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症狀及表現有哪些?

胰臟癌指的是胰臟發生癌變,雖然胰臟癌並不常見,但是一旦找上門來就難以治癒,包含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金鐘獎視后李麗鳳、台灣名嘴劉駿耀等名人,都因罹患胰臟癌撒手人寰,讓不少人再度關心「胰臟癌」該如何提防?

胰臟的功用是什麼?

胰臟的形狀狹長,橫躺在胃的後下方,是人體中兼具內分泌和外分泌功能的重要器官。

  1. 內分泌功能:分泌胰島素或升糖素至血液之中,藉此調節血糖
  2. 外分泌功能:分泌胰液到消化道中來分解食物

胰臟癌症狀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許多胰臟癌的可能症狀,也會與其他疾病重複,且早期胰臟癌不一定會有徵兆或症狀,因而發現胰臟癌時常常已是晚期。不過,如果有出現以下的症狀,仍建議迅速就醫,了解病情以及進一步的治療方式。

  1. 黃疸:多數胰臟癌或壺腹周圍癌的患者,都可能出現黃疸的初期症狀。如果癌症發生在胰臟頭部、接近膽管的部分,腫瘤可能會壓迫到膽道,此時膽汁無法順利流到小腸、其中的膽紅素無法分解,就可能引起黃疸的症狀而發現胰臟癌的存在。不過,發生於胰臟中段或尾部的癌症除非生長過大,否則不會壓迫到膽管,也因此較不容易被發現。除了眼白與皮膚顏色變黃,黃疸的其他徵兆還有包括尿色變深、糞便顏色變淺或浮油、皮膚搔癢等。
  2. 腹痛、背痛:位於胰臟中段或尾端的癌症容易快速生長,並開始壓迫周圍其他內臟,而引發疼痛。此外癌症也可能擴散到胰臟周圍的神經而導致疼痛。
  3. 體重減輕、胃口變差:沒有特意減肥、體重卻減少,是胰臟癌患者常常食慾變差、吃不下而導致的症狀。
  4. 噁心、嘔吐:當胰臟腫瘤壓迫到胃部,可能導致胃局部阻塞、食物難以通過,而引起噁心嘔吐、飯後腹痛加重的症狀。
  5. 膽囊或肝臟腫大:如果膽管被胰臟腫瘤壓迫而堵塞,膽汁會堆積在膽囊中而使膽囊腫大;此外癌症的擴散也可能使肝臟變大。
  6. 血栓:在某些案例中,深層靜脈血栓(位於較大的靜脈的血栓,常發生在腿部)會是初期的胰臟癌徵兆,

    皮膚問題可以看中醫治療嗎?

    桃園中醫新治療,告別酒糟反覆發作,不打雷射,不擦類固醇。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

    症狀包括腿部疼痛、紅腫、溫度上升等。當血栓破裂而碎片流到肺部時,也可能引起呼吸困難、胸痛等急症。

  7. 糖尿病:少數胰臟癌案例中,由於胰臟細胞受到癌症侵襲,也會導致糖尿病發生,並可能產生吃多、喝多、尿多的症狀。


▼圖/胰臟癌症狀:不明原因食慾不佳應提高警覺。

中郡聰夫教授指出,當胰臟癌出現症狀時,近8成已是無法進行手術的狀態了,若是出現腹痛、背痛、食慾不振、黃疸、褐色尿、發燒等症狀,透過胃鏡檢查而未有任何異常時,便可能須懷疑是胰臟或膽道出現異常,需就醫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圖/胰臟癌症狀也包含腹痛、背痛。

出身於胰臟專醫世家的澀谷平畑診所院長平畑光一表示,現代飲食中的甜品不但多樣化、含糖量也更高,因此愛吃甜食的人,也較可能罹患慢性胰臟炎。此外,平畑光一也指出,如果在以下項目中有較多符合選項,就可能有胰臟功能異常的潛在問題。

  • 左背部、腰部緊繃,或是時常疼痛
  • 在吃了油膩、脂肪含量高的餐點後,左側腹及左邊肩胛骨會感到疼痛
  • 常拉肚子
  • 身體常常感到疲憊不堪
  • 即便長時間補眠仍感覺到困倦
  • 成人後異位性皮膚炎仍持續復發
  • 飯後也常會出現冒冷汗、頭暈不適等低血糖症狀。


▼圖/小心胰臟炎!精製糖用量越來越高的時代,愛吃甜食成為女性慢性胰臟炎的原因之一。

胰臟癌末期有救嗎?症狀、治療方法有哪些?

根據一項2015年的研究顯示,約有53%的胰臟癌患者第一次診斷時就已經是第4期胰臟癌;對於這個階段的胰臟癌來說,醫療的重點就不是治癒,而是延長壽命與控制疼痛等症狀的嚴重程度了。

美國癌症學會的資料也指出,胰臟癌第4期的五年存活率約為1%。不過,影響患者壽命長度的因素眾多,因此每位患者的預期餘命也會有所不同。

對於晚期、末期的胰臟癌患者來說,常見的症狀有上腹疼痛、疼痛感蔓延到背部、憂鬱、疲勞、黃疸、食慾不佳、首次被診斷出糖尿病與體重減輕等。

在治療上的選擇有

  • 化療:通常是第4期胰臟癌的第一線治療,希望藉由藥物殺死癌細胞。
  • 化療與放療:通常只能針對擴散至胰臟附近的癌細胞,而不能處理轉移至肝臟、肺臟等遠處的癌症。
  • 緩解性手術:雖然不能治癒第4期胰臟癌,但部分手術可能有助緩解患者的症狀,例如解除膽道阻塞以消除黃疸與食慾不振的問題,胃繞道手術讓食物能夠繞過受腫瘤壓迫的部位而進入腸道等。
  • 藥物:藉由抗焦慮藥物、抗憂鬱藥物、安眠藥等,幫助緩解患者的症狀,以及提升生活品質。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17454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是要改善我們額頭紋理老化、眉毛及上眼皮鬆弛下垂最自然且根本的辦法。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