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技社舉辦貨幣數位化與台灣金融產業的未來研討會

中技社舉辦貨幣數位化與台灣金融產業的未來研討會


2021.10.14 國泰世華副總温珍瀚(左一起)、匯豐銀行副總何汝平、 玉山銀行總經理陳茂欽、清大教授黃朝熙、央行總裁楊金龍、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央行業務局前局長陳一端、中經院所長劉孟俊、中技社執行長陳綠蔚出席上午場研討會。圖/中技社提供

在新冠病毒的陰影下,人與人的接觸大幅減少,也影響經濟活動的正常運作,但疫情卻也加速了人類社會邁向數位轉型的步伐,這其中包括了數位貨幣與數位金融的發展。除了民間各類型的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之外,各國央行也開始研究由自己發行數位貨幣,也就是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行性,紛紛藉由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停滯的經濟,帶動資本市場欣欣向榮。

面對目前數位貨幣的躍進,以及市場充斥龐大資金的現況,必然對我國金融暨產業的穩定與發展帶來極大的挑戰,由財團法人中技社主辦、台灣金融研訓院協辦的「貨幣數位化與台灣金融產業的未來」研討會,14日邀請多位國內貨幣與金融領域專家,分別針對央行數位貨幣的發展,以及我國金融產業與金融科技創新之機會兩大主題進行探討。

中技社董事⻑潘文炎表⽰,中技社長期致力在工程、能源與環境相關工作,但也深知金融政策與產業是其他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柱;中技社舉辦這場研討會,就是看好當前情勢應是國內金融產業再展鴻圖的時機,也是金融產業加速協助國內各產業創新升級的時刻。

上午場的《央行數位貨幣之內涵與影響因應》研討會,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親臨會場致詞,楊金龍表示,「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Digital Currency,CBDC)的發展攸關央行貨幣政策執行與金融穩定,央行目前也正積極追蹤各主要國家CBDC的相關政策進程,其推動重點聚焦在促進普惠金融、維護央行在支付體系的角色及因應數位支付趨勢三大層面,未來CBDC如果推出,最好須在確保「無害」與「共存」前提下,CBDC帶來的「創新與效率」方具有實質意義,發揮出有別於其他支付工具的價值與功能。

楊金龍指出,央行當前主要仍著重在而目前正進行第2階段通用型CBDC試驗,預計在明年第三季將有初步成果,未來亦將滾動式的檢討,期待透過這次的研討會能廣泛徵求各界意見,提供央行從更多元的角度,評估CBDC發行的可能性。

推薦新北市當舖首選懶人包

新北市當舖提供當舖合法借款資訊,眾多新北優質當舖提供新北市當舖借款有新北市汽機車借款

專業公營當舖借貸流程懶人包

台北華邦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公營當舖,明亮裝潢、專業台北機車借款、台北汽車借款等動產質借服務

推薦優質三重當舖,機車借款免留車首選

【台北推薦】評價最好的5家當舖!合法、快速、低利息、PTT、汽車、機車借款-宏達當鋪

推薦服務親切高雄當舖首選

在您急需週轉的關鍵時刻,高雄機車借錢、高雄汽車借款、高雄免留車以專業、負責、積極、親切的態度服務您,接洽來到我們高福當舖的每一位客戶

清大經濟系教授黃朝熙、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央行業務局前局長陳一端、中經院所長劉孟俊,分別分享各國目前CBDC的發展與試行進展,CBDC對金融機構的影響與風險,CBDC對金融系統穩定與貨幣政策的影響,提出深刻的見解。

研討會也邀請前財政部長劉憶如、玉山銀行總經理陳茂欽、國泰世華副總温珍瀚、匯豐銀行副總何汝平等專家進行圓桌論壇,暢談CBDC對消費者的影響與本土與外商銀行面臨央行推動CBDC的應對。

匯豐銀行副總何汝平(左一起)、國泰世華副總温珍瀚、 玉山銀行總經理陳茂欽、前財政部長劉憶如、清大教授黃朝熙在圓桌論壇暢談CBDC對消費者的影響,與本土與外商銀行面臨央行推動CBDC的應對。圖/中技社提供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出席下午場的《資金新情勢下金融產業的挑戰與對策》,黃主委表示,金管會正積極推動「保險業清償能力制度2.0」、「信託業務2.0」、「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等相關計畫協助金融產業興利,也規畫「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讓金融科技的發展能夠與時俱進。面對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與股市交易,金管會規劃在未來更強化對於年輕族群的投資教育宣導,強化投資人保護工作。

遠雄人壽風控長儲蓉(左一起)、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永豐金董事長陳思寬、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前政大校長周行一、 中央大學財金系教授徐政義、金融研訓院所長林士傑、中技社執行長陳綠蔚出席下午場研討會。圖/中技社提供

前政大校長周行一、中央財金徐政義教授、金融研訓院所長林士傑分別主講國際與我國金融產業之發展與挑戰,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永豐金董事長陳思寬、中經院長張傳章、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遠雄人壽風控長儲蓉等產學研專家分別暢談其對台灣金融產業之展望。

遠雄人壽風控長儲蓉(左一起)、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 中經院長張傳章、永豐金董事長陳思寬、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分別針對台灣金融產業之展望提出精闢見解。圖/中技社提供

研討會之相關會議資料可至中技社()官網下載。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financesmanage/531937.html

中山區當舖借款最快何時可撥款?

華邦當鋪:政府立案、息低保密,資金調渡的問題從今天開始讓華邦當舖來幫你。

老字號中和當舖推薦

台北華展當舖秉持誠信的理念經營原則,以24小時正派經營、專業、負責、積極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客戶。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是最快速的撥款管道

公司的裝潢明亮、簡單設置,讓您備感親切。 每位專員秉持效率、親切、禮貌、熱心的精神讓客戶放心、信任。

當舖借款,該注意什麼?

結合傳統與現代化經營理念,隨到隨辦,手續簡便,輕鬆度過難關,中小企業、工商借款,息低保密,馬上取款。營業項目包括汽車、機車、名錶及任何有價值物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