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存量 創造流量 打造你的1+3資金池 二

屏東汽機車借款   屏東軍公教借款   屏東房農地二胎

重點2〉資金分流、專款專用

因此,她建議,家庭理財應該落實「資金分流、專款專用」。

也就是,將資金分為1+3池,在「儲蓄」這一個主要資金池之外,另外配置三個有專屬目標的資金池:「退休」「醫療」與「傳承」。

楊淑惠解釋,儲蓄池是最先配置的,屬於無特定目標的一般財富累積,通常也是存人生第一桶金之處。隨著年齡漸長,財富累積可滿足基本開銷後,就要儘早準備另外三池。

「退休池」可依資金水位,循序規劃三個面向。亦即,先要能夠填補「食衣住行」等退休後的必要開銷,再來滿足「休閒娛樂」的需要;如果還有資金,才去追求想要的夢想計畫。

國人普遍擔心的醫療需求,就透過「醫療池」來滿足,也可大致區分為三個面向:「小額的一般醫療」「大額的重大疾病」與「長期失能照顧」。

有別於退休池與醫療池的宗旨都是「活得好」,「傳承池」則是希望「留更多」,透過生前規劃或身後移轉,將財富與關懷留給心愛的家人。

設立「1+3池」後,未來持續進帳的金流,就要有紀律遵循一定比例劃撥至各池之中,未分配完的資金則撥進儲蓄池之中,存得愈多,表示日後生活愈有餘裕。

「原則上是專款專用,但如果需要挪用,要記得補回去!」楊淑惠提醒,可各設一個戶頭來做為不同的資金池,若不想開這麼多戶頭,則最好將資產明細清楚歸類,這樣才能掌握各池的資金水位,隨時審視缺口。

新光長虹

參考資料: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0322

放大存量 創造流量 打造你的1+3資金池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