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醫療保健IPO誕生:京東健康憑什麼?

2020年12月8日,京東健康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京東健康”)正式於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據港交所公告,京東健康此次公開發售價定為每股70.58港元,開盤后股價迅速突破100港元。截至8日收盤,京東健康報110港元,漲幅超55%,市值超過3400億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市值已經超過了登陸港股市場多年的阿里健康。截至8日收盤,阿里健康股價為23.9港元,總市值為3215億港元。

根據招股資料,若不行使超額配股權,此次京東健康全球發售募集資金凈額約為265億港元,不僅將成為香港資本市場今年以來的最大一筆IPO,同時也將成為亞洲發行規模最大的醫療健康IPO項目,一舉打破了十年前日本大冢控股有限公司IPO創下的23億美元集資額紀錄。

很顯然,作為京東集團在京東數科、京東物流之外的第三個獨角獸企業,京東健康初次登陸資本市場便開始“乘風破浪”。根據招股書,IPO前京東集團持股78.29%,為京東健康最大股東。而除此之外,京東健康背後也浮現出高瓴資本、紅杉中國等一眾投資大佬。

互聯網醫療時代到來,PE/VC齊入局

對於互聯網醫療領域來說,京東健康的上市毫無疑問是一里程碑事件。自此,京東健康與阿里健康分別代表兩家國內互聯網龍頭公司,同時站在醫療健康這一領域開始正式過招。而其背後,显示出來的則是“互聯網+醫療健康”巨大的市場增長潛力。

一方面,中國本來就是醫療大國,人口老齡化、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增加、慢性病患病率上升、健康意識增強等多種因素決定了中國醫療健康支出規模龐大且穩步增長。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2019年中國大健康行業的市場規模已達到81310億元,預計2030年將增至21773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高達9.4%。

而另一方面,隨着對醫療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長,中國的醫療健康行業正在同步經歷前所未有的供給側改革,院外渠道的發展以及数字化進程的加速將會對藥品流通和醫療健康服務的提供帶來深遠影響,這直接決定了京東健康、阿里健康此類“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擁有巨大增長潛力。

尤其是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越來越多的國民開始使用在線問診。公開數據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受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管理的互聯網醫院在線問診次數較2019年同期增長17倍。

巨大的市場除了催生了上千億市值的互聯網醫療公司之外,也吸引了一批投資機構的密切關注。招股書显示,除公司第一大股東京東集團之外,參与到京東健康IPO過程中的還有高瓴資本、紅杉中國、霸菱亞洲、中金公司等多家行業頭部投資機構。

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伙人劉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本次積极參与京東健康IPO,既反映了我們對数字醫療健康領域的長期看好和不斷加註,也體現了我們對京東健康在這個領域領先地位和優勢的充分認可。”他表示,紅杉資本5年前就開始在数字醫療健康領域展開了一系列對創新模式和創新服務的投資,也期待看到更多数字醫療健康領域的創新。

雙輪驅動業績增長

利好的市場環境下,京東健康憑藉“雙輪驅動”的業務策略,已經開始實現可觀的業務收入。

所謂“雙輪驅動”,指的是京東健康的兩大業務核心:零售藥房業務和在線醫療健康服務。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显示,按收入計,京東健康已經是2019年中國最大的在線零售藥房,占市場總份額的29.8%;同時其也是中國最大的在線醫療健康平台,在COVID-19期間,京東健康是中國第一家提供線上COVID-19核酸檢測預約服務的公司。

整體來看,近年來京東健康的營收数字呈快速增長的趨勢,從2017年的56億元逐漸增長至2018年的82億元以及2019年的108億元。而在大部分互聯網醫療公司還處於虧損狀態時,2017年京東健康已經實現盈利1.785億元。

據了解,目前京東健康已經是京東集團在京東數科、京東物流之外的第三個獨角獸企業,也是集團在零售、物流、數科之後的第四大業務板塊。

【本文為原創,網頁轉載須在文首註明來源(微信公眾號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轉載,須在微信原文評論區聯繫授權。如不遵守,將向其追究法律責任。】

【其他文章推薦】

高雄當舖優質首選,利息低讓你輕鬆借貸別煩惱

※典當好方便,台北當舖助你快速紓困

新竹借款借貸第一首選

永和當舖.板橋當舖有哪幾家是政府立案合法的借錢管道?

※推薦服務親切高雄當舖首選

※缺現金,急紓困,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快速撥款

刷卡換現常見問題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