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掐架”交通支付場景 出行數據價值凸顯

7月30日消息,移動支付巨頭們在支付場景的搶灘布局上煞費苦心,在交通出行場景的爭奪上也互不相讓。

據《電商報》了解,近日,界面新聞報道稱,隸屬於騰訊金融科技板塊的騰訊乘車碼用戶總數目前已經突破1億,並已在全國28個省市120多座城市相繼落地。

隨後,支付寶方面也發布消息稱,目前,支付寶乘車碼用戶總數已突破2億,並已有200多個城市支持支付寶刷碼乘車。

就此來看,支付巨頭們對於交通出行場景的爭奪可謂互不相讓。有數據显示,近兩年來,支付寶、微信支付一直在全國各大城市推行其二維碼或乘車碼的解決方案。此外,銀聯還在全國400餘個市縣公交實現銀聯支付產品受理,在12個城市地鐵及上海磁浮線實現銀聯閃付或二維碼業務受理。

對於支付巨頭們而言,在國內C端用戶增長的天花板已經見頂的情況下,發力交通出行B端支付場景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但是,從此前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親自站台推介“乘車碼”來看,巨頭布局交通出行場景的背後,有着更深層次的考量。

不同於其他消費場景,交通出行是一個高達百億人次的大流量支付場景。據交通運輸部的數據显示,中國每天約有2.5億人選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全國公共交通年完成客運量超過900億人次,預計到2020年,年出行量將超過2285億人次。

龐大流量背後隱藏的數據價值,正是支付巨頭搶食交通出行場景的動機。通過對交通出行數據進行分析,了解單一用戶的日常行動軌跡,進而對用戶進行精準畫像,使用戶成為下一個消費場景的潛在對象,並對用戶未來的潛在消費需求進行預判。

在用戶消費預判的基礎上,以大流量的地鐵站、公交站為中心,有選擇性地布局共享單車租賃店、實體零售店等消費場景,可大大節約成本。

除了用於企業實施精準營銷之外,用戶出行的大數據更能在城市的市政建設上發揮作用,推動数字化智慧城市的建設進程。

據德勤日前發布的《超級智慧城市報告》显示,目前全球已啟動或在建的智慧城市有1000多個,中國在建數量多達500個。智慧城市在醫療、交通、物流、金融、通信、教育、能源、環保等領域將有着萬億級的市場投資需求。

對這500個城市來說,移動支付出行方式是必不可少的投資,要實現系統整合或技術進步的投資,與支付寶、微信、銀聯這些移動支付解決方案提供商合作是不可規避的,支付巨頭們無疑能在智慧城市的建設過程中,掌握一定的話語權。

支付巨頭爭相卡位交通出行的背後,與其說是場景之爭,倒不如說是數據之爭。數據優勢也是互聯網企業的核心價值之一,大數據分析在新興產業的形成以及城市的發展建設方面,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無論是哪一方,均不敢怠慢。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