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期局祭出3大資安分級要求,要求上千家上市櫃公司需設對應資安人力與編制

考量到大型或經營電商業務的上市櫃公司資安防護的重要性,金管會證券期貨局近期預告修訂相關規定,要求臺灣上千家上市櫃公司需配置資訊安全人力與設備,進行資安制度的規畫、監控及執行資訊安全管理作業,來提升資安防護能力。為此,金管會更祭出3大類別分級標準,要求符合一定條件的上市櫃公司,需有對應的資安單位與人力編制。

金管會規定,第一級是資本額100億元以上,或前一年底屬於臺灣50指數成分公司,或者藉由電子方式媒介商品所有權移轉或提供服務的公司,比如電子銷售平臺、人力銀行,收入占最近年度營業收入達80%以上,或占最近2年度營業收入達50%以上。只要符合這3項條件之一的上市櫃公司,金管會要求必須在2022年底前設置資安長,以及成立資安專責單位,專責單位成員需包括資安專責主管,及至少2名資安專責人員。

第二級則是第一級以外的上市櫃公司,最近3年度的稅前純益無連續虧損,且最近年度財務報告每股淨值無低於面額。金管會要求,符合此條件的上市櫃公司,需在2023年底前設置資安專責主管與至少一名資安專責人員。針對第三級分類,也就是第一級以外的上市櫃公司,最近3年度稅前純益有連續虧損,或最近年度每股淨值低於面額,金管會則採取鼓勵這類公司設置至少1名資安專責人員,且無時間上的限制。

 數位貨幣   日本銀行儲金 
日本三大銀行巨頭與70餘家企業聯合,發行以銀行儲金為交易基礎的數位貨幣,預計2022年下半上路
三菱UFJ、瑞穗銀行、三井住友銀行等日本三大銀行巨頭,以及Seven Bank、NTT、KDDI、JR東日本、全日空(ANA)、黑貓宅急便母公司Yamato控股、關西電力、會津若松市,與日本交易平臺DeCurret等機構組成數位貨幣論壇,預計以區塊鏈技術發行暫名為DCJPY的加密貨幣,旨在達成交易24小時內交易及即時結算的目的,最快2022年上路。

不過和Bitcoin、Ethereum等獨立平臺發行的加密貨幣不同,DCJPY由日本銀行發行,和日圓換算,並以銀行儲金(deposit)支持。該組織指出,這種方式可避免和銀行儲金競爭,維持貨幣價值穩定性、實現相容性及以加值服務滿足需求。數位貨幣論壇規畫今年底到2022年初,開始測試企業對企業(B2B)及電子交易,並在明年下半正式上路,也規畫由銀行和企業間交易,擴大到企業對企業。會津若松市則計畫以DCJPY作為納稅和民眾補助金。

 數位金融   趨勢   中信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發布數位金融大調查,揭露不同年齡層顧客使用金融服務樣貌


中國信託銀行在今年10月進行2021數位金融大調查,抽樣調查了中信銀行20歲到64歲的顧客,總計回收950份有效網路問卷,並在近期發布調查報告。該行此份報告揭露了3大數金趨勢,其中一項是年長者使用金融服務的成長趨勢,在中信用戶中,50歲以上受訪者使用各項數金服務的成長比例最為顯著,幅度達到20%。

中信觀察到的第二大趨勢是,不分客群、年齡層或地區的受訪者,對數位金融的認知提升2成。另一項趨勢是,顧客利用數位通路如App、Facebook或Line,使用金融服務的比例較去年增長。

同時,中信銀行統計發現,顧客使用數位金融服務頻率持續增加,透過受訪者年齡交叉分析,發現年紀越輕的用戶越常使用數位金融服務,且在20到40歲的受訪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每天都會使用數位金融服務,40到50歲的受訪者每周最高使用3至4次,50歲以上的受訪者每月最高使用2至3次。

中信銀行更解析了不同世代需要的場景金融服務,發現20到40歲受訪者在娛樂場景的金融服務需求較高。50歲以上的受訪者對健檢、醫療或是保險等健康醫療場景,以及對用車、投保產險等交通場景的金融需求較高。而有未成年子女的受訪者,則對學習教育場景的金融服務需求較高,因為常繳交學費或才藝費用。

 公司治理   資安   金管會  
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年報新規定,明年開始需揭露資安具體作法與投入資源細節
金管會在11月30日正式發布「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部分條文修正,修正重點之一是強化企業資通安全管理的資訊揭露,在此次修正法規中,金管會明訂公司需在年報清楚揭露資通安全風險管理架構、資通安全政策與具體管理方案,以及投入資通安全管理的資源,比如,投入人員總數、相關會議召開次數或投保情形。

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是否會產生噪音?

找對廠商很重要喔,東陽能源是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有別於一般網頁架設公司,除了模組化的架站軟體,我們的營業主軸還包含:資料庫程式開發、網站建置、網頁設計、電子商務專案開發、系統整合、APP設計建置、專業網路行銷。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另外,金管會規定,公開發行公司需在年報揭露因重大資通安全事件所遭受的損失、可能影響,比如為營運或商譽帶來的影響,以及事件發生後的因應措施,而公司如果無法合理估計所遭受的損失與影響,也要向金管會交代無法合理估計的原因。金管會表示,明年開始,公開發行公司在編製股東會年報時即適用此修正法規。

 星展銀行   IT   數位轉型  
星展銀行視資訊科技為核心競爭力,全集團破三分之一是IT人力

以往,星展銀行高度仰賴外部資訊服務供應商,開發各項資訊應用系統,2009年時,星展所用的IT人力,85%來自外部供應商,自身資訊人力只占了15%。

從2014年開始,星展銀行推動Gandalf轉型架構,強力投資科技軟實力,大幅擴大資訊人員的規模,改變資訊人才在組織中的占比,展現了推動數位轉型的決心。截至今日,星展所有系統開發、維運等IT作業,9成是由自家IT人員負責,有超過1萬名IT人員,換句話說,全集團總員工數約2.9萬人中,資訊人員占比已經超過三分之一。

星展銀行(臺灣)科技長蔡祈岩指出,當企業把一項能力視為核心競爭力時,就不能外包該項能力,因為一旦外包,就會失去核心競爭力。星展的目標是成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因此,也體認必須將資訊科技視為核心競爭力,才會徹底改變組織的人才結構,拿回全部資訊系統應用的主導權,盡可能全部自行開發、維運。

此外,星展銀行也將網路安全視為驅動數位轉型的基礎要項,並以人才和資安作為Gandalf轉型架構的兩大基礎,向上實現3大技術目標,包含轉變資訊基礎設施為雲原生架構,還有加速資訊應用發布節奏,以及因應微服務多而散的部署特性,打造API與可量測機制。

 薩爾瓦多   比特幣城  
薩爾瓦多將發行10億美元比特幣債券,打造全球首個比特幣城
中美洲的薩爾瓦多繼於今年9月成為全球第一個接納比特幣(Bitcoin)為法定貨幣的國家之後,近期更宣布將打造一個全新的比特幣城(Bitcoin City),發行10億美元的比特幣債券,而且該城市將免除所有的稅收,包括所得稅、財產稅或資本利得稅等。

現年40歲的薩爾瓦多總統Nayib Bukele是在一場公開活動上宣布此事,這個新的比特幣城將座落在豐塞卡灣(Gulf of Fonseca)靠近火山的地方,它會呈現錢幣狀,市中心會有一個陳列比特幣符號的廣場,將在此蓋一座電廠,以供該城市及挖礦使用。比特幣城將如同其它城市,會有居民、商業區、機場、港口及鐵路服務,但不徵收任何的稅賦。

至於比特城的資金將來自該國政府所發行的10億美元比特幣債券,這是區塊鏈業者Blockstream在Liquid Network上所開發的一種金融工具,其中有5億美元會用來建置發電廠與挖礦的基礎設施,另外的5億美元則會用來購買比特幣。

圖片來源/中國信託銀行、DBS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2. 永豐金證券運用電子資料交換技術,民眾可一站式申辦永豐金旗下跨證券與銀行共5個數位帳戶
3. 
4.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2月

來源鏈接: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8128

推薦台中搬家公司優質服務,可到府估價

台中搬鋼琴,台中金庫搬運,中部廢棄物處理,南投縣搬家公司,好幫手搬家,西屯區搬家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

節能減碳愛地球是景泰電動車的理念,是創立景泰電動車行的初衷,滿意態度更是服務客戶的最高品質,我們的成長來自於你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