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錢煩惱!家庭必備「遺囑」與「繼承」法律知識懶人包

每個人的人生終點都一樣:死亡。只要這點不會變,就有件事必需「事先」得知:遺囑與繼承的法律。

只是,這點往往被忽略。提到遺囑與遺產繼承,多數人最常見的反應,除了「不吉利」以外,還有「我應該不需要知道吧?」若非家財萬貫的富豪,手足、子女也感情融洽沒有爭產疑慮,還有必要立遺囑或了解相關法律嗎?

答案是:「人人」都應了解繼承相關的法律規定。

「不是只有有錢人會爭產。人性使然,有錢的地方就有爭執。」元鴻法律事務所律師陳慶鴻說。在實務上,遺產紛爭非常普遍。他曾經手一個案子,老先生過世後,留下5名子女和一棟價值僅2百多萬的老屋。子女為了這間房子告上法院,最後落得手足失和、官司纏身。

律師建議,不管是作為繼承人或者被繼承人、無論每個家庭財力如何,有幾項關鍵知識,是每個人都必須要知道的:

1.     立遺囑有哪些好處?可以指定將特定遺產分給繼承人嗎?

2.     什麼是民法規範的特留分、應繼分和繼承順序?

3.     怎麼立遺囑才有法律效力?最簡單和最有利的方式是?

4.     如何避免遺囑被宣判為無效的爭議?

5.     分配遺產之前,該做哪些事?

6.     被繼承人留下的債務,只要拋棄就好了嗎?有哪些你想不到的意外後果?

這些對我們非常重要、一般人卻難以理解甚至誤解的必備法律常識,50+一次告訴你。建議把文章保留在電腦裡,以後存檔參考:

一、立遺囑有哪些好處?特留分、應繼分和繼承順序是什麼?

陳慶鴻指出,所有繼承問題,基本上都和民法所規定的繼承順序和應繼分、特留分概念有關。

首先,民法1138條規定,遺產繼承人除了配偶以外,其他繼承人的順序分別為:直系血親卑親屬(通常是子女。若子女已過世,則由孫輩代位繼承)、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

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遺產會以「應繼分」分配。遺產繼承人可能會有幾種不同的組合:

1.配偶和被繼承人的直系血親卑親屬共同繼承,遺產由所有人均分。

2.配偶和被繼承人的父母或兄弟姊妹共同繼承,配偶可獨得1/2,其餘繼承人共分1/2。

3. 配偶和被繼承人的祖父母共同繼承,配偶可獨得2/3,其餘繼承人共分1/3。

4.沒有其他共同繼承人的情況下,配偶可獨得所有遺產。

但若遺囑當中另有指定遺產的處分方式,繼承人最少可以保留「特留分」。民法1223條當中,各順位繼承人的特留分為:

1.直系血親卑親屬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1/2。

2.父母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1/2。

3.配偶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1/2。

4.兄弟姊妹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1/3。

5.祖父母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1/3。

既然法律已有規定,為什麼還要立遺囑?陳慶鴻指出,明確的遺囑有幾個好處。第一,它能表彰立遺囑人的個人意志,指定特定遺產如何分配。例如,被繼承人老李的遺產有房子和現金。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遺產要如何分配由繼承人協議決定,如果老李的兩個兒子沒辦法就分配做出決定,則兩人會共同持有這間房子、平分現金。

但是,若老李生前立下遺囑,在沒有違反特留分規定的前提下,他可以依照生前意志,分配身後財產。例如,老李可以在遺囑中指定由大兒子單獨持有房子、小兒子獨得現金。陳慶鴻特別指出,相較於多名子女共同持有一屋,指定不動產留給單一繼承人可以避免不少麻煩,包括產權複雜、房產難以轉售或利用等。

此外,立遺囑的另一個好處,則是可以做超越應繼分的財產分配、避免子女紛爭。舉例來說,老李喪偶不久後過世,留下2千萬的房子和1千5百萬的現金。按照應繼分的規定,兩名孩子小李和大李應該平分3千5百萬的財產,兩人各得1750萬。

但是,若老李考量小李遠較哥哥孝順,他可以指定由小李繼承房子,大李只能拿1千5百萬的現金。雖然比應繼分少拿250萬,但照民法特留分的規定,大李最少該拿的遺產價值為875萬(特留分為應繼分的1/2,即1750×1/2= 875)。因此,這樣的遺囑並未侵犯到大李的權益。換言之,遺囑讓當事人有自由調配財產的空間。

二、怎麼立遺囑才有法律效力?最簡單和最有利的方式是?

根據法令規定,遺囑有5種不同作成方式:自書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公證遺囑和密封遺囑。

陳慶鴻指出,遺囑作成方式當中,最簡單的是「自書遺囑」。只要載明遺產分配方式,最後簽名並寫上日期,即是有法律效力的遺囑。

屏東房屋二胎借款最佳諮詢管道

全連當鋪: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辦理。汽車、大小貨車、箱型車、遊覽車,卡車、吊車、怪手等皆可辦理。

在找尋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鉅泓資融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十餘年,全省各地皆設有營業處

手頭吃緊沒處籌?高雄當鋪合法借款,審核保密、撥款快!

高手當鋪為政府立案核准認證的融資理財公司,大高雄地區合法經營當舖,在你急需週轉的關鍵時刻,高手當鋪是您現金借貸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專辦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屏東支票貼現,為的是給屏東鄉親更好的借錢服務。

然而,自書遺囑也是最容易引起爭議的遺囑。實務上常見的爭議點包括:遺囑真的是當事人寫的嗎?當遺囑有好幾份時,怎麼確定哪份是最後一份遺囑?當父母病危時,常見子女代為繕打遺囑,讓當事人簽名。但當事人真的理解遺囑的意義嗎?

元鴻法律事務所律師楊媛婷建議,只要當事人的意志清楚,最好可以辦理公證遺囑。指定2名以上見證人,在公證人面前口述遺囑,由公證人筆記、宣讀、講解,經立遺囑人認可後,記明日期,由公證人、見證人和立遺囑人共同簽名。經公證程序訂立的遺囑,最少引起爭議。密封遺囑基本上和公證遺囑類似,只是多了一個寫下遺囑、簽名密封的程序。

口授遺囑和代筆遺囑,則適用於當事人無法自行書寫的情況。

代筆遺囑規定:立遺囑人指定3位以上見證人,口述遺囑的意旨。見證人其中1人筆記、宣讀、講解,經立遺囑人認可後,記明年、月、日及代筆人之姓名,全體簽名。立遺囑人不能簽名者,可以按指印代替。

口授遺囑的作成方式則有兩種:

1.由立遺囑人指定2位以上之見證人,口授遺囑意旨,由見證人其中一人,將遺囑意旨作成筆記,並記明年、月、日,與其他見證人同行簽名。

2.由立遺囑人指定2位以上之見證人,口述遺囑意旨、立遺囑人姓名及年、月、日,由見證人全體口述表示遺囑為真正及見證人姓名,全部予以錄音。將錄音帶當場密封,並記明年、月、日,再由見證人全體在封縫處同行簽名。

但要注意的是,代筆遺囑和口述遺囑常因見證人的身分而引發法律爭議。民法規定,未成年人、有利害關係的繼承人、受遺贈人及其配偶或直系血親等5類人不得擔任見證人。

陳慶鴻就曾遇過一個案例,被繼承人在加護病房內找3位姊妹當見證人,立下遺囑將所有遺產留給母親,不讓女兒繼承。但由於姊妹是母親的直系血親,依照民法第1198條之規定,受遺贈人的直系血親不能擔任見證人。這起遺囑因見證人違法而違反了口授遺囑的要件,法院因此宣判遺囑無效。母親最後一毛錢也沒分到。

三、分配遺產之前,該做哪些事?

不管是否要立遺囑,每個人的一生,一定有機會成為繼承人。被繼承人過世後,繼承人的第一件事是製作財產清冊,列出被繼承人的所有財產。包括不動產、現金、存款、名畫、古董、金飾、寶石…等所有有價物品。

這個步驟的用意是清算遺產總額,以繳納遺產稅並計算各繼承人的應繼分、特留分。財產總額愈多,每個人可分到的額度就愈高。陳慶鴻笑說,甚至有當事人連悠遊卡內儲值的餘額都會列上財產清冊!

在分配遺產的時候,不少人會遇到一個傷腦筋的問題:爸媽年事已高,有些存款、保險,生前沒有告知子女甚至自己也忘了。怎麼清查被繼承人的財產?

被繼承人過世後,繼承人可以向國稅局申請往生者的財產清單以及所得資料。財產清單會列出往生者名下登記的財產,如土地、房產、車子等。所得清單則可以看到股息和存款利息,藉此回推往生者的存簿與股票資料。

陳慶鴻指出,清查遺產過程中,最麻煩的通常是動產內容。上市櫃公司股票等投資,可以到集保中心查詢被繼承人的股票明細。保險和存款則要分別透過壽險公會和銀行公會或直接向各銀行查詢。市價難以估計的貴重收藏品,則需經鑑價機關的估價程序,才能確定財產價值。

陳慶鴻也強調,遺產申報一定要確實迅速。若沒有在國稅局規定之期間內(通常為6個月)申報,依法國稅局可處兩倍以下的罰鍰。若被國稅局認定有刻意逃漏稅之行為,除了罰錢外,還有可能會遭受刑事訴究,繼承人不可不慎。

四、過世留下債務,只要拋棄繼承就好了嗎?

當被繼承人留下負債時,該如何處理?

楊媛婷解釋,在民法修正前,繼承分為「概括繼承」、「限定繼承」和「拋棄繼承」3種。為了減少繼承人一出生就背債的問題,民法已改為「全面限定繼承」──繼承人對於被繼承人的債務,只需要就其所繼承遺產的範圍內清償。

例如,老李過世後遺留3百萬元的債務跟1百萬元之不動產,他的子女繼承後,只需在繼承之財產範圍內負擔清償債務的責任。亦即,老李的子女只需要清償1百萬元之債務。

程序上,當被繼承人同時留下財產和債務時,繼承人可先製作財產清冊,於3個月內向法院呈報。法院會要求繼承人登報。這個步驟稱為「公示催告」,目的是讓債權人知曉被繼承人死亡的事實,並且向繼承人呈報債務。

若債權人未於法院所定之期間內報明債權,而繼承人也不清楚該債權的話,期間屆滿後,債權人僅能就繼承人分配過後剩餘的財產請求償還。

舉例來說,老李死後留下債務2百萬和遺產1百萬。法院的裁定會載明,在一定期間內(3個月以上,通常是6個月),債權人必須向老李的子女呈報債務。在這段期間內,老李的子女必須以遺產償還債務,償還金額最多不超過1百萬。但若超過期限且子女已完成所有遺產的分配和過戶,債主就無法要求償還。

另外,不少民眾都聽過「拋棄繼承」,卻不清楚確切內容。陳慶鴻指出,有兩種情況,律師會建議辦理拋棄繼承。一是確定被繼承人只有負債、沒有財產。另一種則是和被繼承人長期失聯、不了解他的財務狀況又擔心有負債。

不過拋棄繼承要注意,如第一順位的繼承人全數拋棄繼承後,債務可能會落到第二順位的繼承人身上。就民法規定,繼承人拋棄繼承的法律意義等同於繼承人死亡。因此,如同輩兄弟姊妹均拋棄繼承父母的債務,反而可能讓自身兒女遭殃。

陳慶鴻曾看過一個個案,案主和哥哥從小失聯。哥哥死後,哥哥的配偶和所有子女都拋棄繼承。案主在不久後收到一堆帳單,包括電話費、停車費等,還接到追討債務的電話。因為照民法規定,父母過世、直系血親卑親屬又拋棄繼承後,下一個繼承順位就輪到兄弟姊妹,所以案主就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變成哥哥債務的繼承人。

陳慶鴻提醒,不少類似情況的案例,都是因為順位較前的繼承人拋棄繼承後沒有通知。直到債主上門討債,當事人才知道自己繼承了債務。得知債務內的3個月,一定要辦理拋棄繼承。

若像前述個案一樣,超過3個月仍未辦理拋棄繼承,只能依據限定繼承之規定,主張其因繼承而受有之遺產為零,只需要在所受遺產之範圍內負擔債務。然而,雖然在法律上有抗辯餘地,但受債權人騷擾或催繳機關通知總是免不了。因此,若得知自己繼承的債務遠大於財產時,請記得於3個月內向法院辦理拋棄繼承。

懂法,可以避免爭議,也能保護自己和家人。了解繼承相關的法律知識,一點都不嫌早!

 

2018/03/13

此文對你有幫助嗎?50+全站免費,但需要您的贊助,支持好內容製作

實踐夢想的第一步「50X50夢想計畫」

來源鏈接: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11099

高雄鳳山中天當舖,輕鬆借輕鬆還

鳳山支票借款,協助企業即融通營運資金,個人票、客票、公司票皆可辦理.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多元化的消費商品,更多處理方式配合您的需求做選擇。服務最完善,一通電話,一下搞定,不需再看別人臉色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高雄當鋪讓你安心借 安心還!

高雄市高手當鋪是銀行的前身,放款快速、簡單、便利、低利息的借款流程,能為您個人或公司工廠即時幫助

屏東房屋二胎借款最佳諮詢管道

全連當鋪: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辦理。汽車、大小貨車、箱型車、遊覽車,卡車、吊車、怪手等皆可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