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大潮起英倫 阿里騰訊逐浪前行

7月28日消息,脫歐事宜一再拖延,金融科技進展卻是一日千里,與中國遠隔重洋的英倫三島,正逐漸成為金融科技發展的另一塊熱土。

據《電商報》了解,近幾年,英國金融科技高速發展的勢頭引發業界關注,有英國媒體宣稱,憑藉其眾多快速成長壯大的金額科技公司,倫敦有望挑戰美國硅谷金融科技中心的國際地位。

從數據上看,英國的紳士們確實有值得“傲慢”的理由。據《CITY A.M.》今年4月發布的報告显示,全球29家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金融科技獨角獸公司中,有9家位於美國加州,7家位於英國倫敦。

從目前的形勢來看,英國金融科技行業發展正在進一步加快。據行業機構Innovate Finance本月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英國金融科技公司共融資29億美元,同比增長45%,創下歷史紀錄,僅今年前六個月的融資額便相當於去年全年總額的85%。

上述報告稱,英國的金融科技產業中,網絡借貸、支付、金融數據分析、區塊鏈等子產業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其中,網絡借貸和支付吸收了約90%的金融科技投資。

對於金融科技行業的未來,英國當地政府也保持樂觀的預期。今年5月,英國財政部和國際貿易部聯合發布的《英國金融科技報告》稱,目前,英國有超過1600家金融科技公司,預計到2030年這一数字會翻倍。數據显示,英國從事金融科技的從業者約為7.7萬人,到2030年,這一数字將增至約10.6萬人。

正所謂幸福的家庭總是相似的,英國金融科技行業的高速發展與良好的商業環境和政策支持密不可分。據《電商報》了解,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作為英國金融行為的直接監管機構,在金融科技上的監管引導和創新鼓勵方面取得了一個巧妙的平衡。

公開資料显示,早在2012年,英國便通過了“2012年金融服務法”,該法案為金融領域制定了新的、更加貼合現實的監管框架,保證英國在金融科技操作上“有法可依”。

同時,為鼓勵金融科技創新,2015年,FCA推出了監管沙箱政策,創新者可以測試在其他情況下難以推向市場的新產品、服務和商業模式。到目前為止,FCA已經測試了來自英國和全球的超過60家金融科技企業的創新產品和服務。

另外,良好的投資環境進一步促進了英國金融科技行業的蓬勃發展。據了解,英國沒有指導或限制外商投資的專門法律,英國的任何經濟行業都沒有隻允許本國國民參与的限制,也沒有本國國民必須持有多數股或一定比例股的要求,外商或外資控股公司從法律意義上可享有同等待遇。

政策環境開放包容,使得中英兩國在金融科技合作方面順利達成了共識。公開資料显示,在去年英國首相訪華期間,英國創新金融協會(Innovate Finance)便與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NIFA)簽訂了合作備忘錄,以在金融科技領域加深溝通與合作。英國駐華大使館金融服務公使銜參贊崔凱楠也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金融科技領域,中國是英國考慮的一個重點。

在此情況下,眾多中國企業開始赴英國掘金金融科技,其中,國內的兩大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今年均在英國進行了大手筆投入。公開資料显示,2019年2月,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便斥資約7億美元收購了跨境支付公司WorldFirst;2019年6月,騰訊以4000萬美元參投英國初創的金融科技公司Truelayer。

總的來說,英國金融科技的高速發展與穩定開放的政策環境緊密相關,而目前來看,英國新首相鮑里斯·約翰遜或成為一大變數。據《電商報》了解,鮑里斯·約翰遜被稱為“英國特朗普”,其上任之後是否會改變既有的外商投資政策,尚不得而知。因此,英國金融科技大潮之下,亦是隱藏着一股暗流。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票貼借貸流程很複雜嗎?最高可借多少?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推薦你備受客戶信賴的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支票貼現的合法融資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