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讓人尷尬又受不了的口臭,背後的根源在這

口臭症現很常見,也成為很多人的噩夢。因為如果一口臭氣,在日常社交活動中會羞於與人開口說話,這是一種非常尷尬的情景。而調查研究显示全球10%~65%的人曾患口臭,嚴重影響人的心理和社交活動。

【口臭一般分為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

生理性口臭是指機體無病理性變化,主要是由不良生活和衛生習慣引起的短暫口臭,如韭菜、臭豆腐等刺激性食物;不勤刷牙等不良口腔衛生習慣可導致大量食物殘渣長時間嵌塞於牙縫中,經口腔細菌發酵、分解產生大量的揮發性硫化物、吲哚等物質,而產生口腔異味;此外,長期飲酒、食肉、熬夜、失眠等均可引起生理性口臭。

而很多時候,我們往往忽略的是病理性口臭。

中醫認為,口臭的根源是胃熱、胃陰虛,其中由胃熱導致的口臭問題佔大多數,而且往往伴隨便秘、胃痛、消化不良、煩躁等癥狀。

據《內經》所云:胃氣且降,脾氣且升,升降出入,乃運化之道。胃氣且下降,使穀道通暢,脾氣升發,津氣四布,五臟六腑均受其澤。如果反之則胃氣壅滯,則內濕化熱、化火、化毒、成瘀。發現自己有口臭症,還是要有足夠的重視。

【下面這些情況尤其需要注意】:

通常情況下,肺部感染、支氣管炎、肺膿腫、慢性氣管炎、肺炎、肺氣腫甚至肺癌都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口臭。這些氣味多由積攢於肺部的黏液所致。

其中,肺膿腫患者常伴有腐酸性口臭,這類患者往往有發燒、膿性痰等,胸片檢查一般能確診。

肺結核咯血、支氣管擴張咯血者常出現血腥味口臭。晚期肺癌患者常於口腔及呼氣中出現腐腥臭。

【口臭的中醫藥方治療】:

對牙齦腫痛,或口腔潰瘍,口出臭穢之氣,多為脾胃積熱。一般以清胃散加減治療:如黃連、黃芩、生山梔、生石膏、知母、生地等葯。

對慢性鼻炎、咽炎、鼻竇炎等引起口臭症時,因肺開竅於鼻;因此從中醫理論來看,整個呼吸系統均屬於肺,故用瀉白散加減治療。方用黃芩、桑白皮、魚腥草、貝母、茯苓、半夏等。上方以清熱化痰為基本點,治療肺熱壅盛,舌質紅、苔黃膩等。

【口臭的穴位按摩治療】:

除了藥方,還可以利用2個穴位來達到去除口臭的效果。

勞宮穴。該穴位於手掌心第2、第3掌骨之間,握拳屈指時中指指尖指向的地方就是勞宮穴(如圖)。

勞宮穴屬於手厥陰心包經,是心包經五輸穴中的滎穴。“滎主身熱”,所以清熱瀉火就是勞宮穴的一大功能特點。因此,醫生經常用此穴來治療由於身熱或者內熱引起的口瘡、口臭,效果突出。

內庭穴。內庭穴在足背當第2、3跖骨結合部前方凹陷處(如圖),是胃經的滎穴。胃經的滎穴擅長清除胃熱。所以清除口臭,用內庭穴也是非常有效的。

上述兩個穴位每穴按摩5分鐘,每天兩次,堅持月余就可見效。

【其他文章推薦】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