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都江堰等四項目成功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劉辰瑤)記者14日從中國水利部獲悉,日前正在加拿大薩斯卡通召開的國際灌排委員會第69屆國際執行理事會,於當地時間13日晚執理會全體會議上公布了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中國的都江堰、靈渠、姜席堰和長渠4個項目全部申報成功。

  中國是灌溉大國,也是灌溉古國。特有的自然氣候條件,使灌溉成為中國農業經濟發展的基礎支撐,歷史上產生了數量眾多、類型多樣、區域特色鮮明的灌溉工程。

  其中,都江堰始建於公元前3世紀,是中國古代無壩引水的代表性工程,以“乘勢利導、因時制宜”和“深淘灘、低作堰”等技術特點而著稱,引長江支流岷江之水灌溉成都平原,造就“天府之國”的美譽,目前灌溉面積1000多萬畝。靈渠位於廣西興安縣,是溝通長江流域的湘江和珠江流域的灕江的跨流域水利工程,始建於公元前214年,兼有水運和灌溉效益,宋代文獻已有靈渠灌溉的明確記載,目前灌溉面積約6萬畝。姜席堰位於浙江龍游縣,始建於元至順年間(14世紀),渠首自衢江支流靈山港引水,利用河中沙洲建上下二堰引水,灌溉3.5萬畝農田。長渠位於湖北襄陽,相傳前身為戰國大將白起水攻所開渠道,至遲南宋時期已形成相對完善的灌溉體系,是古代“長藤結瓜”式灌溉工程的典型代表,目前灌溉面積30多萬畝。

  據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是專業型世界遺產,由國際灌排委員會於2014年設立,目的為保護、挖掘和推廣具有歷史價值的可持續灌溉工程及其科學經驗,每年申報評選公布一批。2018年為第五批,除中國申報的4個項目外,還有來自其他4個國家的10個工程一同入選。

  中國前四批申報成功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還有四川夾江東風堰、浙江麗水通濟堰、福建莆田木蘭陂、湖南新化紫鵲界梯田、浙江寧波它山堰等13個項目。加上本次公布的第五批,中國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項目已達17處,是擁有遺產工程類型最豐富、灌溉效益最突出、分佈範圍最廣泛的國家。(完)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合法立案-平鎮汽機車借款,保密,救急專區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手上有黃金珠寶卻不知該如何典當嗎?台北借款,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免費幫您鑑價!!

屏東當鋪,屏東借錢最即時借款公司,當日撥款手續簡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