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投資流程要包括「投資方法」與「風險控管」

屏東支票貼現  屏東支票貼現  屏東房農地二胎

投資的五大流程包括1.總經分析(依天時)、2.選擇合適的資產投資(佔地利)、3.挑選適當的進場時間點(待人和)、4.制定包括風險控管的全面性投資策略(制戰略)及5.資金調度(留備援),其中前三項屬於投資方法、後兩項則是屬於風險控管範疇,因為金融市場常出現實際狀況與預期狀況間差異的關係,所以依照投資方法做出的投資決定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因此風險控管的重要性便是在預料外的事件出現時能讓資產價值所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

1. 總經分析─依天時

「依天時」指的是順著金融市場整體環境變化的趨勢進行投資,要考量的層面包括總體經濟、政治、季節循環等。舉例來說,原油需求旺季為夏季出遊需求及冬天取暖需求,觀察過往趨勢不難發現,原油在這兩個季節的需求量大,庫存明顯下降,使得油價往往表現較佳,當你瞭解這個現象後,你會偏好在春、秋兩季找尋相對低點買進原油,等待下個季節油價上漲替你帶來獲利。這是一個簡單的例子,但實際上影響資產價格的因素不會只有一個,大多數投資人失敗的原因在於分析不夠全面,忽略了其他包括匯率、政治或特殊事件所帶來的影響,除此之外對於總經研究不夠深入也會影響判斷。基本上,只要你能歸納或判斷出資產未來可能的趨勢並按照趨勢操作便是達到「依天時」了。

2. 選擇合適的資產投資─佔地利

「佔地利」為依自身風格操作自己熟悉的金融工具,每位投資人有他自己的投資風格,每個金融工具也有他的屬性,個性保守以長期投資為主的投資人就不適合投資期貨選擇權,也不適合進行投機交易短期進出股票市場,因為這些劇烈的波動可能是過去他在投資時未面臨到的狀況,一下投入這樣的戰場遇到狀況時會不知如何是好;又或者投資人聽信新聞消息買入未曾深入研究過的某檔股票,在不了解該股票特性與公司營運的狀況下,往往會根據新聞進也會跟據新聞出,到頭來除了提心吊膽外只賺得夢一場,所以投資人要瞭解,選擇自己熟悉的投資工具、資產、產業、公司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附帶一提,當你熟悉的投資工具越少,風險也就越集中,例如某投資人對於電子產業瞭解十分透徹,但當電子產品需求疲弱時,投資部位難免也會面臨虧損的命運,所以只有你懂得越多,對股票、債券、商品、原物料、基金、房產等多有涉略時,在金融市場才能佔盡地利,尋得趨吉避凶之工具。

3. 挑選適當的進場時間點─待人和

籌碼分析便是「待人和」,當投資人「依天時」提前佈局且「佔地利」選擇極有把握的投資工具後,就是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這時候只需要有人砸入資金幫你抬轎,你的資產價值便會逐漸累積。之前有碰過一位投資朋友,選擇了產業的旺季也清楚分析了該公司的營運狀況十分良好而買入股票,不過卻買在法人持股調整的期間,買入時法人已連續數月賣超且未有止緩跡象,導致股價續跌,但因為天時與地利的因素並未消失,因此產生糾結。筆者雖然認為最終股價會有反應的一天,不過在那之前投資人必須忍受波動的煎熬而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

4. 制定包括風險控管的全面性投資策略─制戰略

投資人的角色如同戰場上的軍師,必須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當你完成前三項的事前準備分析後,接下來就是依照這些分析「制戰略」。戰略的制定必須是全面的,一開始必須確認此次出擊是「投資」或是「投機」,要先明白了出擊的目的後才能往下擬定後續戰略,若是投資,則要有長期投入的心理準備,當投資理由未消失前不應隨著市場波動而改變看法;若是投機,則必須重視技術分析與市場消息,以控管風險為首要,一旦情況不如預期就要明快的出場以避免虧損擴大。

接著要情境模擬,當情況如原先預料時,要在何時出場、怎麼出場,是分批或是一次全出、出場之後資金要如何運用等,都必須事先規劃;反之,當情況不如預期時則要如何反應,在過去的投資經驗中,不如預期的狀況多不勝數,以一開始的原油旺季為例,不如預期狀況可能是暖冬造成需求不振、也可能是美元走強壓抑原油價格、又或者是OPEC宣布增產導致供過於求等等,在事先你就必須針對這些事件進行推演,當事件發生後要觀察哪些指標,又要怎麼依指標進行調整,唯有戰略制定的越完整、越全面,投資虧損的風險就會越小。

5. 資金調度─留備援

最後一個看似不起眼但卻很重要的是「留備援」,投資人切記要留下部分資金,一來現金在投資組合內有降低波動的效果,而且也可以讓投資人不會因為生活所需而被迫改變原先制定的戰略,有助於操作時培養耐心;二來當出現不如預期情況,經過分析後仍判定為有機會獲利的投資機會時,現金便可發揮攤平成本的效果,後續當資產價格反彈時,你就會發現在資產價格下跌時正是一個不可錯失的投資機會。

新光長虹

參考資料: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31887

完整的投資流程要包括「投資方法」與「風險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