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支付再引爭議 百億補貼何以解憂

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除了大閱兵之外,刷臉支付也被頂上了微博頭條。

據《電商報》了解,國慶期間,由中國之聲刊載的一篇有關刷臉支付的報道引髮網友的熱議,報道採訪了一部分商家和消費者,指出刷臉支付目前仍存在設備使用率較低,體驗不佳等問題,同時還存在個人信息泄露的風險。

而上述種種現實問題也使得刷臉支付還未能獲得商家和消費者的青睞,這和當下火熱的刷臉支付推廣勢頭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在報道中,有便利店老闆便表示,自己大概在今年上半年便安裝了刷臉支付設備,但發現顧客都不太用,使用率不高,“因為刷臉支付也得再去打開手機接受驗證碼,所有還不如直接掃二維碼更直接更方便。”

有消費者則直言,“用過刷臉支付,但目前還是用二維碼支付比較多,因為刷臉時對面部信息的抓取不存在技術門檻,所以感覺不是很安全。”

《電商報》注意到,自今年以來,刷臉支付相關話題頻繁引發熱議,這背後自然與各大支付巨頭賣力的推廣脫不開關係,而其中,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當之無愧可稱之為這一陣營的排頭兵。

公開資料显示,早在去年,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便相繼發布了自家的刷臉支付解決方案,同時推出了初代的刷臉支付硬件設備——“蜻蜓”和“青蛙”。

進入2019年,刷臉支付戰火全面升級。今年4月,支付寶發布“蜻蜓”二代;今年8月26日,微信支付正式發布搭載掃碼器、雙面屏的“微信青蛙pro”;緊接着在9月24日,支付寶一口氣推出了兩款基於線下消費場景的新“蜻蜓”——“蜻蜓Plus”一體機與“蜻蜓Extension”分體機。

刷臉支付的賽道上,硬件產品開路,相關補貼及生態資源支持也沒有落下。《電商報》注意到,就在支付寶推出兩款新蜻蜓的同時,即宣布未來對這一業務的補貼將不計上限。今年3月,支付寶曾宣布未來三年在刷臉支付上將補貼30億元。

而在微信支付這一方,儘管官方稱在硬件設備的推廣上有正常扶持政策,具體金額不予透露,但還是有“消息靈通”的媒體曝出,微信支付掏出的補貼高達100億元。

在兩大支付巨頭高額補貼的誘惑下,原先幫助推廣二維碼支付的服務商們也如過江之鯽一般,湧入這一賽道,為刷臉支付搖旗吶喊。

但是,支付巨頭的服務商的熱情卻讓商家和消費者越來越感到無所適從,有商戶依舊存在種種疑慮和遲遲不願意接入刷臉支付,一部分消費者同樣因安全隱私問題而對這一新生事物敬而遠之。

《電商報》注意到,相比於硬件設備成本以及實際體驗,用戶對刷臉支付的安全性的擔憂始終是影響其推廣普及開來的最大不穩定因素。

就在不久前,一款名為“ZAO”的AI換臉軟件在一夜之間風靡開來。只需提供一張照片,便可將影視劇中演員的臉換成自己的模樣,這種“神奇”操作也讓不少用戶深信不疑。

但與此同時,由於涉及用戶個人面部信息外流,有觀點認為,若不法分子獲得了他人的面部信息,豈不是可以用來進行刷臉支付。

對於用戶的這一疑惑,支付寶緊急闢謠稱,照片和視頻是盜刷不了的。因為蜻蜓使用的是3D結構光攝像頭的技術,照片和視頻是平面2D的,是無法突破刷臉支付的。

但是,從實際情況來看,支付寶的這番回復依舊無法消除這部分用戶對刷臉支付安全性的擔憂。另一方面,有專業人士亦指出,刷臉支付的隱私泄露風險屬於客觀存在的事實。

上海市信息安全行業協會會長談劍峰在接受新華社表示,刷臉支付的基本原理是將終端服務器採集到的信息與雲端信息進行比對,看信息是否一致。如果雲端生物數據庫發生信息泄露,則不僅會給賬戶安全帶來風險,也會造成具有唯一性的個人生物信息外泄。

當然,對於當前刷臉支付在推廣普及過程中所存在的難題,支付巨頭們也是心知肚明。此前,支付寶在發布兩款刷臉支付新設備的同時,其高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就外界所關注的刷臉支付監管問題作出回應,支付寶生物識別負責人留召表示,支付寶會以比外部監管、行業平均水平更高的尺度來要求自己,同時也會與監管機構保持良好的交流。

俗話說,“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叫問題”,但現實情況卻是,刷臉支付的百億補貼砸下去,能否消除用戶對其安全性的擔憂,還很難說。在這種情況下,支付巨頭們的技術實力就受到了考驗,推出安全係數更高的刷臉支付方案將是必由之路。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台中當舖借款幫你渡過難關!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