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份網貸業呈現“雙降” 監管工作成效顯著

3月5日消息,作為農曆新年之後的第一個月,每年二月份網貸行業的相關數據指標可為分析其全年走勢提供重要的參照作用。

隨着監管整治工作的持續推進,今年二月份,網貸行業呈現出喜人的“雙降”局面。據第一網貸發布的《2019年2月份全國P2P網貸行業快報》显示,二月份,全國P2P網貸成交額552.25億元,環比下降37.07%;在營網貸機構1140家,環比下降9%;值得一提的是,已有117家網貸機構正準備良性退出。

有業內人士指出,網貸行業在業務規模以及營業機構方面雙雙下降,這說明監管部門制定的一系列約束性政策取得了明顯的促退、促降效果,監管手段卓有成效,這也為新一年網貸行業的監管整治工作打下了基礎。

政策環境是影響網貸行業發展的“風向標”,監管部門也在積極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對網貸行業的監管整治工作做出指引。公開資料显示,去年年底,監管部門接連出台重磅性的“175號文”以及“1號文”,使得網貸監管力度再度加碼。

其中,175號文件在總體工作要求中指出,堅持以機構退出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嚴格合規的在營機構外,其餘機構能退盡退,應關盡關,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這為網貸行業監管整治工作奠定了主基調,消除了行業內存在的觀望情緒,促使網貸平台開始主動退出。

一直以來,針對網貸機構的清盤退出行為,監管部門一直保持高度的警惕。在網貸平台集體退出的浪潮下,有個別平台往往會打着良性清退的的旗號,做着捲款跑路的打算,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的利益往往會受到侵害。

為杜絕網貸平台惡意“逃廢債”現象的出現,一方面,監管部門通過制定網貸平台良性清退指南,對網貸平台的清盤流程做出規範。

據《電商報》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已有11個省市先後發布了網貸機構退出指南,要求網貸機構在退出過程中做到“六不”,即不跑路、不關停、不變更地址和主要股東、不隨意處置資產、不損壞資料、不新增業務。

另一方面,監管部門開始嚴厲打擊逃廢債行為,從而形成有效震懾作用。今年二月中旬,公安部發布消息稱,已依法對380餘個網貸平台立案偵查,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價值約百億元;同時,一些捲款跑路的網貸平台負責人被列為公安部“獵狐行動”通緝對象,已從泰國、柬埔寨等16個國家和地區將62名犯罪嫌疑人緝捕回國。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網貸行業監管整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未來的形勢依舊嚴峻。包括正常運營以及已出現風險的網貸機構在內,整個網貸行業尚有數千家平台之多,而按照融360網貸評級組此前發布的報告显示,未來能拿到備案的平台只有200家左右,引導網貸平台的良性退出,無疑是一項漫長而繁重的工作。

對於監管部門而言,網貸行業的監管工作還面臨警力不足的難題,據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日前發布的《2018年失信黑名單年度分析報告》显示,在所有出現問題的網貸平台中,警方介入調查的問題平台僅佔15%,不足兩成。換言之,還有大量網貸行業嫌疑人逍遙法外。

業內人士指出,在網貸行業發展的早期,國內網貸業處於監管空白,整個行業累積了大量風險,網貸行業的監管整治工作並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預計未來一年內網貸行業的監管高壓還將持續。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找尋屏東當鋪,屏東借錢借款最即時的公司,當日可撥款,手續簡便!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汽車借錢相關流程有哪些?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公司廠房支票融資給您高額度,來就借!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