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加薪、企業抵稅共同抗漲 民眾黨團籲政府善用現有法規

蛋價、菜價、油價等民生物資節節高漲,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高虹安以及彰化縣議員張雪如、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怡萱、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李佳玲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透過現有法規,為中小企業節稅、為台灣勞工加薪,讓民眾實質且有感的減輕生活壓力。

(民眾黨團提供)

邱臣遠表示,烏俄戰事拖累貨運與生產,加上主要經濟體對俄國的制裁,在在推高能源與農產品價格,縱使財政部調降油氣類貨物稅、黃小玉營業稅,恐怕也難以平抑物價;根據主計處資料庫進口物價指數,從2021年2月到2022年2月這一年間,進口物價成長超過10%的項目,集中在肉類、植物類、能源、木材和金屬類,進而衝擊食品與製造業,例如玉米進口物價上漲35%、原油上漲48%、鋼鐵上漲26%、鋁及其製品上漲31%。

邱臣遠指出,根據主計處統計,110年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為4萬1422元、年減 0.04%,是近5年來首次負成長,可見物價高漲已經開始侵蝕薪資的成長率,政府除了「降稅、強行壓低商品價格、道德勸說業者不漲價」之外,現行制度中其實就有改善物價飛漲的解方。邱臣遠表示,《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36-2條規定,在行政院發布失業率連續6個月高於一定數值下,企業為本國籍員工加薪,可折抵當年營利事業所得稅,該措施只在2016年實行過一次,當年失業率為「連續6個月高於3.78%」,相較之下2021年全年失業率升至3.95%,是近7年新高,政府卻遲遲未發布加薪抵稅相關公告,顯見對於解決物價飛漲,政府仍未盡全力。

高虹安表示,《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中的「加薪抵稅」,屬於2015年提出的「加薪四法」,2016年民進黨把完成《最低工資法》當作競選承諾,然而執政6年來兩者都沒有落實,若調薪的中小企業比例達到2015年經濟部樂觀預估的30%,有望立即創造總計142.2億元的勞工薪資成長,並且帶來82.16億元民間消費機會,如果政府加強推廣,調薪的中小企業比例達到30%,並非不可能。高虹安指出,以《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36-2條在2015年修法時,經濟部「稅式支出評估報告」計算方式來計算,發現就算只有10%中小企業響應加薪,也可為基層員工增加至少共47.4億元的薪資收入,創造27.38億元的民間消費,企業也能從勞工消費增加中,獲得更多營收。

高虹安表示,根據yes123求職網2021年底的調查,2022年有68%的企業計畫加薪,政府往後若要實施「加薪抵稅」,應考量2016年實施的經驗,擴大宣傳管道、妥善輔導中小企業實質為勞工加薪;與其把10多億經費用於Umaji APP、Taiwan+等成效不佳的「大內宣」,不如把資源投注在真正對人民生活、企業利益都能改善的政策上。

張雪如表示,彰化縣是台灣傳統製造業的重鎮,如今產業面臨嚴峻問題,包括很多沒有合法登記的鐵皮屋工廠,未來必須有效集中規劃、管理,另外從業人口的薪資普遍落後,政府應該輔導發展具競爭優勢的新興產業,包括電腦通訊、機械設備和精密光學醫療器材等;政府的科技工業研究單位應提供技術移轉、提升人力資源素質。

屏東軍公教借款利率以及申辦方法

新光長虹從事屏東借錢服務已深具經驗,幫助過非常多遭遇資金問題的客戶,得以解決他們的難題,順利渡過資金方面的難關

台北免留車是最安心的借錢管道

台北華邦當舖不管個人小額借款、公司週轉、工廠借款、大額融資、汽車借款、房屋二胎、個人借貸、臨時週轉金、鑽石、珠寶、名錶、時尚精品等萬物皆可借貸。

資金有缺口?台北借錢火速放款助你短期周轉

華邦公營當舖秉持著「公開、誠信、服務、信賴、便捷」的精神,動產質借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經營理念來服務廣大的客戶。

企業周轉問題,支票借款讓你放心借貸是優質合法當舖

政府立案合法成立的合法當舖、正派經營,以專業、負責且積極的態度來 服務我們每一位客戶。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怡萱則指出,去年萬華深受疫情影響,許多店家面臨倒閉,空店面非常多,在疫情控制穩定後,商圈人潮慢慢回流,有大廠牌看好進駐,店租反彈44%,大牌進駐帶動商機回流,讓民眾看到地方的優劣勢,然而小本生意的業者,面對通膨、物價、店租上漲等壓力,仍在咬牙苦撐,希望政府能善用現有法規,讓雇主、勞工創造雙贏。民眾黨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李佳玲表示,根據104玩數據網站統計,高雄市110年平均月薪是3.3萬元,不僅比新竹縣市少9000元,甚至在六都裡面和台南市一起墊底,然而高雄市平均每人每月花錢2.3至2.4萬元,每月剩下來的錢僅6000至7000元,呼籲高雄市長陳其邁要落實剛上任時的「增加就業優先」政策,想辦法「優先」留住在地人才,而不是滿腦子只想著「連任優先」。

民眾黨團呼籲,物價造成勞工生活壓力大,政府必須做出實質作為,不要只是喊喊口號,應盡快盤點並落實現有能為勞工加薪的法規,透過政策獎勵企業加薪抵稅,實質提升勞工薪資,減輕物價飛漲之下的痛苦,讓企業和勞工共創雙贏。

來源鏈接:https://www.mypeoplevol.com/Article/19303

急需借款可以拿手機借錢嗎?

桃園手機借款當鋪推薦、免比較,超低借款的利率,金飾名錶手機借款專業鑑價,免保人,北區融資機構保證全桃園最低利。

推薦政府合法立案三重當舖,利息低,條件寬

玖泰經由政府立案,當鋪公會認證,給您最專業的融資借款服務,手續簡便,快速撥款

汽機車借款房屋二胎借款流程資訊整合</p

何信當鋪依詢法律上的相關法規遵守奉行,而這些法規也相對的保障了 放款人與借款人的所有權益。

高雄當舖推薦哪一家

鳳山的中天融資平台提供比銀行更能靈活取得資金的方式,誠信合法,沒有銀行繁瑣的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