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萬債權謎案浮出水面 麥克奧迪自稱被虛構債務

  每經記者 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曉丹 每經編輯 文 多

  對於投資者而言,資本市場的各種離奇劇情並不少見。近日,又一起上市公司與供應商之間的巨額債權謎案浮出水面。

  據麥克奧迪(300341,SZ)5月10日公告的《仲裁通知》披露稱,廈門凱嘉工貿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凱嘉工貿)與上市公司簽訂了買賣合同,隨後把這筆合同的應收賬款進行轉讓,以此向博實(深圳)商業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博實保理)進行保理融資(即銷售商通過將其合法擁有的應收賬款轉讓給金融機構,從而獲得融資的行為),共融資了7999.88萬元。但到期后,博實保理卻表示,僅本金就有6220.92萬元未收回。

  看似欠錢不還的簡單情節,卻因為上市公司的說法,形成一樁謎案。

  5月13日早間,麥克奧迪發布澄清公告,申明截至2019年3月31日,對凱嘉工貿的應付款餘額僅43.19萬元,上述合同是偽造合同。上市公司表示,對凱嘉工貿向博實保理轉讓應收賬款事宜毫不知情,凱嘉工貿等相關當事方涉嫌虛構債權、偽造合同文書及公司公章等違法犯罪行為,上市公司已報請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並取得報案回執。

  5月13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先後向麥克奧迪、凱嘉工貿、博實保理等公司求證相關情況。

  博實保理:他們有債不還

  《仲裁通知》中描述的事情版本如下:2016年1月5日,凱嘉工貿與麥克奧迪簽了份合同,麥克奧迪作為買方打算向凱嘉工貿訂購零部件(訂單具體金額未寫明)。2018年3月,凱嘉工貿找到博實保理,希望利用這份購買合同,進行保理融資。

  這個“保理融資”,在這件事中,簡單說就是凱嘉工貿憑藉訂單和這筆未來會到手的收入,去找博實保理進行融資,條件是把這筆應收賬款的債權轉讓給博實保理。2019年5月13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向麥克奧迪方面求證時,公司董秘辦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凱嘉工貿是麥克奧迪的供應商,兩者有十幾年的合作關係,供應也一直比較穩定,供應的產品主要為金屬嵌件。

  2018年3月12日,凱嘉工貿、博實保理簽訂了《保理服務合同》,第二天兩家公司又找到買方麥克奧迪,大家兒一起簽署了《三方合作協議》。

  《保理服務合同》簽署后,凱嘉工貿憑藉轉讓應收賬款債權,分五次向博時保理申請保理融資服務,合計融資了7999.88萬元。

  《仲裁通知》显示,凱嘉工貿向上市公司發送了相應的通知,稱已把這一應收賬款債權、相關權利轉讓給了博實保理,上市公司應將應付款項按時足額付到指定的銀行賬戶。上市公司麥克奧迪收到通知后,向凱嘉工貿和博實保理均出具了《回執》,確認已收到《應收賬款轉讓通知書》。

  原本這是一筆常見的保理業務,但是保理融資期限到期后,博實保理稱:凱嘉工貿、麥克奧迪均未依約向它清償融資款項,因此向深圳國際仲裁院申請仲裁,將麥克奧迪、凱嘉工貿及其母公司凱嘉(福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凱嘉科技)、凱嘉工貿股東林惠色和徐俊等列為被申請人。

  博實保理還稱,被申請人仍拖欠申請人融資款本金6220.92萬元,且還應按合同約定付他們保理融資利息、逾期管理費及違約金等。其中,未付利息及逾期管理費暫計算至2019年2月26日,已達312.27萬元。

  是不是覺得以上內容看起來還算正常,至少沒什麼離奇之處?別急,奇怪的地方在下面。

  麥克奧迪:已報警

  不過,這一起債權糾紛在麥克奧迪自查和回應之後,卻出現了戲劇性大逆轉。

  凱嘉工貿向博實保理申請保理融資的根據,是它對麥克奧迪的應收賬款債權。

  但麥克奧迪在澄清公告中稱,經自查,截至2019年3月31日,上市公司對凱嘉工貿的應付款餘額不過43.19萬元。

  5月13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致電麥克奧迪,董秘辦工作人員表示,凱嘉工貿成為麥克奧迪供應商有十幾年了,供應一直比較穩定,供應的產品以金屬嵌件為主,“保理業務實際是根據應收賬款來做的,我們和凱嘉工貿全年的貿易額雖然有四五千萬,但一般一個半月左右就會結款,最後存續的應收賬款是做不到凱嘉工貿保理那麼高的額度的。”

  麥克奧迪稱,本案相關當事方涉嫌虛構債權(即麥克奧迪的債務涉嫌為虛構)、偽造合同文書及偽造上市公司公章等違法犯罪行為,已報請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並取得報案回執。

  對於麥克奧迪的這番回應,5月13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撥打了通過啟信寶查閱到的博實保理披露的公開電話,求證此事,接電話的工作人員稱自己是博實保理新員工不了解此事,隨後記者又進一步詢問,對方隨即說記者打錯電話了,稱這個電話號碼並非是博實保理公司的。

  其後,記者又聯繫了凱嘉工貿方面,但僅從一名工作人員處獲悉,凱嘉工貿與麥克奧迪之間確有業務往來。

  保理機構找上市公司核實過訂單嗎?巨額債權是子虛烏有還是另有貓膩?記者從多方獲取了更多說法。

  一位熟悉保理業務的資深金融機構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涉及應收賬款的保理業務,保理公司或金融機構首先會確認該筆應收賬款是否真實,應收賬款債權人與債務人之間的貿易背景是否確實存在,這種情況下,會要求債權人提供貿易背景的材料,合同、協議以及相關發票,對相關債權情況進行盡職調查,並向債務方進行確認相關債務是否存在、是否同意相關債權轉讓等。

  同時,該資深金融機構人士還透露,有一些涉及應收賬款的保理業務,金融機構或者保理公司會要求保理申請人(即債權人)購買相關信用保險,萬一出現債務人付不了錢的情況,可以有一個風險緩衝手段。

  博實保理該筆應收賬款業務是否有相關保險,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從《仲裁通知》披露的情況來看,博實保理在流程上對該筆應收賬款債權向債務人方面進行過核實。

  但現在麥克奧迪方面稱,相關的合同文書及上市公司公章都是偽造。那麼,博實保理2018年有沒有向上市公司方面進行聯繫核實呢?

  麥克奧迪董秘辦工作人員的說法是“沒有”。“只能理解為可能是博實保理公司旗下業務員和凱嘉工貿串通好了,根本就沒有把這個發出來,理論上來講,博實保理應該將《應收賬款通知書》發到債務人手中,債務人確認之後才能放款。我們上市公司都是被屏蔽的,我們也是收到仲裁通知才知道這個情況。”

  對此說法,截至發稿,記者尚未獲得凱嘉工貿以及博實保理方面的回應。

  此外,麥克奧迪董秘辦工作人員還表示,後續公司可能會去深圳溝通,去仲裁機構調取文件,驗證文件的合法性,另外現在公司也已經報警了,公安部門也會進一步調查。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中壢汽機車借款諮詢平台,快速借貸,免煩惱!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台北市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市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的台北當舖呢? 

※借款門檻低!中壢借錢當舖助你快速周轉

※持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外也可以信用卡換現金嗎?

新店機車借款,最高可借車價的五倍,讓您愛車變現金

※想知道更多左營當鋪,利率低當日可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