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擬籌建國內首家互聯網壽險公司

9月17日消息,據21世紀經濟報道獨家報道,壽險行業寡頭中國人壽擬籌建一家互聯網壽險公司。

報道稱, 在今年年初舉辦的中國人壽2019年工作會議上,中國人壽董事長王濱提出了“用三到五年時間,實現 ‘重振國壽’”的戰略目標。而今年以來,中國人壽在組織構架上動作頻頻,並計劃用2-3年推進實現“鼎新工程”。

公開資料显示, 目前國內共有眾安在線、泰康在線、安心財險、易安財險四家持牌互聯網財險公司。但在2018年,上述四家互聯網保險公司均未能實現盈利。

有業內人士指出,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受業務模式制約,互聯網險企從事的險種大多不佔盈利優勢,難以實現承保利潤,後續也很難進行投資,靠利差賺錢。目前來看,互聯網保險公司的盈利前景並不明朗。

《電商報》注意到,除了盈利前景不明之外,中國人壽若設立互聯網壽險公司亦存在一定的政策風險。按照現行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兩個以上的保險公司受同一機構控制或者存在控制關係的,不得經營存在利益衝突或者競爭關係的同類保險業務,銀保監會另有規定的除外。

有業內人士指出,這一條也被業界解讀為保險業的“一參一控”規定,即同一股東不得同時控制兩家業務範圍相同的保險公司,而控股一家、參股另一家則是可行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理財規劃相關精選資訊】

你懂理財嗎? 20歲起該懂的理財規劃個人財務規劃

多少錢才夠用?國人對退休規劃的三大迷思,專業理財規劃師財務顧問讓你完美享受退休生活!

做好財務規劃,善用理財方法,拒做守財奴!

看不懂公司稅務?報稅不求人,專業稅務諮詢財務顧問專家助您輕鬆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