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付金交存額預計年底破萬億,免費紅利正在遠去

7月28日消息,據央行最新公布的數據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支付機構交存備付金規模達5008.36億元,比2017年6月初次公布的840.77億元漲了近6倍。

自2017年6月央行貨幣當局資產負債表新增“非金融機構存款”項目已經有一年時間。據央行要求,交存比例本月起還會逐步提高至100%,交存規模還有上升空間,預計今年末就會突破萬億元。

在支付行業,客戶備付金不僅僅是直聯模式的基礎,也是支付機構重要的收入來源。備付金集中存管,對於行業各方而言,都有着重要的影響,甚至不亞於斷直連。作為支付過程中的沉澱資金或在途資金,從所有權上看,備付金屬於客戶;從控制權和利息收益權上看,備付金歸屬於支付機構。

所有權與控制權的分離,容易引發道德風險。備付金挪用甚至捲款跑路風險,產生了資金存管的必要。

從備付金存款規模這一年的增長來看,前半段時間的增量相對並不明顯。2017年6月至12月,該項指標規模一直在千億元內徘徊,甚至期間還有過小幅倒退,至2017年底為994.9億元,僅比初次公布的數據增加了約150億元。

2018年開始,備付金交存規模轉入快車道。6月底,央行進一步宣布要求支付機構全額交存備付金,和今年前4個月一樣,交存比例將階梯式上升,至2019年1月14日實現100%集中交存。預計,今年12月備付金交存額就會突破萬億元。

在保護用戶資金安全問題上,除個別居心不良的平台之外,絕大多數支付機構和監管是站在同一戰線的。站在機構的角度,憂慮的是備付金集中存管后的潛在影響。一方面失去了基於備付金對銀行機構的議價能力,另一方面是備付金利息收入的消失。

近期,以微信支付對信用卡還款全面收費為信號,第三方支付行業給予用戶的免費紅利,或將離我們遠去。

對行業而言,要緊之處在於直面政策影響,积極尋找轉型出路。對用戶而言,也已經到了培養為支付服務付費的習慣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不敢跟親朋好友開口借錢嗎? 不必擔心! 大同當舖借錢救急~免煩惱!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找尋台中當舖,台中借款,台中借錢,台中小額周轉,台中證件借款, 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公司?

※到台中借款公司借錢,想辦理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車借款不知是否有限車齡、車種?

※想知道更多屏東當舖,屏東當舖借錢,屏東小額借錢,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