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學名藥具戰略意義 專家破解學名藥迷思_植髮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何謂學名藥?吳明彥秘書長說明,藥廠研發、生產的新藥,核准上市後會有逾10年的專利期保護,稱為「原廠藥」;專利期過期後,各藥廠都能生產同成分、同劑型、同療效的藥品,則為「學名藥」。

「醫師,你開給我的是不是學名藥?」這是醫師診間會碰上的民眾疑慮,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對此表示,民眾使用原廠藥習慣後,難免不習慣學名藥,然而各國政府都認證學名藥療效與原廠相同,且其價格相對較低,有助緩解健保負擔,已成國際趨勢;此外,學名藥具戰略意義,在疫情造成國際原料、運輸緊縮下,台廠學名藥能確保供藥無虞,期望政府多與民眾、醫師溝通。

療效不同嗎? 專家:學名藥與原廠藥一樣

何謂學名藥?吳明彥秘書長說明,藥廠研發、生產的新藥,核准上市後會有逾10年的專利期保護,稱為「原廠藥」;專利期過期後,各藥廠都能生產同成分、同劑型、同療效的藥品,則為「學名藥」。

吳明彥秘書長強調,在學理上,學名藥原料與原廠相同,且符合PIC/S GMP(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的全球藥品製造規範)標準,更經過台灣食藥署認證,其療效與原廠藥是一致的。

不過,臨床上仍有民眾、醫師對於學名藥有疑慮,吳明彥秘書長坦承,臨床上難免會遇到,許多民眾用慣了原廠藥,心理上覺得「怪怪的」,怎麼吃都覺得無效,主要是心理上的障礙。至於醫師方面,他認為政府應提出更多討論,甚至從醫學教育開始給予正確觀念,改變刻板印象。

學名藥救健保 可給付更多新藥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過去始終致力於改善這類問題
的Thermage®正宗電波拉皮,於2019年正式推出新一代Thermage®FLX鳳凰電波,跟前一代CPT電波同樣為經過美國
FDA認可的非入侵性療程。

由於學名藥減少開發成本,其價格相對便宜,有助減輕健保負擔。吳明彥秘書長提到,全球健保制度都面臨經費困境,即使調整費率也只能多撐幾年,而人事成本幾乎已精簡至極限,必須從藥物和醫材調整。他說,如果鼓勵用學名藥,可省下健保很多費用,延緩財務拖垮的時間,「省下的錢可以支付更多新藥,照顧更多病人,幫助弱勢族群。」

學名藥政策具戰略意義 不怕無藥可用

吳明彥秘書長進一步指出,學名藥政策具戰略意義,近來疫情影響,許多藥物有原料不夠的疑慮,國家能否自行生產藥物很關鍵。如果藥物都在國內常備生產,不怕航運、空運限制、生產鏈斷鏈,至少國家在1-2年都還有藥物可用。

甚至被認為具有治療新冠肺炎的奎寧,台灣也有辦法自行生產,確保1-2年內使用量,格外具指標意義。

不再有學名藥迷思 專家籲政府加強宣導

吳明彥秘書長說,目前藥廠只要實驗證實學名藥療效,政府予以給付9成,已是很大鼓勵,然而與民眾、醫師的溝通仍待加強。若民眾有疑慮,可注意藥物是否有官方許可證,有異可向食藥署反應。他說,學名藥已是國際趨勢,雖然仍有民眾有疑慮,但近來比率降低,代表溝通有效,未來樂觀其成。

臺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則表示,台灣近年成為兩大國際權威製藥組織PIC/S和ICH的會員,學名藥製造品質與全球標準一致,外銷至美、日等七十餘國,外銷逾百億。台灣製藥國家隊秉持「醫療來自專業,專業來自信任,信任來自品質,品質來自MIT」原則,民眾用藥大可放心。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搶救「失守的髮際線」把握黃金治療期,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

因為頭的後枕部毛囊不受雄性激素的影響而凋亡,所以移植種至禿髮區或前額,之後也不受影響,植髮後只要毛囊存活下來,新髮就會穩定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