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孩子不可錯過的長高黃金季

孩子生長發育的過程中有三個重要期

    第一個重要期是4至6歲,這也是孩子矮小診斷、治療的最關鍵時期。這個時期的孩子,體內生長激素、甲狀腺素已基本形成,飲食、睡眠習慣逐漸形成,從身材上可看出是否存在缺陷。4歲女孩平均身高為1.14米,男孩為1.15米。

    第二個重要期是青春期前期,一般在8歲左右。趕在性發育前,判斷孩子生長發育是否正常,生理年齡與生活年齡是否相符,身高是否達至標準,有無性早熟跡象。8歲女孩平均身高為1.29米,男孩為1.30米。女孩8歲前乳房發育、10歲前月經初潮,男孩9歲前第二性特徵出現,都是性早熟表現。

    第三個重要期是青春期,這是孩子躥個兒的重要期。男孩普遍會長7至9厘米,女孩會長6至8厘米。

孩子出生起,家長監測身高很重要

    “從出生開始,家長就應該開始定期監測孩子身高。”李江指出,來就診的孩子中,門診病歷生長速度一欄往往填寫的是“不詳”,這非常不利於判斷孩子是否生長發育正常。

    “許多家長認為在醫院量身高才准,我們建議,家長在家裡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同一個人給孩子測量並記錄最為準確。”李江指出,孩子3個月長1.5至2厘米是正常的,小於1厘米則太慢,大於3厘米則太快,都需要來生長發育門診諮詢。若真的存在生長發育問題,則應儘早治療。因為年齡越小,骨骺軟骨層增生及分化越活躍,生長潛力及空間越大,對治療的反應越敏感,家長不可錯過治療的關鍵期。

此外,李江還指出,家長應把營養與葷菜分開。在飲食上,並非多吃肉就能幫助孩子生長,而應講究葷素搭配,蛋白質、礦物質、微量元素一個都不能少。家長應多給孩子吃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蝦、瘦肉、蛋、花生、豆製品等。在運動上能夠促進長高的運動主要是縱向跳、牽拉類運動,如打籃球、跳繩、引體向上、游泳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能讓孩子運動過度,一旦強度過大就會適得其反,不但可能造成身體損傷,還可能會抑制孩子的骨骼生長。

歡迎關注“李江兒科(ljek2014)”微信公眾賬號,了解更多精彩內容

【其他文章推薦】

※對抗老化新法寶,肉毒桿菌素注射,消除你的皺紋逆齡回春

※想知道女明星能快速瘦臉的方法有哪些?不藏私大公開!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