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六大政策將影響全國醫生!

  7月起,患方行為惡劣將被拉入黑名單

近日,江蘇省出台《江蘇省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理條例》,宣布條例將於7月1日實施。

令醫患關係長期陷入困境的“醫鬧”將面對法律零容忍,醫療糾紛的預防與處理進入法治軌道。其中條例列出了患方行為黑名單,包括衝擊或者佔據診療辦公場所,封堵通道;在醫療結構內拉橫幅、設靈堂、擺花圈、焚香燒紙等。以往,面對這些行為,醫院和相關機構一籌莫展,現在,條例明確賦權,要求公安機關接到報警后應當立即組織警力趕赴現場。

江蘇省的這一《條例》出台也意味着我國醫療糾紛的預防與處理將逐步進入法治軌道,讓醫護人員看到希望,有重大糾紛的時候醫護人員將能夠得到保護。

2.7月1日起,執行新版公衛規範

7月《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統計調查制度(試行)》將正式實施,意味着自7月1日起,各省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要按照新版《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範(第三版)》服務規範要求進行。除了公衛以外,7月1日起,我國傳染病報告卡已經執行新版,將“傳染病報告信息管理系統”中肺結核分類進行調整。

總之,下半年在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家庭醫生簽約適宜上,大家需要忙起來。

3.7月起,多地再次實施限輸令

7月起,多地再次實施限輸令,延伸至縣級醫院。

去年(2016)已經成為各大醫院取消門診輸液的“爆發年”,安徽、浙江、江蘇、江西、湖北、黑龍江等15個省份都已經宣布限制或取消三級醫院門診輸液,可以說,三級醫院門診取消輸液是大勢所趨!

2017年上半年繼續有很多地區開始限制醫院門診輸液,而下半年限輸令也將會延伸的更深。

近日,海南省衛計委發布了《關於規範醫療機構門診靜脈輸液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今年7月起,將逐步實施大型醫院停止普通門診靜脈輸液工作,到年底前,全省各相關三級綜合醫院應全面停止普通門診輸液。

不僅大醫院門診限制輸液,據廣西柳州市衛計委發布的通知,從7月1日起,柳州市縣級醫療機構將停止門診靜脈輸液,柳江區及五縣的18家縣級醫院在此範圍之內(縣級醫療機構也保留兒科和急診科靜脈輸液)。

且近期也有報道個別社區醫院也開始限制門診輸液了,看樣2017年下半年限輸令仍然會持續,而且更猛烈。

4.7月起,醫保支付大變革

今天(6月28日),中國政府網又發布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深化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 國辦發〔2017〕55號》

要求:2017年起,進一步加強醫保基金預算管理,全面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各地要選擇一定數量的病種實施按病種付費,國家選擇部分地區開展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s)付費試點,鼓勵各地完善按人頭、按床日等多種付費方式。

到2020年,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覆蓋所有醫療機構及醫療服務,全國範圍內普遍實施適應不同疾病、不同服務特點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按項目付費佔比明顯下降。

所以下半年各大醫院都要迎接醫保支付方式的大變革,甚至基層醫院也要改變。本次《意見》將符合規定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納入醫保支付範圍。探索對縱向合作的醫療聯合體等分工協作模式實行醫保總額付費,合理引導雙向轉診,發揮家庭醫生在醫保控費方面的“守門人”作用。

各個醫療機構除了面臨醫保支付方面的改革,9月起,全國更是全面實施藥品零差率,醫院也面臨着經營上的壓力。可見,下半年,全國醫療機構從大醫院到基層,都將迎來重大變革,醫務人員的腦子都要轉不停的學習才能適應各種政策的洗禮。

5.7月 實施,辦診所只需備案

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二十五次會議正式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下面簡稱《中醫藥法》,從7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這部共醞釀30年的我國首部《中醫藥法》終出台了。

其中《中醫藥法》第十四條規定:舉辦中醫診所的,將診所的名稱、地址、診療範圍、人員配備情況等報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中醫藥主管部門備案后即可開展執業活動。

也意味着開辦中醫診所的許可制將成為歷史了,中醫診所備案制從7月後將走進歷史舞台。

6.7月起,準備中醫醫術確有專長報考

截止到7月20日,《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註冊管理暫行辦法》的徵求意見即將結束,徵求意見結束后也意味着正式紅頭文件即將下發。

《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註冊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 》第二十九條規定: 取得《中醫(專長)醫師執業證書》者,即可在註冊的執業範圍內,以個人開業的方式或者在醫療機構內從事中醫醫療活動。

所以,準備合法開展中醫活動的朋友從7月開始就着手準備報考要求的資料吧。

【其他文章推薦】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對抗老化新法寶,肉毒桿菌素注射,消除你的皺紋逆齡回春

※懶人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