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保險虧損成常態 行業挑戰與機遇並存

安心保險、泰康在線、眾安保險、易安保險是作為目前僅有的4家擁有保險牌照的互聯網保險公司。但是近日,該四家互聯網保險公司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財務報表显示,除了眾安保險,其他三家公司均處於虧損狀態。

具體來看,安心保險、泰康在線、眾安保險、易安保險4家互聯網保險公司凈利潤分別為-0.014億元、-1.63億元、2.83億元、-1.64億元,呈現“三虧一盈”狀態。

而回溯上述四家公司從2016年到2018年的財報發現,凈利潤情況持續虧損且呈擴大之勢。如表一所示,公司的平均虧損率高達75%,且2018年四家企業凈利潤合計虧損31.55億元,虧損幅度比2017年擴大約50%。

為何互聯網保險企業會陷入持續虧損的境地?據《電商報》分析,原因可能有以下幾個:

第一,目前互聯網保險的產品仍然處於初步摸索階段。四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的創新產品主要來自於與網銷和旅行的相關場景,如退貨運費險、航班延誤險等,大量關於未來金融科技的保險產品還處於未開發、未推廣的階段。

此外,互聯網保險企業對車險業務依賴過大。據中保協公布的2018年《互聯網和電話銷售財產保險月覽》显示,2018年產險公司經營互聯網保險規模695億元,其中互聯網車險保費規模369億元,佔比達53%。但2016年由於商車費改深入,導致互聯網渠道車險價格優勢消失,公司互聯網保費收入銳減。

第二,作為互聯網保險公司,技術上的巨額投入是行業的必經之路。數據显示,2018年眾安的科技研發投入達到8.5億元,佔總保費的7.6%。前期的大額資金投入,其效果是需要時間慢慢釋放出來。所以投入和產出的時間差過長是大部分互聯網企業目前仍舊虧損的重要原因。

第三,作為一種新興事物,互聯網保險一直被外界視為前景廣闊的藍海市場,自然會吸引不少入局者。尤其是原保監會在《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中明確了第三方網絡平台的業務邊界,第三方網絡平台可以為保險機構開展互聯網業務提供輔助支持,給互聯網保險中介帶來機會。

去年以來,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先後進軍保險中介領域,獲得了經營互聯網保險業務的資質。手握巨大流量的BAT蜂擁入場,無疑將互聯網財險市場競爭推入至白熱化階段。獲客、產品、風控等成本高漲,進一步壓縮互聯網保險行業的盈利空間。

面對持續虧損情況的困境,企業應該主動求變。首先調整企業的業務結構,加快新產品的創新力度,例如備受關注的健康領域,以此增加非車險業務的收入;然後,加大技術的研究力度,爭取加快技術輸出的速度,同時靈活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工具做好風險控制;最後,與互聯網巨頭強強聯手,尋找更多的渠道實現引流的目的。

總而言之,互聯網保險作為新時代的產物,契合新時代用戶的訴求,目前位於起步階段取得不理想的成績或許是正常現象,但要走好這條路,還需要更多的實踐與探索,互聯網保險未來仍然可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

屏東汽機車借款有哪些條件?只要3分鐘教你搞懂屏東當舖借款流程!!

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借錢推薦 ,各家評價及利息一覽表!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