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環評司有關負責人就《經濟、技術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技術指南(試行)》有關問題答記者問_租車

※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有別於一般網頁架設公司,除了模組化的架站軟體,我們的營業主軸還包含:資料庫程式開發、網站建置、網頁設計、電子商務專案開發、系統整合、APP設計建置、專業網路行銷。

2020-11-10 來源:生態環境部

2020-11-10
來源:生態環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號:[大] [中] [小]   生態環境部近日印發了《 經濟、技術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技術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針對《指南》的出台背景、主要內容、實施重點等問題,生態環境部環評司有關負責人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指南》發布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答:《指南》是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的重要舉措。《環境保護法》第十四條規定“國務院有關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組織制定經濟、技術政策,應當充分考慮對環境的影響,聽取有關方面和專家的意見”。為貫徹落實上述規定,“十三五”以來,我部組織環境工程評估中心、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單位,針對區域、產業和城鎮化等領域的典型政策開展了環境評價研究,同時借鑒美國、加拿大、英國、歐盟、世界銀行和相關國際組織制定的政策(戰略)環境評價技術指南等,探索形成了適用於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的技術方法、內容框架和成果要求,在此基礎上編製形成《指南》,可以為經濟、技術政策的制定者在分析政策的生態環境影響方面提供參考。
  問:《指南》的定位是什麼?   答:《指南》是推動政策制定過程中充分考慮生態環境影響的技術指引文件。《指南》列舉了適用的政策類型,提出了一般性分析程序和技術路線,提供了推薦性指標體系和技術方法,政策制定部門在開展環境影響分析工作過程中可根據實際情況增補或調整指標體系,選擇或創新技術方法。
  問: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的作用是什麼?   答:經濟、技術政策關係到一個國家、地區或部門長期發展前景,影響涉及時間跨度大,空間範圍廣,影響類型多樣,政策執行過程中不確定性因素多,可能會對生態環境造成潛在的重大影響。《指南》從環境質量、生態保護、資源消耗、應對氣候變化等四個方面構建了較為全面的指標體系,政策制定部門可通過全面梳理重點識別,判斷政策是否存在重大不利生態環境影響。針對具有潛在重大不利生態環境影響的政策內容,分析其影響範圍和程度,預警可能引發的生態環境風險,通過優化政策內容、完善保障措施和制度,從源頭降低生態環境影響,防控生態環境風險。針對促進生態環境保護、改善環境質量的政策內容,通過提高保障措施和制度的有效性,推動政策落地實施。
  問: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是否涉及新增行政程序?   答:根據《環境保護法》第十四條“國務院有關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組織制定經濟、技術政策,應當充分考慮對環境的影響”的規定,《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在制(修)定相關政策時應在決策啟動階段開展環境影響和環境效益等分析預測的要求,

※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

日本、大陸,發現這些先進的國家已經早就讓電動車優先上路,而且先進國家空氣品質相當好,電動車節能減碳可以減少空污

政策制定主體應將生態環境影響分析工作融入政策制定過程。本《指南》僅提供技術指引,不增加行政程序。
  問:《指南》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答:《指南》包括七部分內容。一是確定經濟、技術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的適用範圍;二是確定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的工作流程;三是提出政策分析內容及步驟,即政策要素解析,相關政策回顧性分析,政策與黨中央、國務院相關決策部署的符合性分析等;四是提出“初步識別”的內容及推薦方法,建議從環境質量、生態保護、資源消耗、應對氣候變化四個方面梳理政策生態環境影響,推薦採用快速、定性分析方法識別政策是否存在重大生態環境影響;五是提出“影響分析”的內容及推薦方法。推薦採用列表法分析政策直接、間接及累積性生態環境影響的範圍和程度,結合不確定性分析預測存在的生態環境風險;六是提出保障措施及制度分析的內容和步驟;七是明確結論與建議。
  問:《指南》推薦採用哪些技術方法?   答:經濟、技術政策生態環境影響範圍廣,影響產生的邏輯鏈條長,執行過程中不確定性因素多,難以定量分析。同時,一些政策出台的周期短、時效性強,需儘快判斷其可能造成的生態環境影響或風險,為政策制定和實施提供支撐和保障,因此《指南》推薦採用快速、定性方法開展生態環境影響分析。在生態環境影響初步識別階段,結合推薦性指標體系採用矩陣分析、檢查表、專家分析等方法,判斷政策是否存在重大不利生態環境影響。在環境影響分析階段,結合政策產生生態環境影響的作用方式和受影響區域特點,採用列表法分析政策對各受影響區域的直接、間接、累積性影響及生態環境風險。鑒於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尚無普遍實踐,開展工作過程中可根據政策類型、政策內容和管理需求合理選擇或創新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技術方法。
  問:《指南》發布后將重點推動哪些後續工作?   答:一是組織開展試點研究,形成案例庫。目前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處於初步推廣階段,下一步將選取典型省份、典型政策領域作為試點推動開展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工作,在試點基礎上逐步完善技術方法體系,建立政策生態環境影響分析案例庫。二是持續開展專題研究,提供更為完善的技術支撐。根據政策類型及政策內容不同,產生生態環境影響的作用機制不同,影響類型和程度也存在很大差異。基於本《指南》提出的一般性程序、技術路線和推薦方法,後續將進一步組織開展專題研究,分析政策生態環境影響機制,研究制定針對不同領域和政策類型的技術路線,提出適用於各分析環節的技術方法,為推動決策機構在政策制定過程中更好考慮對生態環境影響提供技術保障。

※超省錢租車方案

商務出差、學生出遊、旅遊渡假、臨時用車!GO 神州租賃有限公司!合法經營、合法連鎖、合法租賃小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