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茅台還牛的千億巨頭:京東方A讓基金國家隊賺40億

  中國基金報記者 孫曉輝

  四季度以來,京東方在資本市場得到高度關注,無論是機構頻頻扎堆調研,還是近期股價表現,都可見一斑。

  實際上,自今年9月下旬以來,京東方A便進入快速上漲模式,截至2017年11月16日收盤,短短兩個月時間累計漲幅近七成,市值從1300多億上升到2200億左右,同期貴州茅台的漲幅為46.78%。

  基金君翻閱公司和基金的財報發現,重倉該股的陣營相當壯觀,其中不乏國家隊及主要社保組合的身影。

  國家隊和社保組合

  過去兩個月持倉收益或超25億元

  據京東方A財報显示,該股自2015年三季度以來便陸續得到國家隊和社保組合的關注。

  具體來看,自2015年三季報開始,中國證金和中央匯金便同時出現在京東方A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持股分別為10.51億股和2.48億股,2015年三季度京東方A的股價已相繼跌破4元和3元的關口。

  兩者同時駐紮的狀態一直持續到今年一季度,期間中國證金經過幾次加減倉操作,到今年二季度末,中國證金已在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消失,由於今年二季度期間,京東方A已突破每股4元,即便按照2015年7月至9月3.68元/每股的均價計算,中國證金獲利出局的可能性也很大。

  中央匯金則自2015年四季度新進以來一直持股不動。若目前中央匯金依然持股未動,截至昨日6.42元/每股的收盤價,過去兩個月中央匯金在京東方A的收益可能已超過6億元。

  社保108組合自去年四季度進入,持股2.8億股,隨後在今年前三季度中持續加倉,持股數已達到5.5億股,即便按照當時每股2.6元的買入均價計算,該社保組合在京東方A的收益可能已超過20億,即便過去兩個月該組合在該股的收益也可能有近14億元;社保101組合是在今年三季度新進,持股2.23億股,若持股未變,過去兩個月,該社保組合在京東方A上的收益也可能超過5億元。

  此外,社保111組合今年一季度曾出現在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后,隨後在二季度消失,不過也享受到了該股的波段上漲收益。

  128隻基金重倉持有6億股

  過去兩個月獲利或超15億元

  雖然公募基金並未出現在京東方A三季報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但據基金三季報显示,京東方A出現在128隻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名單中,這些基金持有該股的數量合計達到6.11億股。如果這些基金目前持倉不動,過去兩個月這些基金在京東方A的收益或已超過15億元。

  具體來看,截至三季度末,持倉市值占基金凈值比例超過5%的有10隻基金。其中,華商基金旗下的華商雙驅優選和華商領先企業分別持有2500萬股和6002萬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凈值比分別為10%和9.65%。此外,前海滬港深智慧、長盛分享經濟、華商產業、新華行業輪換等持股市值占基金凈值比均在5%以上。以華商雙驅優選為例,過去兩個月該基金凈值漲幅為8.62%,可以看出,京東方A為凈值增長貢獻了較大比例。

  從絕對持股數來看,華商領先企業持股超過6000萬股,博時主題持股近6000萬股,此外,中郵成長、中郵優選、華商雙驅優選、交銀製造,以及華商量化進取持股都在2000萬股以上。

  在某重倉該股的基金經理看來,高端裝備製造行業經過多年的積累已經有了相當好的基礎,這一領域的相關配套包括整個供應鏈體系也非常完善,以京東方為代表的龍頭公司會不斷超越國際上的競爭對手,最後成為這個行業裏面世界級的領先公司。

  三季度重倉京東方A市值占基金凈值比前二十隻基金列表

  數據來源:天相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當鋪,台中汽機車免留車借款,哪家可以快速借錢一次搞懂懶人包!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24H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借貸,台中房屋土地二胎,台中民間小額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屏東汽機車借款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

※不必大老遠借貸!新北免留車當舖,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