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押金趨勢逐漸形成 共享單車市場迎來可“乘”之機

 

近期,共享單車市場形成了“免押金騎行”的趨勢。

先是去年12月,ofo小黃車宣布已經在 25 個城市聯合芝麻信用為用戶提供免押金騎行服務。

今年3月13日,阿里巴巴旗下哈羅單車官微宣布:哈羅單車全國用戶,芝麻分650及以上,就可享受免押金騎行。相比ofo的部分城市免押金騎行,哈羅單車是第一個在全國範圍內實行信用免押金共享單車品牌。

此外,目前已有十餘款共享單車品牌實現了信用免押金。

如此看來,傷透了單車騎行用戶信任神經的押金問題終於解決了。

在這之前,押金曾是用戶們的一大陰影。

據悉,全國已有34家共享單車企業相繼倒閉,而這些單車企業人去樓空的同時也把用戶的押金捲走了。經中消協調查,酷騎單車被消費者投訴21萬次,拖欠押金10億元,有消費者表示,“酷騎單車押金退不了,相當於公開搶劫。”

摩拜和ofo也躲不開挪用押金的問題。2017年12月,《財新》在報道中稱,“摩拜和ofo均動用押金,其中摩拜挪用押金超40億元,而ofo挪用押金超過30億元。”還有有共享單車業內人士稱“挪用押金已經成為行業內公開的秘密。”

雖然,摩拜稱已經開立了專門的銀行賬戶用來存放用戶押金,做到專款專用。但信任的防線一經擊潰,很難恢復。

有用戶對共享單車押金制度產生了嚴重質疑:一是企業如果像酷騎、小藍單車倒閉了,押金退不了,我們不是押金打水漂了?二是你專款是否放在專用的帳戶上,我如何對你進行監管?三是你若把押金用於理財或運營上,甚至挪作它用,究竟算不算違法?誰來對押金進行有效的押管呢?

如今,免押金騎行一方面可以重塑單車用戶對共享單車的信任,更放心乘騎共享單車,贏來更多的用戶。去年9月初開始測試免押金,哈羅單車從小範圍擴展到二三四線代表性城市,一共分兩批開闢了20個信用免押金城市,迎來了40%的用戶增長。

同時,通過建立信用機制,給信用良好的客戶免押金騎行,也減少了車輛被人為損毀的可能性。

如今,免押金已經成為各單車企業的新一輪角逐點,但解除了用戶信任危機的單車市場,才更有持續發展下去的可能。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借錢網】新竹汽車借款,新竹機車借款,合法立案周轉不求人

※短期借貸,台北借錢借款平台,是幫救急最佳平台

※臨時有資金缺口,找不到人幫忙,放心!24小時當舖輕鬆解決您的難題!

台北免留車可彈性還款?

※推薦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利息低,立即快速撥款

屏東支票貼現常見五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