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已升息9碼 台幣升息壓力大 但要參照中韓升息幅度

28日凌晨2點,美國聯準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公布7月利率決議,連續第二個月加息7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從1.50%至1.75%升至2.25%至2.50%。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還暗示,9月份可能還會再加息75基點,但否認美國經濟處於衰退期,並談到放慢加息的可能。

聯準會此次升息創下幾個紀錄:一,6-7月累計加息達到150個基點,幅度為1980年代初以來最大;二,今年以來累計升息9碼(2.25%),幅度相當於2015年至2018年總和。美元快速且大幅升息對於全球經濟的衝擊巨大,對依賴出口的台灣衝擊更大。

台美利差若持續擴大,將造成台幣貶值和資金淨流出。在今年初美國開始升息前,台灣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約0.9個百分點,然後利差就開始擴大,6月16日美國升息3碼而央行只升息半碼,台美利差就擴大到1.9到2個百分點。

結果,6月份外資淨匯出25.36億美元,創2014年以來的近9年同期最大量;此外,累計今年上半年,外資已淨匯出61.61億美元。

美元在5個月內升息9碼,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承認,央行跟進升息的壓力增加,但升息是一把雙面刃,而央行升息的幅度主要是考量通膨率,同時要顧及經濟成長,特別今年年底有選舉。

陳松興指出,IMF剛發布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將2022年經濟成長率基綫下修為3.2% ,值得注意的是IMF還提供了替代情境的預測,在發生不利的發展時,今年成長最低可能下修到2.6%,明年則是只有2.0%。

推薦新北市當舖首選懶人包

新北市當舖提供當舖合法借款資訊,眾多新北優質當舖提供新北市當舖借款有新北市汽機車借款

中山區當舖借款最快何時可撥款?

華邦當鋪:政府立案、息低保密,資金調渡的問題從今天開始讓華邦當舖來幫你。

老字號中和當舖推薦

台北華展當舖秉持誠信的理念經營原則,以24小時正派經營、專業、負責、積極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客戶。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是最快速的撥款管道

公司的裝潢明亮、簡單設置,讓您備感親切。 每位專員秉持效率、親切、禮貌、熱心的精神讓客戶放心、信任。

陳松興提醒,能源及糧食價格並不是各國央行貨幣政策所能抑制,即使能源價格下滑恐怕還會是處於高價,如此一來,明年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不低。台灣央行在此時升息,恐有助長經濟衰退的風險。

出口占台灣GDP約六成,而大陸又占台灣出口的四成,大陸經濟衰退風險,也是台幣升息時必須注意的。

去年,大陸經濟成長率為8.1% ,IMF最近則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為3.3%,較4月時下修1.1個百分點。IMF還指出,中國房地產價格及公司資產負債表的調整被拖延,可能導致突發且更廣泛的危機。等於暗示中國經濟還會進一步下修,台灣對中國出口因而面臨挑戰。

台美利差擴大也會造成台幣貶值,累計今年上半年新台幣貶6.85%、韓元貶8.44%、日圓貶15.5%、人民幣貶5.04%。

陳松興認為,大陸和韓國是台灣出口的兩個主要競爭者,台幣貶值幅度比韓元小,但比人民幣高,是合適的,可以保持台灣出口競爭力。

但若央行之後的升息幅度太小,造成台美利差擴大、台幣貶值,也會助長台灣的通膨。陳松興指出,台灣能源98%依賴進口的煤、石油、天然氣,即使俄烏停戰,石油還是會維持在一桶90美元以上的高價位,天然氣的漲幅更是遠超過石油;如果台幣升息幅度不夠大,以美元計價的進口能源成本將飆升,最後就會推升通膨,這也是央行在升息時必須考量的。

【往下看更多】







來源鏈接:https://www.mypeoplevol.com/Article/28505

推薦優質三重當舖,機車借款免留車首選

【台北推薦】評價最好的5家當舖!合法、快速、低利息、PTT、汽車、機車借款-宏達當鋪

推薦服務親切高雄當舖首選

在您急需週轉的關鍵時刻,高雄機車借錢、高雄汽車借款、高雄免留車以專業、負責、積極、親切的態度服務您,接洽來到我們高福當舖的每一位客戶

當舖借款,該注意什麼?

結合傳統與現代化經營理念,隨到隨辦,手續簡便,輕鬆度過難關,中小企業、工商借款,息低保密,馬上取款。營業項目包括汽車、機車、名錶及任何有價值物品等。

專業公營當舖借貸流程懶人包

台北華邦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公營當舖,明亮裝潢、專業台北機車借款、台北汽車借款等動產質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