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駕貨車翻轉物流內部運籌模式

雖然自駕物流在國外已經發展一段時間,不分短中長距離運輸的自駕都有,其中也不乏有大型零售、快遞和食品業者積極投入,發展自駕物流服務,如Walmart、FedEx和百事可樂等,但在臺灣卻是第一次,有大型物流業者決定嘗試,以實驗自駕貨車配送的方式,驗證其技術及商用可行性。而且在這次的自駕物流配送實驗中,新竹物流不是只做技術展示的自駕貨車,而是認真將它視為改造公司下一階段內部物流的關鍵一環,搶先為未來電商物流新商機來布局。

在自駕物流實驗啟動日上,新竹物流總經理李正義指出,導入自駕物流技術對新竹物流帶來三大創新,第一是改善營運面的流程;第二是服務模式的創新,對客戶提供更好的體驗;第三是物流科技的創新,從實作累積大數據,累積新技術的研發。

靠持續引進新科技,加速物流營運改造和服務流程優化

對於新竹物流來說,這不是他們第一次運用新科技,來改造企業營運和服務流程。

以B2B業務模式起家的新竹物流,後來跨進B2C業務,不到幾年時間,B2C反倒成為該公司發展主力,如今新竹物流全臺有6萬坪倉庫空間,其中電商需求占了6到7成。甚至不只做B2B、B2C,經過這些年的轉型,新竹物流已經發展成為一家能夠提供從物流、金流、資訊流到商流的整合性服務的物流公司,涵蓋從港口進口、倉儲服務、理貨配送,到B2B、B2C服務模式。

過去20年來,新竹物流更持續不斷地藉由流程、科技、數位技術來支撐公司在營運和服務模式的轉變。從早期用條碼管理貨物,到搭配貨運司機使用的PDT掌上型終端機設備,建立起完整的貨物追蹤系統,後來更導入RFID應用,用以追蹤和管控上千個貨櫃及籠車,提高盤點作業效率。兩年前更開始跨入做電商物流的穿梭式自動倉儲(Shuttle Rack)。Yahoo奇摩2019年啟用的一座自動化物流中心,是使用了這套倉儲系統來加快商品揀貨、出貨作業的效率。

今年5月疫情嚴峻期間,新竹物流還緊急改為零接觸簽收方式,將傳統紙本簽收改為QR碼或拍照方式完成配送,民眾只要以手機掃描快遞員手持裝置上所顯示的QR碼,就能夠快速完成簽收,全程免接觸。

但李正義也觀察到,未來物流領域開始變得不太一樣,光靠現有的技術不足以應付,尤其,電商需求快速改變,不只B2C宅配的貨件量暴增,物流宅配需求也在改變,早期可能是24小時到貨,現在時間更縮短,供應鏈模式同樣在改變,以前多長途運輸,現在還要滿足短途運輸需求,「甚至在最末段的最後一哩路,如何做到更有效率的配送、更好的顧客體驗,這背後有很多的科技應用」他說。

舉例來說,現今電商物流講求的是快速到貨,為了省下更多時間,新竹物流很早就大量運用科技來加速出貨、配送作業,像是在理貨、出貨現場作業,導入智慧堆疊、智慧排單,協助司機整理和分類配送貨物,也能根據歷史配送狀況來自動排單,司機排完單就能按既定路線送貨。貨物配送還結合智慧型動線,決定貨車司機配送路線,可以根據客戶不同需求、時間點,藉由過去的歷史數據累積,結合大數據,產生出最佳路徑。

在所有進出貨和車輛管理上,新竹物流自己有一套統一集中管理的作法,管理者每天可以利用數位化的資訊看板,即時查看各個倉庫貨物配達率、出車狀況,來掌握每日遞送狀態。

在物流倉儲作業上,這家公司也引進不少新技術,像是在EC發貨中心導入影像雷射智慧丈量機,能結合影像辨識攝影機,即時測量箱體積和重量,並完成運費計價,來取代傳統人工量測。在分揀作業上,則使用一套高速分揀系統,提高小件物品分揀速度,從原先每小時3,600件,增加到每小時1.2萬件。該公司還導入AGV搬運機器人,運用到物流倉儲作業,結合WMS倉儲管理系統,來簡化搬運、揀貨流程。

新竹物流總經理李正義指出,導入自駕物流技術對新竹物流帶來三大創新,第一是改善營運面的流程;第二是服務模式的創新,對客戶提供更好的體驗;第三是物流科技的創新,從實作累積大數據,累積新技術的研發。攝影/蘇文彬

克服物流司機人力短缺, 自駕物流成新解法

未來的物流作業借重技術不斷追求更快、更智慧化的新作法,但終究在「最後一哩挑戰」中,大量宅配所需的職業駕駛人力,是很難靠技術取代的關鍵。

尤其近2年來,因宅配貨量大量增長,職業駕駛人力的短缺,對於新竹物流也帶來考驗,甚至因疫情讓宅配需求更迫切,需要更多配送人員,但遲遲找不到新的人進來。

新竹物流目前約有2,500名貨車司機和1,000名的機車快遞員,用來支援每天全臺70處營運據點的貨物配送,平均一天要處理高達60萬件的貨物,等於每人一天要配送約170件貨品。

在人力短缺遲遲未改善的前提下,碰到如雙11等電商活動,短時間內暴增大量配送需求,就會帶來很大的壓力,甚至成了阻礙新竹物流未來發展電商物流的瓶頸。這正是新竹物流決定導入自駕物流的原因,「因為如果不跨出這一步,未來人力取得上的瓶頸,就沒辦法獲得解決。」李正義說。

物流內部運籌從傳統集中式,轉變為分散式的自駕物流新模式

除了解決司機人力不足的問題,這樣一個創新自駕物流配送模式,未來甚至有機會徹底改變新竹物流現有的物流內部運籌方式。根據新竹物流的規畫,未來物流運輸的遞送,將從傳統集中式配送,轉變為分散式自駕物流配送模式 。這也意味著,以後新竹物流區域內的各營業所,收到客戶貨件後,不需要統一透過轉運中心來轉送,營業所自行就能利用自駕車直送到指定的營業所,就像是一個小型轉運站,具備多點物流直送能力,只有需要跨區運送時,才透過轉運中心來處理,甚至同一區貨件達到一定數量,營業所也能跨區直送。

不只物流倉儲自動化,更要走出倉庫實現自駕物流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

節能減碳愛地球是景泰電動車的理念,是創立景泰電動車行的初衷,滿意態度更是服務客戶的最高品質,我們的成長來自於你的推薦。

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有別於一般網頁架設公司,除了模組化的架站軟體,我們的營業主軸還包含:資料庫程式開發、網站建置、網頁設計、電子商務專案開發、系統整合、APP設計建置、專業網路行銷。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推薦台中搬家公司優質服務,可到府估價

台中搬鋼琴,台中金庫搬運,中部廢棄物處理,南投縣搬家公司,好幫手搬家,西屯區搬家

在這項自駕物流服務實驗中,新竹物流找來工研院機械所自駕車團隊合作,導入其自駕物流載具平臺技術,選在新竹市區的開放場域中,測試物流服務營運情境。

新竹物流早在多年前就與工研院展開合作,使用後者的自動化技術,來提高物流作業效率,近幾年,新竹物流開始邁向智慧物流發展之際,也進一步深化與工研院的合作,就連兩年前Yahoo奇摩在臺啟用第一座AI智慧物流中心,還有最新在倉庫導入的AGV,都是雙方合作的成果。李正義甚至用在新竹營業所掛上「工研院實驗場域」招牌,來形容雙方長期密切合作關係。如今,兩家更擴大合作範圍,不只做物流倉儲自動化,現在更要走出倉庫,實現自駕物流運輸服務。

對於新竹物流來說,這次的自駕物流配送實驗,不是只是做技術展示的自駕貨車,而是認真將它視為改造公司未來內部物流的關鍵一環,甚至還規畫短中長期的目標。短期先以點對點配送為主,從新竹營業所到竹科營業所,再擴大到新竹營業所到客戶到竹科營業所。中期擴大至新竹5個營業所,新增加新豐營業所、竹北營業所以及竹東集配站。長期目標更要實現跨區長途運輸,例如從新竹到高雄、宜蘭等地,甚至未來還要發展物流自駕聯結車,來提供更高的貨物承載能力。

儘管還沒有具體推動時間,李正義預期導入自駕物流過程中將帶來不少效益,其中一個效益是減少運輸成本,他表示,因為車輛可以直達後,將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搬運,重覆上下貨的時間,將有助於減少物流運輸成本,也能降低人力搬運成本,「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前瞻物流服務的目標,藉由實戰、實務經驗,藉科技領航構築實力,自駕技術之外,背後更需要仰賴大數據的累積,是我們未來更重要的起點。」

自駕物流如何改變新竹物流內部運籌新模式

新竹物流將透過結合自駕貨車發展創新自駕物流配送模式,這套新模式甚至有機會徹底改變現有的物流內部運籌方式。根據新竹物流的規畫,未來物流運輸的遞送,將從傳統集中式配送,轉變為分散式自駕物流配送模式 。這也意味著,以後新竹物流區域內的各營業所,收到客戶貨件後,不需要統一透過轉運中心來轉送,營業所可以利用自駕車直送到指定的營業所,就像是一個小型轉運站,具備多點物流直送能力,只有需要跨區運送時,才透過轉運中心來處理,甚至同一區貨件達到一定數量,營業所也能跨區直送。資料來源:新竹物流,iThome整理,2021年11月

新竹物流3階段未來自駕物流目標

 短期目標 

兩個營業所間的遞送(新竹營業所→竹科營業所)

 中期目標 

1. 營業所到2B配送(新竹營業所→客戶端→竹科營業所)。

2. 新竹市5個營業所間的遞送(新竹營業所、竹科營業所、新豐營業所、竹北營業所及竹東集配站)。

 長期目標 

1. 跨區長途運輸。

2. 發展物流自駕聯結車(例如用於夜間長途運輸)。

 預期效益 

1. 大新竹地區,初期可減少區域內2成的貨物量進轉運中心,數量每月約1萬件。

2. 每年約可減少1.2億元運輸成本。

3. 人力成本每年可約省下1,800萬元。

資料來源:新竹物流,iThome整理,2021年11月

來源鏈接: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8054

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是否會產生噪音?

找對廠商很重要喔,東陽能源是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

節能減碳愛地球是景泰電動車的理念,是創立景泰電動車行的初衷,滿意態度更是服務客戶的最高品質,我們的成長來自於你的推薦。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