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基金投顧組合調倉引爭議 管理人迴應客戶疑問

進入6月,A股市場持續表現強勁,許多投資組合也在積極調倉換股,以適應新的大盤風格。不過,近期部分投顧組合的最新調倉動向卻引發了持有人的爭議。

與傳統公募產品通過季報向投資者傳達調倉信息不同,基金投顧組合披露調倉換股更爲及時。進入6月,部分持有人對一些投顧組合的倉位變化、個股賽道選擇等方面提出了疑義。對此,業內人士認爲,投顧組合的投資框架有着極強的系統性,調倉時,投顧管理人需要考慮的因素也非常綜合。滬上兩個知名投顧組合的管理團隊就向記者詳細介紹了在管產品的投資框架和調倉換股的基本思路。

“希望持有人在評價投顧組合的表現時,不要過於看重一時的調倉操作或者短期的漲跌數據。”有業內人士評價稱,調倉換股披露的及時性是投顧組合的一大優勢。與此同時,與持有人的密切互動也是投顧組合相較其他產品的強項,瞭解持有人的疑問,有助於組合管理人及時答疑解惑,對組合管理人的調倉行爲也形成了無形的監督。

投顧組合調倉

引發客戶爭議

記者注意到,近期,在基金投顧組合的網絡代銷渠道評論區,部分投資者對某一款產品在大盤點位較低的時候減倉,在大盤點位升高時反而加倉的做法有些疑慮;同時,也有投資者對另一款產品的調倉說明不太認可,認爲其加倉部分成長股的操作與產品“調整爲風格略偏價值方向”的描述並不相符。

對於持有人的類似疑問,投顧組合管理人是如何看待的?投顧調倉換股要考慮哪些因素?

“我要穩穩的幸福”主理人、交銀基金多元資產部劉兵告訴記者,作爲投顧管理人,他非常在意持有人的體驗,這幾年會經常瀏覽投顧產品的客戶討論區,也會在投資工作之餘,參與直播,與投資者在線互動,消除一些普遍性的疑問。其中有些客戶的問題,實際是對於投顧持倉再平衡,就是大家所說的“調倉”的疑慮,比如近期“我要穩穩的幸福”投顧組合根據市場波動率及風險情況,所做的調整權益資產的建議。他會經常強調,交銀基金的資產配置體系,最注重的是風險把控,而並非去預判市場。

事實上,與其他多種公募產品的投研工作類似,基金投顧組合在調倉換股時,需要綜合考慮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在近期,另一個代表性的基金投顧組合,中歐基金的“超級股票全明星”也是在基於宏觀局勢判斷的基礎上對組合配置進行了調整。

中歐基金日前表示,6月以來,他們對包括“超級股票全明星”在內的投顧策略進行了調倉。投研團隊認爲,下一階段,隨着防疫政策效果顯現,同時穩增長政策力度加大,宏觀經濟大概率從衰退後期向復甦期演繹。歷史經驗表明,權益市場整體以及各行業板塊在該階段均有一定的表現機會。

以“超級股票全明星”的調倉策略爲例,中歐基金重點把握階段性機會,維持組合整體彈性,優化個基配置,進一步均衡組合風格。對前階段反彈幅度已較大的科技成長方向做小幅減倉,增加均衡風格的配置比例,同時重點關注穩增長髮力和疫後修復兩個方向的投資機會。

對於此次部分基金投顧組合調倉引發爭議的現象,貓頭鷹基金研究院研究總監伍彥妮認爲,投顧調倉對於持有人來說是透明的,所以可能會引來持有人的質疑。希望投資者不要因爲一時的調倉或者短期的漲跌而評價一個投顧組合,需要尊重專業,長期投資。

伍彥妮告訴記者,以市場上的某隻產品爲例,此前,這隻產品一度表現不佳,大家對其前景也並不看好。但是在今年,該產品在劇烈的市場波動中體現出了較強的抗跌性,這或許與該產品注重全球資產配置的策略有關。“這其實意味着,基金投顧和其他公募基金產品一樣,也會有階段性的業績表現差異,不能以單次操作或者短期業績論英雄。”

同時,她認爲,投顧機構也應該加強與持有人的溝通互動。在她看來,爲自己辯護是必要的,回顧策略時,即使發現一時的判斷失誤,也應向投資者做出客觀的解釋說明,並在此基礎上及時調整。“坦白說,並沒有誰能做到每次的調倉和判斷一定正確,投資是在做大概率正確的事。”

一位業內人士認爲,基金投顧在國內市場起步不久,該產品以“顧”爲特色,與傳統公募基金相比,基金投顧組合在某些方面透明度更高,但在另一些方面的透明度卻相對欠缺。

她認爲,基金投顧組合透明的地方在於,管理人會定期和投資者交流,及時披露組合的調倉變化,回答投資者的疑問。但不透明的則是在收益和排名方面,投顧組合不披露淨值,投資者有時會缺乏“安全感”。基金投顧仍是一個新鮮事物,需要向投資者多一些詳細的介紹。

找尋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

格上當鋪:支票融資週轉,有票就借,審核快速,保證30分鐘內撥款

未上市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百鴻未上市股票資訊網,提供:未上市股票行情、興櫃上市櫃進度表、股票即時參考價、趨勢圖、歷史股價等等。

老牌店面 政府立案 專業服務 親切態度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中壢當舖,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屏東借錢優良服務,是您缺錢時的好幫手!

正派經營,更是屏東當舖公會認證的屏東優質當舖,提供屏東汽車借款,給您有彈性的週轉空間

“對管理人來說,讓持有人理解自己的投資思路是很重要的。基金投顧這類產品的投資決策是如何做的?投資收益又有什麼特點?目前,有相當多的投資者對這兩個問題仍然不太瞭解。”

核心是控制波動率

就目前市場上有公開業績數據的幾隻基金投顧產品而言,雖然不同管理人的投資風格各有千秋,但無一例外地與傳統的公募基金一樣,投顧組合也都遵循系統的投資策略。

中歐基金告訴記者,他們會先確定策略的投資方案,包括投資目標、建議投資時長、投資限制等,並進一步界定投顧策略可以投資的資產大類及其配置比例。然後,投顧團隊會在策略組合長期配置方案的基礎上,通過自上而下的研判分別確定戰略和戰術資產配置,最後從基金池中選擇出合適的基金構建策略組合,匹配對應策略組合的投資目標。

中歐基金表示,在開展業務的過程中,他們經常收到來自客戶關於“應該如何挑選、並構建權益類基金組合”的需求,客戶需要的不僅是適合當下的基金投資建議,更是持續動態的投資管理。因此,中歐基金相應構建了“超級股票全明星”這款投顧策略,定位就是爲想要參與權益投資的投資人構建一種一鍵打包優質權益類基金的方案,爲了幫助投資者創造長期穩定的超額收益。

“超級股票全明星”採用“核心+衛星”的投資策略,並注重在行業、風格上的均衡配置,其中“核心”部分嚴選長期超額收益穩定的優質基金,“衛星”部分根據市場風格、行情變化靈活配置大小盤、行業的基金,努力幫助投資者捕捉機會並規避風險。

劉兵表示,他同時管理着投顧組合和FOF基金,兩者在投資體系上是一脈相承的,區別在於,FOF基金面臨投資者的日常申贖問題,細節管理要求更高。“在投資思路方面,我們是整體先控制風險,核心就是控制波動率水平。”他告訴記者,“市場總會存在黑天鵝事件,我們要做的就是儘可能保證資產組合在目標波動率內運行,極端市場下的回撤,也會力爭儘快修復。但是從長期來看,產品的波動率是可以有效控制和維持的。”

交銀多元資產團隊在控制風險方面有一套定量的研究框架,自上而下,從宏觀、中觀、微觀層面分層分析。“首先設立目標波動率,以3%爲例,根據歷史數據測算,權益中樞大約在10%左右,這是一個收益風險比相對理想的區間,“我要穩穩的幸福”投顧組合且慢版,實盤5年多以來的年化波動率在2.37%,夏普比率1.88。”

到底如何選投顧組合?

那麼,對於投資者而言,基金投顧主要解決了什麼樣的問題?投資者又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投顧組合?

對於這一問題,中歐基金表示,2021年以來,市場震盪加劇,投資者“何時買、買什麼、何時賣?”的需求凸現,中歐財富相應推出了目標盈投顧策略,通過定期發車、全自動管理以及根據用戶授權如有達標自動止盈的運作方式,幫投資者解決震盪市場下的投資難題。

一位業內人士認爲,部分基金投顧機構推出的“發車制”是一種比較值得借鑑的嘗試。在市場行情較爲低迷時,通過類似基金定投的方式,讓基民能夠在一個較低的估值點上參與進來,這種智能定投的概念可以有效抑制“追漲殺跌”的衝動,有平滑波動的功能,長期來看還是比較科學的。

劉兵認爲,無論是投顧組合還是FOF基金,都不應該做成極致的風格,需要通過有效的資產配置,降低組合風險,才能提升客戶體驗,幫助投資者拉長持有期限,這是提高投資勝率的關鍵。“基金投顧不是要追求爆款,更不是要在短時間內跑贏某些‘爆款基金’。基金投顧的初心是爲投資者建立與其風險收益需求相匹配的資產組合,並在長期陪伴過程中,爲投資者謀求收益和風險目標的實現。”

“也會有一些新來的客戶問,你們的投顧組合是權益類產品,爲什麼反彈的時候,沒有一些權益基金那麼猛?”劉兵建議投資者,基金投顧組合應該是設定更長期的投資目標,而不是關注短期的業績走勢。劉兵希望通過有效的資產配置,讓客戶的組合能夠在市場下行時少跌一些,市場上漲時跟上節奏,這樣長期的結果就不會差。

他告訴記者,現在的基金公司、券商和第三方都在積極開展投顧業務,他建議客戶先找一家在“投”和“顧”方面綜合來看做得比較好的機構,然後在明確自身風險偏好的基礎上選擇合適的產品。

https://www.bg3.co/a/duo-ge-ji-jin-tou-gu-zu-he-diao-cang-yin-zheng-yi-guan-li-ren-hui-ying-ke-hu-yi-wen.html

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免留車助你安心借款,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大金當鋪成立以來,當舖以正派經營、專業、負責、積極的態度服務每一位客戶

急需借款可以拿手機借錢嗎?

桃園手機借款當鋪推薦、免比較,超低借款的利率,金飾名錶手機借款專業鑑價,免保人,北區融資機構保證全桃園最低利。

屏東軍公教借款各家評價及利息一覽表

新光長虹計息方式:依照政府規定合法的利率作為計息的標準,以月計息(一個月收一次)。借款金額依照物品價值而定,月息每萬元250元。

找尋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

格上當鋪:支票融資週轉,有票就借,審核快速,保證30分鐘內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