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行業現“千億”級併購案 博通收購高通難言一帆風順

 有線和無線通信半導體公司博通6日宣布推出收購邀約,計劃以每股70美元、總金額超過130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同行高通公司。這將是半導體行業有史以來最大的收購案。

  分析人士認為,博通不僅因為交易金額巨大面臨來自金融方面的挑戰,還有來自高通董事會的抵觸以及來自監管機構的審查壓力,交易完成或曠日持久。

  高通或強烈抵制

  據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報價包括現金與股票,其中現金佔至少75%。同時,博通願意讓高通先完成其超過380億美元對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的收購。

  據悉,博通已經對其提案進行了數月的研究,並私下接觸了高通,但很快遭到拒絕。這一次,博通決定直接將其報價提交給高通股東。

  然而,高通預計將強烈抵制博通的提議。與該公司關係密切的人士預計,博通的報價遠低於高通的預期。此外,高通還擔心任何與博通的合併都會引發嚴重的反垄斷擔憂。

  長期以來一直是計算機芯片行業巨頭的高通,近來陷入了困境。這家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的芯片巨頭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的交易遲遲不能完成。該交易正面臨歐洲相關機構的監管審查,以及一些股東的反對,其中包括激進的對沖基金公司Elliott管理公司,後者認為高通的報價過低。

  上周,高通還起訴蘋果公司,指控蘋果公司違反了一項軟件許可協議,向其競爭對手英特爾分享高通的專利代碼。高通的發明是每代iPhone的核心,高通一直堅稱,蘋果侵犯了其六項專利,並利用該技術延長了iPhone的電池壽命。

  與蘋果的一場法律戰正在對高通的收入造成損失,多年來使得公司成為最成功芯片製造商之一的商業模式也被危及。在收購計劃傳出之前,高通股價今年已經累計下跌了16%,而同期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則上漲了41%。

  分析師表示,收購可能會將高通從判決結果中拯救出來。如果博通收購高通,很有可能會與蘋果達成一項單獨的協議,並徹底終結與蘋果之間的糾紛。

  博通期待發展壯大

  作為蘋果手機iPhone零部件的主要供應商,博通近期決定將把總部從新加坡遷回美國。上周,博通高層陪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布了這一消息。

  由於稅收方面的原因,博通的總部一直設立在新加坡,並在加州聖何塞設有聯合總部,此次將總部遷回美國的部分原因來自於共和黨人改革美國稅法的努力。博通首席執行官Hock Tan表示,總部遷移將把200億美元的收入轉回美國,按照美國的企業所得稅規定交稅。特朗普政府的稅收提議將大幅削減企業稅率,從目前的35%降至20%。

  但博通的高管們強調,此舉並不取決於稅收立法是否通過。

  “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博通能夠進行收購。”野村證券的分析師表示,高通已經在博通的收購名單上“佔據了很長一段時間”。

  分析師指出,博通是一個“貪婪”的收購者,過去3年裡,該公司半導體行業的整合浪潮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兩年前,安華高科技以37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博通,後者的芯片被用於智能手機和網絡設備,收購完成后,公司沿用了博通的名字。博通從一個前惠普旗下的子公司變成了全球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之一。

  一旦博通和高通順利合併,將結合一系列半導體、計算和網絡技術。分析師們表示,合併后的公司將在智能手機領域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

  根據博通2016年的收入統計得出,收購完成后的公司將成為僅次於英特爾和三星电子的全球第三大芯片製造商,它將控制Wi-Fi和蜂窩調製解調器芯片等重要手機組件的大部分供應鏈。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哪一家的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可以不限車種、車齡,且免留車輕鬆借款呢?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錢,台北機車借錢,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屏東機車借款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想知道無固定收入,也能辦理台中汽車借款免留車,台中機車借款免留車的服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