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腦部需要「儀式感」!6件事提高大腦轉速,從換手刷牙開始

是否曾有一大早起床後腦袋昏沉、神智不清的經驗呢?剛睡醒腦部未完全甦醒,甚至會影響到念書及工作的效率。不過好消息來了,美國優化腦力專家教你改變早上睡醒後的習慣,就可以讓大腦高速運轉!

一早睡醒後的常規例行公事是非常重要的。快速學習(Kwik Learning)創辦人,改善記憶、優化腦力與加速學習等領域公認的世界級專家吉姆快克(Jim Kwik)確信,透過打造一連串的「勝利常規」,透過這些簡單的行動,可以讓腦部清醒,一日之計從腦袋開始,帶來無可計數的好處。

吉姆自己為了讓腦部活性化度過最棒的一日,會仔細地構築早上的這些「勝利常規」。雖然他自己也承認未必會完全做到,但做了大半就能對腦部產生影響,提升腦部的工作表現、能感到生產性、積極性在一早就做好萬全的準備。接著,一起來看看吉姆快克設計了那些讓大腦快速運轉的例行公事吧!

讓大腦快速運轉的例行公事1:整理床鋪

起床後,第一件事情便是整理床鋪。吉姆快克表示,這是一種成功習慣,也是當天最先完成的一件事情。不僅簡單可以不費力地完成,晚上睡前時,整理好的床鋪迎接疲累的身軀,睡前的時間也會更加舒適。

在軍隊中,早上第一件要做的事也是整理床鋪。社會工作者海蒂.希斯塔(Heidi Sistare)表示,整理床鋪後會覺得變得乾淨、有條理,並可以專注於工作。計畫感及紀律感會透過這個小動作逐漸滲透進生活之中,而這也是軍隊堅持軍人每天早上一定要整理床鋪的原因。

讓大腦快速運轉的例行公事2:喝一大杯水

整理完床鋪後,要喝一大杯水。起床後馬上補充水分是非常重要的。人類的腦部約有75%是水分,睡覺時,透過呼吸這類單純的行為會失去很多水分,也因此,若要讓腦部健康,攝取大量的水分較妥。

東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22世紀醫療中心研究員平井孝幸也同意人類睡覺時會失去水分。因為早上起床時會處於些許的脫水狀態,因此馬上補給有其必要。

此外,口內是集中許多神經的部位,藉由喝水可以刺激這些神經,打開腦部與身體的開關。

讓大腦快速運轉的例行公事3:用非慣用手刷牙

用慣用手是每個人習以為常毫無困難的刷牙步驟。因此,用非慣用手刷牙時,因為做了困難的事,能對腦部起到訓練效果,刺激與平時不同的腦部部位。

活化腦部有一個關鍵,就是「要跟之前不一樣」。日本九州大學神經生理學教授飛松省三指出,使用慣用手活動,其實也包含了「自動執行」的成分在內,不完全是人有意識地在控制著手的動作。

若使用非慣用手做一樣的動作,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陰莖增粗的辦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的植入,利用五個小的切口,將真皮組織植入後,固定即可完成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

就會顯得笨拙,這是因為非慣用手較缺乏自動執行的成分。而透過實驗發現,若是使用非慣用手做相同動作,腦部不同的運動神經迴路會活化起來。

讓大腦快速運轉的例行公事4:運動3分鐘

刷完牙後,接著進行3分鐘運動。這個運動並不是要進行的真正訓練,目的只在於提升心跳次數。除了能幫助睡眠與體重管理外,也能將氧氣輸送至大腦。

威斯康辛大學公衛及醫學院助理教授歐康伍(Ozioma Okonkwo)表示,有氧運動似乎對大腦健康最有益,因為它會增加心跳率,身體會將更多血液送入大腦。

日本美容瘦身顧問、暢銷書作家本島彩帆里建議,可以透過登山式活動下半身,僅做此運動就會流汗。由於心跳變快,促進血液流動的效果很大。

兩手撐於地面,兩腳於後伸直。右膝彎曲向前,左腳維持不動。復原後,接著左腳同樣膝蓋彎曲向前,右腳維持不動,左右交互進行重複20次即可。

讓大腦快速運轉的例行公事5:洗冷水澡、冥想、泡花草茶

稍作活動覺得心跳次數提升後,便去沖個涼吧。或許不少人排斥洗冷水澡,不過洗冷水澡有著重置神經系統的效果,並且還可以抑制發炎反應,可以說是一石二鳥。

外媒「Dr. Axe」也表示,有研究指出,洗冷水澡能增加察覺力、專注力及心理認知表現。甚至有人形容洗冷水澡就像喝了1、2杯咖啡般,提神效果顯著。

洗完澡後,吉姆快克建議進行20分鐘的冥想,在一天之始清空大腦繁雜思緒,接著,可以給自己泡杯花草茶。

讓大腦快速運轉的例行公事6:寫下工作目標並讀30分鐘的書

進行完上述一系列的活動後,想必大腦已經開始高速運轉。此時,便可坐在書桌前,在日記中寫下當天最先要考慮的事情。以吉姆快克自身為例,他會寫下3個工作的目標及3個個人的目標,想堅持努力至完成的事情也在此刻寫下。

接著可以讀30分鐘的書,一周最少讀完一本。而這就完成了吉姆快克的例行公事了。

要讓大腦高速運轉的步驟不少,吉姆快克自己也承認,全部做下來要花不少時間,也不太可能每天都將全部的步驟完成。不過,至少有兩個不可缺少的常規,如下:

  • 為身體輸送水分與氧氣
  • 立個一天的目標

若能完成這兩點,提升腦部運轉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天是否能有好的開始,取決於當天的例行公事,不管怎麼強調也不為過。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27065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

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

康軒牙醫診所是信義商圈目前規模盛大的牙醫診所,診所營業面積逾百坪,備有5間頂級私密的獨立診療室。

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

傳統牙套與隱形矯正各自優缺點

傳統矯正在牙齒上看得見牙套,隱形矯正看起來比較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