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區塊鏈 投資者要“擦亮眼睛”

  ■本報記者 包興安

  近期,“區塊鏈”概念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話題。不少A股上市公司紛紛表態涉足這一業務。此後,滬深交易所迅速介入,多家概念股公司收到問詢函,被要求說明是否是主動迎合市場熱點、炒作股價。同花順數據显示,截至1月17日,易見股份、暴風集團、航天信息、遠光軟件、安妮股份等47家上市公司涉足區塊鏈概念。

  1月5日以來,“區塊鏈”概念股在A股市場中異常火爆,易見股份、安妮股份等概念股連續多日漲停。不過,在深交所日前發布監管公告后,多家上市公司很快做出回應,紛紛以公告的形式澄清相關傳聞及報道,截至1月17日收盤,上述47隻區塊鏈概念股中有36隻股價下跌。

  易見股份1月17日發布風險提示公告,有媒體對公司區塊鏈業務進行報道,公司股票漲幅較大,公司股票自2018年1月12日起停牌核查,公司股票於2018年1月16日復牌。公司股票復牌后,股價繼續上漲。公司股票2018年1月5日收盤價格為11.57元,2018年1月16日收盤價格為18.63元,該期間公司股票累計漲幅達到了61%(以當日收盤價格計算)。公司股票短期漲幅較大,上漲速度過快,市盈率偏高。公司再次提醒廣大投資者,公司有關區塊鏈業務對當期業績無顯著影響。

  同日,易見股份發布的停牌核查公告稱,因市場對公司涉及區塊鏈概念較為關注,公司申請股票自2018年1月17日起停牌核查有關事項。待上述事項核查完畢后,公司將及時披露相關公告並復牌。

  思特奇1月17日發布澄清公告稱,公司的“一種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騷擾來電短信攔截方法及系統”正在專利申請審查中,該技術是否能夠被授予專利權以及對公司未來業務的發展具有重大的不確定性,目前未有應用區塊鏈技術研發成果而產生的直接業務收入。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認為,在區塊鏈概念備受矚目的同時,也應該關注到其背後的風險。很多關於區塊鏈的項目只是處在研究當中,並沒有真正落實成為現有業務。

  例如,宣亞國際1月17日發布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稱,由於公司全資子公司北京品推寶移動科技有限公司投資1750萬元持有10%股權的參股公司秒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相關業務上涉及區塊鏈技術,但由於持股比例較低,秒啊公司對公司營業收入影響較小,且秒啊公司區塊鏈業務處於培育期和探索期,未來發展也存在不確定性,公司本身在區塊鏈相關技術上並沒有實質性業務活動開展。

  恆銀金融1月16日公告稱,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區塊鏈相關技術在公司未形成任何相關產品或應用、銷售,在公司業務收入中也未有應用區塊鏈技術研發成果而產生的直接業務收入。同時,公司區塊鏈相關技術目前沒有開展實質的研發活動。

  付立春表示,對於近期區塊鏈概念股暴漲,以及監管方面發布公告后的大跌,都要抱有冷靜的態度,目前很多公司只是擁有區塊鏈的概念而沒有真正完成區塊鏈的實體項目,但是在未來,或會誕生很多優秀的區塊鏈項目。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高雄當舖優質首選,利息低讓你輕鬆借貸別煩惱

※典當好方便,台北當舖助你快速紓困

新竹借款借貸第一首選

永和當舖.板橋當舖有哪幾家是政府立案合法的借錢管道?

※推薦服務親切高雄當舖首選

※缺現金,急紓困,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快速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