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各省份居民收入增速榜出爐 看看城鄉哪更快

 國家統計局數據显示,上半年全國居民收入總體保持平穩增長,增速快於人均GDP增速。從增速看,有近20個省區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跑贏全國8.7%的增速。記者查閱各省份數據發現,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廣西增速達10.1%,在全國居首位;城鎮方面,吉林以12.6%的增速排名第一。

  “堅持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居民收入同步增長”,是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要求。綜觀目前全國已揭曉的29個省份數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續了一季度以來的平穩增長態勢,並呈現出以下亮點:

  亮點1:全國居民收入實際增長略快於人均GDP增長

  從全國情況來看,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7%(以下如無特別說明,均為同比名義增長);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王有捐表示,上半年扣除人口總量自然增長因素后的人均GDP增速約為6.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與GDP增長基本同步,快於人均GDP增速0.3個百分點。

  國家發改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說,自2013年統計局正式發布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這個指標以來,按季度看,總體是圍繞着經濟增速上下小幅波動。從近幾年的統計數據來看,應當說有兩個“沒有改變”:一是居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的趨勢沒有改變;二是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基本同步沒有改變。

  數據來源:各省區市統計局官網

  亮點2: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

  從城鄉比較看,上半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增長7.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增長8.8%。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0.9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比也由上年同期的2.79下降至2.77。

  同時,工資、經營收入增長均有所加快,農村增速表現更明顯:城鎮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7.7%,同比加快0.2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9.5%,同比加快0.4個百分點。經營凈收入方面,城鎮居民人均增長7.6%,同比加快0.6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增長6.1%,同比加快1.6個百分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各地大力推進脫貧攻堅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村居民收入穩步提升,且增速快於城鎮。而收入增速的持續加快有利於提振消費。

  亮點3:19省份城鎮居民收入增速超全國水平

  吉林、上海和海南以12.6%、9%、8.9%的增速,排在今年上半年各省份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榜前列。而收入數額最高的省份是上海、北京和浙江。

  北京、安徽、浙江、江蘇等19個省份的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過了全國水平。在此梯隊中,西部省份普遍有良好表現,如貴州增長8.8%,重慶增長8.5%,雲南增長8.4%。

  數據來源:各省區市統計局官網

  亮點4:農村居民收入增速桂蒙黔列全國前三

  農村方面,各地,福建、吉林等19個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全國水平。

  在各省份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榜中,廣西(增長10.1%)、內蒙古(9.8%)、貴州(9.7%)排名靠前。這與其相應農村經濟運行呈現較快增長態勢密切相關:

  上半年廣西農林牧漁業增加值830.22億元,同比增長4.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3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0.9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實現了2013年以來最好增長水平。特別是熱帶水果增幅較大,由於今年生長期間氣候適宜,掛果面積增加,熱帶水果荔枝和芒果大豐收,帶動农民增收。

  牧區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點工作之一。內蒙古不斷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半年農業生產穩中有進,整體好於去年,畜牧業生產平穩,豬牛羊出欄和肉類產量實現雙增長。糧食播種面積和農作物總播面積也都超過了預期目標。

  貴州則是在紮實推進“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農業大幅調減傳統玉米種植面積,着力提升蔬菜、水果、茶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食用菌、中藥材等特色經濟作物種植面積,支撐上半年種植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7.2%,產銷銜接不斷加強,农民產業經營興旺,推動經營收入增長。

  記者:何凡 於楊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高雄當舖優質首選,利息低讓你輕鬆借貸別煩惱

※典當好方便,台北當舖助你快速紓困

新竹借款借貸第一首選

永和當舖.板橋當舖有哪幾家是政府立案合法的借錢管道?

※推薦服務親切高雄當舖首選

※缺現金,急紓困,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快速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