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女富豪鄭翔玲竟是泰國首富夫人!曾是农民今身家270億

 

▲ 正大製藥集團總裁鄭翔玲(來源:視覺中國)

作者丨市界 楊凱

編輯|老拿

在剛剛發布的《2018胡潤女企業家榜》中,醫藥界企業家鄭翔玲以270億元的身家沖入榜單第10位,身家較去年暴漲125%,排名上升27位。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54的傳奇女首富、泰國首富謝氏家族第三代掌門人謝炳之妻鄭翔玲原本是個地地道道的陝西农民。鄭翔玲出生於陝西榆林市的綏德縣吉鎮后鄭家溝村,一個幽靜閉塞、窯洞疏落的陝北農村。從陝北農村女孩兒到泰國首富夫人,“特異功能”無疑是其傳奇人生的重要支點。

“特異功能”改變人生

鄭翔玲在陝西綏德縣是個人盡皆知的傳奇人物。在綏德官網上,對於鄭翔玲,有這樣一段介紹:“上初中時偶有特異功能,從此開始學醫,曾給許多重要人物看過病,診斷準確,無一有誤。”

網絡上,至今仍流傳着許多關於鄭翔玲“特異功能”的傳聞。據說,其父親鄭維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醫術高明,因眼睛能看透人的五臟六腑而被當地人稱為“活神仙”。在鄭維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的6個子女中,有3個擁有類似透視的“特異功能”,而鄭翔玲則是其中之一。

初中時,鄭翔玲擁有“特異功能”的消息便傳開了。1978年,《西安晚報》專門對她進行了測試。在測試中,她用手辨認出了記者裹在紙團里的不同顏色的毛線,又用耳朵“聽認”出許多漢字和圖畫。媒體的渲染使得鄭翔玲擁有“特異功能”的消息更加廣為流傳,甚至還入選過《世界未解之謎》。

為此,她被西安醫學院破例收為學生,后又被陝西省軍區特招入伍,在軍營里一待就是十年。入伍期間,她先後在陝西省軍區門診部、蘭州軍區門診部保健處工作;1984年,從蘭州軍區軍醫學校畢業后,調入北京總參保健處工作,後轉業到北京中醫藥大學,任該校世界醫學氣功學會副秘書長、國際醫學氣功交流中心主任等職。進入軍隊以後,仍有許多關於其 “特異功能”的傳說。據說,她還為許多“首長”看過病。

無論傳言是否屬實,所謂的“特異功能”的確為她打開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門。

嫁入豪門成就女首富

1990年前後,20多歲的鄭翔玲轉業后入選陝西省政協常委,並擔任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香港陝西聯誼會會長、陝西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等重要職務。

據《界面新聞》報道,偶然在一個朋友家的邂逅,二十多歲的鄭翔玲,初遇後來成為她人生伴侶的謝炳。之後,鄭翔玲擔任過泰國正大集團董事長助理,而泰國正大集團正是謝炳的家族企業。1992年,鄭翔玲與泰國華人謝炳結婚並定居香港。

飛黃騰達以後,鄭翔玲時常以慈善捐獻回饋家鄉綏德縣,當地甚至流傳着鄭翔玲語錄。

其丈夫謝炳是著名的泰國首富謝氏集團的第三代掌門人。嫁入豪門以後,鄭翔玲的才幹得到充分發揮,擔任正大製藥集團總裁、北京泰德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生物製藥董事等多職,財富也隨之水漲船高。

2012年,謝炳將中國生物製藥5億股股本(約佔公司總股份的10.118%)無償轉讓給鄭翔玲。受此影響,公司實際控股股東由謝炳變為鄭翔玲,持股比例為24.284%。

▲ 謝炳其人

2018年1月5日,中國生物製藥發布公告稱,公司擬收購大股東謝氏家族持有的北京泰德累計24%權益,總交易對價為128.96億港幣。伴隨着旗下企業在資本市場的這次大整合,中國生物製藥股權結構得以優化,凈資產收益率也變得更具吸引力。其股價也一路上揚,2018年6月1日,達到13.880港元每股的盤中最高價,市值一度超過1500億元人民幣。然而,受股市大環境影響,中國生物製藥在達到最高點后一路下行,如今市值縮水至745.5億元。

不過,鄭翔玲對中國生物製藥似乎頗有信心,在其股價一路下行的情況下,於6月19日、8月23日和8月24日先後三次增持公司股份,最新持股比例為22.17%。

25歲的女兒也不簡單

“虎父無犬子”,鄭翔玲和謝炳之女謝其潤的經歷同樣堪稱傳奇。如今年僅25歲的謝其潤已擔任中國生物製藥掌門人達3年之久。

2015年6月,謝炳宣布離職,由當時剛滿22歲的女兒謝其潤代替他擔任中國生物製藥主席一職。22歲的謝其潤就這樣扛起了一個市值數百億的公司。

公開資料显示,謝其潤曾赴美留學專攻財務及醫療管理,並先後在多家公司投資、財務以及企業發展部門工作,實戰經驗豐富。其走馬上任以來,接班過渡相當平穩,中國生物製藥的業績也可圈可點。

在福布斯中國近日發布的“2018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上, 25歲的謝其潤名列第25位。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台中當舖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

※想知道台中借款合法經營政府立案有工作即保証借的當舖在哪裡?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新店當舖合法立案是優質借貸管道

※找尋高雄當舖,左營當舖全年無休借錢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