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為什麼是膝關節的“天敵”?

我國有2.6億超重和肥胖患者。因體重或負荷主要集中於膝關節內側軟骨,這正好是大多數肥胖者發生膝關節骨性關節炎(OA)的常見部位,提示肥胖可能是嚴重膝關節骨性關節炎重要的危險因素。

一、患者越肥胖,膝關節OA越高發

(1)臨床上,正常體重膝關節骨性關節炎(OA)發病率大約為9.6%。肥胖者骨性關節炎發生率為12%-43%。

(2)美國肥胖人群中,超過三分之一都患有骨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是導致美國50歲以上男性喪失工作能力的第2號殺手(僅次於心血管疾病)。

(3)肥胖女性患膝關節OA的可能性大約是正常體重女性的4倍,而肥胖男性患膝關節OA的可能性是正常體重男性的5倍。

(4)每超重1公斤,膝關節就會額外增加3公斤的壓力。超過體重20磅的人發生OA的可能性比正常體重者多3.5倍的機會。

(5)37歲時超過標準體重20%的男性,患骨性關節炎的危險性比標準體重者高1.5倍,而女性則高2.1倍。在以後的36年中,男性患嚴重膝關節OA的危險性增加到高1.9倍,女性則增加到高3.2倍,60%的超重者發生膝關節OA。

(6)一個體重 65~70kg的人行走時,每平方厘米半月板所承受的壓力為4.5kg,隨着體重的升高,特別體重達到100kg,半月板的承受的壓力明顯增加。

(7)國外研究發現,X線显示的膝關節OA與身體質量指數(BMI)有關。BMI在27kg/m2之上每增加1kg/m2,將會增加15%的患OA概率。BMI每增加5kg/m2,患膝關節炎的風險就會升高32%。

(8)國內研究發現,在行膝關節置換術患者中,BMI正常及以下者僅佔19.1%,超重以上患者佔80.9%,其中肥胖患者佔29.1%,說明BMI增大與膝OA發生密切相關。

二、為什麼越肥胖,膝關節OA越高發?

(1)肥胖者膝關節的負荷增大

肥胖者的膝關節負荷增大,關節軟骨的壓力增大,在活動時摩擦力增大,磨損速度加快,易發生勞損;關節軟骨壓力增大的同時,其血液循環也會受阻,在發生勞損后,得不到足夠的營養來修復損傷組織,這些因素都易造成關節軟骨硬化與增生,形成退行性病變。

(2)肥胖者膝關節活動減少

人體如機器一樣,長期不用也會生鏽,膝關節也一樣,活動減少使關節的退化速度加快。肥胖者因運動時易疲勞,活動不知不覺減少,關節活動減少會導致關節血液循環不良,易發生淤血,造成關節營養不足,關節軟骨的代謝減慢,易誘發退行性病變。

(3)肥胖者膝關節穩定性減弱

在體重增加的同時,膝關節的肌肉、韌帶等維持關節穩定的軟組織並不會增加,使關節的穩定性減弱,在活動時關節易發生拉傷、扭傷等,這些都是誘發退行性病變的因素。

(4)肥胖者代謝異常和生物力學改變

肥胖患者體內激素水平異常、糖耐量異常,以及脂肪在人體內產生並釋放激化炎症的化學物質,會引起骨性關節炎的發生和發展。膝關節骨性關節炎除了體重因素增加關節負重外,還與肥胖引起的姿勢、步態及運動習慣的改變等生物力學變化有關。

三、減重對膝關節OA有益

(1)國外研究显示,10年中體重減少5公斤,可使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發生率減低50%。

(2)一般來說,當體重由超重變成正常,男性患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可能性會降低21.5%,女性會降低33%。

(3)國際共識一致認為,減肥是減少骨性關節炎發生的最好辦法。

四、什麼是身體質量指數?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是用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米數平方得出的数字,即BMI=體重(kg)∕身高(㎡),是目前國際上常用的衡量人體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個標準。

【其他文章推薦】

※微整型隆鼻微晶瓷玻尿酸哪個持久性好?施打前停看聽!!

※想知道醫美新技術Thermage FLX施打診所在哪裡?鳳凰電波資訊懶人包大公開

※髮友分享植髮推薦經驗交流討論區!

※守住頂上危機!植髮幫你找回豐盛毛髮!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

水微晶玻尿酸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