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卵巢癌做基因檢測 找對藥拚存活_Thermage FLX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過去始終致力於改善這類問題
的Thermage®正宗電波拉皮,於2019年正式推出新一代Thermage®FLX鳳凰電波,跟前一代CPT電波同樣為經過美國
FDA認可的非入侵性療程。

蕭聖謀部主任表示,欲延長卵巢癌患者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一重要關鍵為在化療後找到對的標靶藥物作維持治療。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指出,卵巢癌位居女性十大癌症第八名,根據最新的衛生福利部10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全台有1,507人確診卵巢癌(包括卵巢、輸卵管或腹膜惡性腫瘤)與656人死亡,其發生率與死亡率排名均位居女性第七位。

腹腔內化療 晚期卵巢癌治療新選擇

卵巢癌目前主要治療方式仍以手術切除為主,清除腫瘤組織避免擴散,再依病理結果安排輔助性化學治療。卵巢癌的癌細胞多散佈在腹腔內,若使用每三週一個療程的傳統靜脈注射化療藥物,經全身循環後,僅有小部分低濃度的藥物會進入腹腔,療效有限且患者生活品質受影響。亞東醫院婦產部部主任蕭聖謀醫師指出,近年來有數個臨床試驗證實,腹腔內化療直接在腹腔注射化療藥物,提高藥物濃度至血中濃度的20-1000倍後,可增加晚期卵巢癌患者的存活率。亞東醫院婦產部之院內研究發現腹腔內化療效果的確優於靜脈注射化療;亞東醫院婦產部也發表了世界上第一篇論文證實腹腔內化療效果的確優於每週靜脈注射化療;約可降低77%的死亡風險。亞東醫院初步統計院內資料,超過八成以上的患者皆能順利完成腹腔內化療療程,獲得更長存活時間。

晚期卵巢癌防復發 基因檢測找標靶很關鍵

※搶救「失守的髮際線」把握黃金治療期,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因為頭的後枕部毛囊不受雄性激素的影響而凋亡,所以移植種至禿髮區或前額,之後也不受影響,植髮後只要毛囊存活下來,新髮就會穩定生長!

卵巢癌易復發,研究指出約有八成病患經一線化療後復發,且每次復發,治療效果與存活期將每況愈下、預後不佳。蕭聖謀部主任表示,欲延長卵巢癌患者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一重要關鍵為在化療後找到對的標靶藥物作維持治療。目前標靶藥物包含可減少癌細胞血管新生的血管新生抑制劑,與可抑制癌細胞DNA修復的口服標靶新藥-PARP抑制劑,後者需癌症基因檢測。研究指出,DNA修復機制中最重要的基因BRCA1/2以及同源重組修復(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repair, HRR)相關的基因變異,已被證實與PARP抑制劑的療效高度相關;國際癌症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提及經癌症基因檢測確認BRCA1/2基因有突變,或具有HRR基因變異所導致的同源重組修復缺失(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deficiency, HRD)特徵者,可使用PARP抑制劑進行精準醫療,提高延長無惡化存活期的機會,且現有NGS癌症基因檢測,讓患者不用歷經多個基因檢測,就可一次檢查48個DNA修復機制重要基因,用藥機會更大。

有卵巢癌家族史 醫籲基因檢測BRCA基因

研究統計約有20-25%卵巢癌患者帶有遺傳性的基因突變,目前已知BRCA1/2基因突變會提高罹患乳癌及卵巢癌風險,蕭聖謀部主任指出,已有多位經癌症基因檢測找出BRCA1/2基因突變的卵巢癌患者,證實其家人也帶有BRCA1/2基因突變,此類卵巢癌患者若擔心為家族遺傳基因所致,建議其家人到醫院接受基因檢測;若家族裡有女性成員罹患卵巢癌,建議民眾應考慮檢驗BRCA1/2等基因,若發現具家族遺傳性基因,與醫師充分溝通,除定期回診追蹤,也可採取預防性切除,積極面對、提早預防!

基因檢測將納《特管辦法》 民眾慎選食藥署列管實驗室

為幫助民眾辨認坊間各種基因檢測實驗的品質優劣,衛福部2020年4月6日預告最新一波「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辦法)修正草案,納入多數精準醫療分子檢測與服務為實驗室使用自行建立的分子檢測方法(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s and Services, LDTS)。

食藥署也已於107年12月17日公告「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檢測與服務指引」,提升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檢測與服務品質,將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列冊登錄管理業務。民眾應慎選通過列冊登錄的實驗室,品質才有保證。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

流行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