通了互聯網診療,這類慢性病可以通過互聯網在線複診,並且可選擇藥物配送到家。

  對於一些疑難重症病人,倪鑫表示,除了通過醫聯體醫院進行綠色轉診外,家長還可通過北京兒童醫院的App、官方微信等約到7天之內的就診號源。

  全國醫療服務已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5%

  醫院什麼時候能恢復正常診療也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在抓疫情防治的同時,也在全力推動,爭取儘快恢復正常醫療服務。

  據她介紹,目前全國醫療服務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5%,部分地區已完全恢復。在恢復正常醫療服務過程中,還推出了很多創新的醫療服務方式。“例如全面實施預約診療、分時段就診,減少人員聚集,同時推行一站式服務。”郭燕紅說,“這些方式能夠減少患者流動,減少人員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那麼,目前的醫療機構是否能夠承擔起防治新冠肺炎和開展正常醫療服務這樣的雙重任務呢?郭燕紅表示:“現在部分醫院有發熱門診,同時各個省有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這些醫療機構在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篩查時,要求能夠及早發現可疑病例,進行檢測,最後將相關的病例閉環轉運到定點醫院進行收治。”

  核酸檢測能力達到每日150萬份

  核酸檢測作為病原學檢測方法,是新冠病毒感染確診的重要手段。足夠的核酸檢測能力,對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那麼,目前我國新冠肺炎的檢測能力如何,是否滿足檢測需求?郭燕紅介紹,截止到目前,我國每天的檢測能力能夠達到150萬份。

  她表示,隨着復工復產,檢測範圍進一步擴大,核酸檢測能力也需要進一步提高。因此,下一步將會加強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的實驗室建設,使它們具備開展核酸檢測的條件。同時,還會加強生物安全管理,進一步規範質量控制工作和醫務人員的操作,適應復工復產之後醫療服務和全社會對核酸檢測的需求。

  重症、危重症患者康復后還需醫學隨訪

  重症、危重症患者後續如何進行康復治療也是大家關心的問題。對此,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介紹,現在大部分病人都已康復出院。根據第七版診療方案,新出院的病人要居家隔離14天,並在第2周、第4周到醫院複診,進行影像學、肺功能檢查等常規檢測。

  “輕型、普通型病人,大部分出院后都不需要特殊的康復,只是動態隨訪、觀察即可。”王貴強說,對於重症病人,則需要繼續開展一系列的隨訪。“這是因為重症、危重症患者本身肺功能恢復得比較慢,甚至有個別病人可能會有肺纖維化的情況,對這部分病人我們要進行系統的醫學觀察。”王貴強說。

  他同時強調,除了醫療隨訪以外,還要重視對病人的心理疏導。“病人有時候心理有負擔,會有焦慮心理等,出院以後應該由心理醫生定期進行心理疏導和電話隨訪,保證患者能夠得到很好的心理恢復,這很重要。”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板橋機車借款是合法的借錢管道

中山區汽車借款.中山區機車借款條件是什麼?

※借錢不用看人臉色,24小時當舖隨時可借!用心為您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

※借錢免保人,支票借錢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找尋合法大安區當舖,利息公道安心貸安心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