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类扩张、体感增强,GORE-TEX不再局限“户外”

全文3938字,约7分钟

00:00 / 11:05

品类扩张、体感增强,GORE-TEX不再局限“户外”

2023.10.19 09:49

 · 来自北京

 · 20.5万阅读

通过对材料的持续研发,依靠新型的面料产品,GORE-TEX正渗透入更多的穿着场景中。

在科技领域,人们始终都在追求“1+1>2”的融合理念,通过将吸尘器与拖地机的结合,“洗地机”成为了家庭清洁赛道新宠,而主机、显示器与键盘外设的融合,则形成了目前很多人的主力生产工具“笔记本电脑”。

同样的,随着面料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穿搭方式也在改变,随着入秋降温,过去的保暖讲究“里三层、外三层”,通过层层布料堆叠的方式来进行保温。而如今面对相同的环境,人们穿着的衣服也不再那么笨重,通过将一两件不同面料、不同功能的户外服装组合,就能同时达成保暖、透气、防风、阻湿的效果。

“当下,户外服装已不再是硬核专业户外运动人士的专属,山系风、机能风等风格的流行也带动了户外装备进入日常化场景,更具潮流属性,也是大众追求健康、舒适生活方式的一种反映。” GORE-TEX品牌公司中国区市场部负责人朱隽告诉钛媒体App。

面料科技成为新的服装战场

回顾人类穿着的发展史就不难发现,每一次“穿着材料”的革新,都直接影响到了人们的现实生活。在没有布料的上古时代,人们使用自然材料如兽皮和草来制作简陋的服装,主要为了防护自身,减少受到的伤害,直到纺织技术成熟前,衣服都更像是外壳,没有所谓的穿着舒适性可言。

到了商周时期,人们可用于制作衣服的材料变得更多,包括皮、革、丝、麻等,衣服材料在满足穿着需求的同时,也衍生出了其他功能,比如区分身份,像丝绸更多地被王室贵族和大奴隶主使用,而麻因为相对产量大,所以成为了很多平民服饰的选择。

到了宋末元初时期,棉花以其更好的保暖性能、更柔软的质地,逐步替代了麻成为衣物制作的主要材料。到了现如今,服饰面料已经走向多元化,同时人们对面料以及服装的需求也早已不满足于单纯的保暖、透气或者审美需求,而是希望能够实现“多功能化”。

为了能够满足功能性与舒适、美观度上的平衡,面料科技也在近几年不断受到厂商们的追捧,技术端寻求迭代的背后,则蕴藏着需求端的更新。随着户外运动正从小众的硬核爱好向全民运动发展。目前户外行业用户群明显扩大,户外运动玩法也更加多样,尤其是像短途,徒步,露营,骑行,飞盘等轻量化的户外运动热度很高。

轻量化运动的火爆,一方面说明在忙碌的生活中,很多用户愿意挤出时间去运动放松,以此来提高身体素质和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则说明了大众社交方式在产生变化。

“也是在这段时间中,我们注意到,专业户外市场和泛户外市场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尤其随着近来户外运动的热潮,产品的跨场景使用越来越常见,专业户外的装备也可以作为潮流穿搭的元素进入到日常生活场景中,以前专属于专业的户外爱好者的产品,也有越来越多的非户外、都市生活圈的消费者加入了购买行列。” 朱隽说到。

与此同时,户外爱好者们也已经开始不满足于仅在时尚、外表方面的户外用品,反而希望了解更多户外专业知识,更愿意为产品的性能、科技性买单。因此更重视户外产品的功能性、科技性也是行业趋势之一。作为一家科技服装面料供应商,GORE-TEX也顺应需求推出了由新型膨体聚乙烯薄膜(ePE)制成的创新功能面料。

兼具轻薄与强韧的“黑科技”

据GORE-TEX品牌公司中国区市场部负责人介绍:“此款创新型薄膜具有轻盈、纤薄且强韧的特性,通过结合外层纺织面料和里层纺织面料,就能形成具备持久防风、防水、透气的复合功能性面料,满足不同天气、不同场景的穿着需求。”

在常规认知中,更轻薄意味着更脆弱,产品能同时做到兼具轻薄和强韧是一件非常难得事,据朱隽介绍,未经特殊加工的ePE材料虽然轻薄但是比较脆弱,无法将其应用于GORE-TEX纺织品里使用。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電動車補助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戈尔公司凭借自身40余年对于化学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专业知识应用于ePE原料中,通过改变结构、材料组成和加工方式来改变ePE薄膜产品脆弱的特性,使其在保持轻薄的同时非常强韧,拉伸试验(以可控速率拉伸样品,直至断裂)证明,创新型薄膜具有较高的重量强度比(即比强度),戈尔公司也因为相关的专业技术申请到更多的专利。

获得了兼具轻薄和强韧的创新型薄膜,再与GORE-TEX专供的纺织面料相贴合后,创造出极轻、极薄的复合材料,并应用于终端鞋服产品之中。所有产品都会通过GORE-TEX品牌实验室中的防水防风透气测试、耐磨耐撕裂测试、和舒适性测试、实地测试等,再投入到消费市场。

那么,追求轻薄材料与日常穿着之间的联系,又在哪里呢?朱隽解释道:“因为膜是构成终端产品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薄膜变轻薄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飞跃性的进步。但是除了薄膜,终端产品还有其他的结构,例如是否有压胶、不同的压胶工艺、不同的布料贴合组合都会影响最终产品的轻薄,因此GORE-TEX品牌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协作,追求全面的轻量化。”

科技面料赋能产业链

得益于轻薄设计与面料柔韧性上的提升,创新型薄膜进一步推动了户外产品的轻量化发展。同时也为GORE-TEX的合作品牌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比如对休闲服饰、鞋履而言,新材料的应用会更加贴合实际使用场景的需求,对消费者而言,也能成为多样化的新选择。朱隽表示: “GORE-TEX品牌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协作,在未来的服饰中追求全面的轻量化设计,以适应当下许多用户以轻度运动为主的消费需求。“

市场端,新技术的出现也让服装品牌开始尝试推出更百搭、时尚的户外休闲单品,比如搭载GORE-TEX创新型薄膜的Peak Performance新品,其中就包含了风衣、夹克这些之前并不属于传统户外场景常见的服装品类,算是将休闲穿搭与户外功能进行了融合。

“包括始祖鸟、阿迪达斯探锐(Adidas TERREX)、猛犸象、亚瑟士、萨洛蒙等都已经推出了搭载GORE-TEX创新型薄膜的产品,并且品牌阵容还在持续扩大。” 朱隽表示。虽然现有的GORE-TEX合作伙伴数量在不断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产品端或者质量端会因为忙于推新而下降。

对于所有的合作服装品牌,GORE-TEX都采取了相同标准的合作模式。朱隽提到:“GORE-TEX并不是简单的面料供应商,而会为合作品牌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包括服装的设计、生产,都会由双方共同完成。同时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在生产的过程中,所有GORE-TEX品牌产品要通过相应的测试验证后,才能上市。”

同时,对于品牌合作的态度,GORE-TEX也一直较为慎重,需要与合作品牌在长期战略规划、商业发展、产品系列开发等多维度达成共识后再进行合作。

“目前我们往户外休闲领域发展得比较顺利。一方面由于近年来户外以及泛户外场景在国内发展速度很快,并已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因此提供了更好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GORE-TEX持续更新的面料解决方案,能够不断解决消费者产生的新痛点,也就是说在环境与内部促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品牌取得了更好的成绩。” 朱隽表示。

GORE-TEX面料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76年,戈尔公司发明了一种具备专利的薄膜科技,它具有持久防水、防风和透气的功能,是服饰科技赛道中最早主打防水透气的功能性面料,因为解决了一般防水面料不能透气的痛点,因此被誉为“世纪之布”,并在之后率先广泛应用于各类服装产品上。

场景潜力不止“服装”

除了服装品类,GORE-TEX推出的新型膨体聚乙烯膜也在材料开发初期就已经考虑到了延伸至手套、鞋类等产品的可行性。

从产品需求端来看,环境多样的户外环境中,鞋的舒适度始终是排在首位的考量要素,崎岖的路面考验鞋是否舒适耐磨,潮湿的草地和小水坑考验着鞋是否防水,气温下降时鞋需要保暖,闷热出汗鞋需要排潮湿等等。

而且鞋类与其他服饰还存在一点特殊性,在于“用户更换频率与意愿更低”,出门在外也许会多带一身衣服或者裤袜、多带一个箱包甚至手套、围脖以应对可能存在的气候变化,但除非是职业或者场合有特殊需求,很少有人会选择额外带一双鞋子。

朱隽提到:“鞋子的‘唯一性’也就决定了功能性面料对于鞋品的舒适和防护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在我看来这甚至不亚于服装对功能性的需求,因此,我们认为鞋类领域是非常有前景的发展方向。”

市场潜力方面,经过对于国内鞋品市场的调研分析,朱隽和她的团队发现,中高端功能鞋品市场已经完成初级培育阶段,未来有很多增长机会。GORE-TEX品牌在鞋品方面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持久防水和透气性,可保证鞋品由内而外的干爽舒适,此功能在户外鞋品类中有着非常高的需求及实用性。

而在鞋类的形态布局方面,据朱隽介绍,以场景划分的话,GORE-TEX品牌会逐步覆盖从户外徒步到城市探索,而以鞋子形态来划分的话,则会实现从运动鞋、休闲鞋甚至休闲皮鞋的完整渗透,最终实现GORE-TEX科技在鞋类中全年龄和全场景的生态布局。

正如朱隽所说:“过去提到GORE-TEX,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户外运动相关的服饰,但在整个市场中,户外运动产品也只是其中的一个应用场景或者组成部分。”对鞋类的加速渗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GORE-TEX在不断通过技术迭代、场景开发的方式,寻求自我破圈的机会。(本文首发钛媒体App 作者/邓剑云 编辑/钟毅)

https://www.tmtpost.com/67498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