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系241.6億資產注入豫園重組 意在曲線回歸A股?

   記者王海春上海報道

  停牌近一年後,11月9日豫園股份(600655 SH)復牌后披露的資產重組方案,成為地產和投資界關注的焦點。

  重組后,豫園股份的資產將發生重大變化。公告显示,至2016年年底財務截止日,交易前豫園股份總資產213.7億元,重組后豫園股份的資產將增至696.9億元。凈利潤則有望從交易前的4.45億元,增至12.3億元,翻了近3倍。

  變化的不只是資產的規模與數量。此前豫園股份的業務遍及黃金珠寶、商業及旅遊地產、餐飲、中醫藥等業務。分析人士認為,復星集團房地產及其它資產的注入,有望使這家以商業消費為主的上市公司,成為一家集房地產開發、投資經營,以及商業流動、旅遊、餐飲、醫養等為一體的綜合性大型商業企業。而圍繞復星系多元化的資源,重組后注入房地產資產的豫園股份,有望實現復星系對線上與線下消費場景完整的閉環融合。

  重組前已是豫園股份大股東

  豫園股份與復星系資產重組的規模有多大?241.6 億元。而豫園股份的重組規模,則為257.68億元。

  11月9日豫園股份披露了其資產重組的最新方案:上市公司擬向浙江復星、復地投資管理等17名對象發行股份,購買其所持有的上海星泓、閔祥地產等28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權。與此同時,豫園股份將向上海市黃浦區國資委旗下的新元房產發行股份,購買新元房產100%股權。

  公告显示,參与此次豫園股份重組的28家公司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與房地產、健康醫養相關的資產。這其中不僅包括北京、上海、廣州一線城市的業務,也包括了海南、杭州、武漢等城市的資產。

  據了解,本次交易中包括上海星泓、閔祥地產等28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權,預估作價為241.6億元,新元房產100%股權的預估價為16.08 億元。這兩部分加起來,使得此次標的資產重組的總規模,達到了257.68 億元。

  豫園股份復牌后之所以倍受關注,很大程度上在於其與復星系千絲萬縷的關係。

  此前復星產投持有豫園股份17.24%的股份,為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復星高科占豫園股份9.21%的股比,而復星高科又是復星產投的控股股東。而復星系真正的掌舵人,為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

  有業界認為,豫園股份與28家公司的重組,或許是復星系房地產回歸A股的重要動作。

  記者了解到,此次交易完成后,被整合至豫園股份的上海星泓、長沙復地、海南復地、上海星耀等28家公司的地產項目公司,將成為豫園股份的控股或參股公司。而黃浦區國資委通過新元房產所有的核心商圈資產,也將成為豫園股份的重要資產。

  對於市場上借殼豫園股份回歸A股的看法,豫園股份方面指出,這種說法並不準確。

  記者了解到,通過復星產投及復星高科,復星系共持有豫園股份26.45%的股份。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通過復星產投和復星高科,間接持有豫園股份的股權,已經是該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本次交易前,郭廣昌繫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此次交易完成后,郭廣昌仍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本次交易構成重大資產重組,但並不會導致上市公司控制權發生變化,因此市場上一些觀點認為的所謂借殼是不成立的。”豫園股份方面表示。

  並非單純增加地產業務

  復星系與豫園股份擦出火花,有着怎樣的市場潛台詞,又會給豫園股份帶來哪些變化。

  研究人員認為,復星系可能希望藉助豫園股份的平台,使其一度發展緩慢的房地產業務,再次回歸到主流陣營。

  對復星系來說,房地產曾是其幾大支柱產業之一。早在2004年復地便登陸港交所,成為第二家在香港上市的內地房地產企業。但由於股價被低估、來自實際控制人復星國際的支持受到香港上市公司管理政策的限制,復地2011年五月主動撤銷了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

  “伴隨復星業務板塊的重心偏移,近年來複地的銷售規模逐漸與大型房企脫軌。復地及復星其它房產業務板塊,受制於非上市企業的地位其融資壓力進一步加大,發展也受到了一定影響。”克而瑞研究經理朱一鳴認為,注入上市平台的項目資產包能否為復星的房地產相關業務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將成為持續關注的一個焦點。

  然而房地產資產注入后,豫園股份並非是要變身為一家A股房地產公司,而是要成為復星系從線上到線下消費完整閉環的重要載體。

  “地產可能會是豫園股份重要的業務,但並非全部。如果只是做房地產,那麼此次重組的意義就很有限了。通過這一平台,打通從線上到線下消費,完成多個場景的融合,復星系應該有着更深的考慮。”接近豫園股份的人士11月9日表示,大股東可能希望將豫園股份發展成復星集團旗下一個旗艦型的企業。

  據了解,除了旗下體量較大的黃金珠寶、餐飲食品、商業管理業務,豫園股份幾年前還布局了北海道滑雪度假、加拿大太陽馬戲團演藝演出業務,並在復興中國傳統文化和老字號領域做了相關投資。

  分析人士認為,這很大程度上是復星系對其業務做出梳理后,對豫園股份未來發展的一次下注。

  此前復星系以“蜂巢城市”作為一個物理空間屬性的載體,可以實現流量入口的價值,將整個復星的客戶系統打通貫穿起來。然而線上及多個消費場景,通過線下實體的支持,有助於形成一個完整的閉環。

  “通過圍繞產業和家庭,形成快樂時尚內容和場景之間的戰略協同,以形成更加完善的生態閉環,更有助於在投資上實現輕重並舉的發展方式。”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說。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台中當舖借款幫你渡過難關!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