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交易管理部副總監方芳:科創板沒有放開融券T+0

摘要 【上交所交易管理部副總監方芳:科創板沒有放開融券T+0】融券T+0是說,融券客戶當日融券賣出后,當日可以償還該筆融券負債。主板,現在沒有放開融券T+0。也就是說,投資者融券賣出后,要從次一交易日起,才能償還該筆融券負債。科創板也一樣,沒有放開融券T+0。這點,沒有變化。(央視財經)

  科創板兩融機制有所調整

  總體考慮和具體措施是什麼?

  投資者怎樣才能參与科創板兩融業務?

  在科創板里能實時借到券

  是否意味着科創板實現了融券T+0呢?

  權威專家做客央視財經《交易時間》

  最全科創板“兩融”攻略

  為您權威解讀

  主持人:據了解,科創板的兩融機制有所調整,請問這些調整的總體考慮和具體措施是什麼?

  上交所交易管理部副總監方芳:《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中明確提出,要推動融資融券業務的均衡發展。在科創板對兩融機制及配套機制進行完善,在推動科創板融資融券均衡發展的方向上邁出了一步。具體有兩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是標的篩選標準變了。主板篩選標的證券的標準,要滿足上市三個月,以及市值、股東人數、波動率等方面的要求。而科創板股票上市第一天就成為標的證券。

  第二個方面,是兩融配套機制的完善,主要體現在券商借券環節。券商把券借給融券客戶,券商自營的券不夠時,也需要從其他機構借。券商借券環節,是兩融業務的上游環節。其又可以分為轉融通證券出借和轉融券。簡單起見,合稱為券商借券環節。主要在四方面做了完善:第一,能出借券的主體更多了,公募基金可以把券借給券商了;第二,能出借的券的類型多了,戰略投資者在承諾的持有期限內,可以將配售獲得的股票借出來;第三,實現了借券的實時成交。有券的機構,比如說基金,10:00把券借給券商,券商10:01就可以把券借給自己的融券客戶融券賣出。而在主板,券商當天借到的券,次一交易日才能借給客戶融券賣出。第四,券商借券成本降低,期限費率更靈活了。

  當然,推動融資和融券規模平衡,還需要解決很多深層次的問題,未來,我們還有不少工作要做。

  主持人:聽說券商借券環節,有約定申報和非約定申報,對於這兩種申報方式,上述這些措施,都適用嗎?

  上交所交易管理部副總監方芳:約定申報,是指上家和券商事先約定好進行借券。非約定申報,雙方沒有事先約定好,通過一个中間方—中證金融,由其借入券後進行分配,從而實現借券。

  科創板的約定申報,上述四個措施都適用。而對於非約定申報,只有第一和第二種措施適用。也就是說,非約定申報,不支持借券的實時成交,券商借入券后,第二天才能給融券客戶融券賣出。

  主持人:科創板公司戰略投資者的持股是否都可出借?什麼樣的不能出借?

  中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研究總監盧純青:原則上,戰略投資者的持股在承諾的鎖定期內,是可以出借的。但是,還會受到轉融券餘額和融券餘額上限等相關規則的限制。

  具體來說,第一:根據《轉融通業務監督管理試行辦法》第四十一條規定:“融出的每種證券餘額不得超過該證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10%;第二,根據滬深交易所《融資融券實施細則》第6.1條:”單隻融券標的證券的融券餘額達到可流通市值的25%時,暫停融券,該比例降至20%以下時,於次一交易日恢復融券。

  比如我們此次就有些科創板股票,戰配比例高達30%,全部出借可能會觸及相關業務規定的上限,故無法出借全部成功。

  主持人:兩融業務未來在科創板上發揮的作用相比主板和中小創有何不同,影響是否會更大一些?

  中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研究總監盧純青:是的,影響會大一些。總體說來,兩融業務在科創板的制度設計更加市場化。

  首先,融券來源有很大拓寬。比如我們中歐基金這樣的機構投資者,也可以參与融券業務、還有社保基金等;而且,如剛才所提到,戰略配售的股票在鎖定期內也可以出借。所以說,融券的供給有很大提高。

  第二,兩融業務在期限和費率上更加靈活,交易雙方自行約定即可,而主板、中小板都是固定的期限和費率。

  因此科創板更容易促成融資融券的交易;我們也可以預期,科創板股票融券規模佔總股本的平均比例會更高。

  主持人:投資者怎樣才能參与科創板兩融業務?

  上交所交易管理部副總監方芳:投資者參与科創板兩融業務,要有兩個權限,一是科創板交易權限,二是兩融交易權限。

  對於科創板交易權限,需要滿足投資者適當性的要求,即50萬資產,24個月。

  對於兩融交易權限,有些投資者可能在主板已經開通了,但這不意味着就可以做科創板的兩融交易了。上交所要求券商對投資者進行科創板兩融交易的風險提示。投資者認真閱讀並確認后,才可進行科創板融資融券交易。如果沒有開通主板兩融交易權限的,還應先開通權限,要滿足50萬資產、6個月的要求。

  主持人:在科創板里能實時借到券,那麼是否意味着科創板實現了融券T+0呢?

  上交所交易管理部副總監方芳:上面提到的實時借到券,是券商借券的環節,也就是兩融業務的上游環節。您說的融券T+0,是兩融業務環節。融券T+0是說,融券客戶當日融券賣出后,當日可以償還該筆融券負債。主板,現在沒有放開融券T+0。也就是說,投資者融券賣出后,要從次一交易日起,才能償還該筆融券負債。科創板也一樣,沒有放開融券T+0。這點,沒有變化。

  主持人:戰略投資者出借科創板證券,採用約定申報和非約定申報兩種方式,兩種方式有何不同?

  中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研究總監盧純青:首先說非約定申報,和過去主板的方式差異不太大。非約定申報的期限和費率是證金公司在官網發布的,目前有五檔期限和費率,然後交易所撮合成交。

  而此次的約定申報,體現了科創板的制度創新。是指交易雙方要把證券代碼、期限、費率、數量、約定編號都約定好,在交易所對應,最後完成撮合成交。舉例來說,比如我們中歐基金要通過約定申報出借證券,我們會與某個券商提前約定好:期限、費率、數量,並有一個約定號,然後在證金平台完成交易。

  主持人:什麼樣的科創板標的可融券賣出,標的範圍如何確定?約定申報方式參与科創板證券出借的,出借期限在半年以內,這個期限與主板是否相同,是如何考慮的?

  中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研究總監盧純青:所有已上市的科創板股票都可以在上市首日作為融資融券標的。

  通過約定申報方式參与科創板證券出借的,證券出借期限可在1天至182天的區間內協商確定。主板的約定申報期限是確定的,只能選擇這5個期限進行約定申報。

  主持人:投資者參与科創板兩融業務,有些什麼需要特別關注的?

  上交所交易管理部副總監方芳:投資者主要需要關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要關注科創板交易機制的變化。科創板股票上市前五日,不設置漲跌幅限制,五日以後每日漲跌幅是20%。放寬后的漲跌幅,和兩融的槓桿,會產生疊加效應。所以,投資者需要特別關注漲跌幅機制的變化。

  二是要關注退市制度的變化。科創板在退市方面有更加嚴格的安排,取消了暫停上市、恢復上市、重新上市;規定了四大類強制退市的情形,重大違法類、交易類、財務類、規範類。當科創板股票出現退市風險時,可能會出現股價下跌、維保比例下降、強行平倉等風險。

  三是要關注券商科創板兩融業務管理模式的變化。不少券商對科創板兩融業務管理上做了差異化的安排,比如折算率、保證金比例、維持擔保比例、集中度等,都不同與主板。投資者應該認真閱讀兩融合同中的相關約定。

  四是考慮到科創板公司的特點,市場各方對公司的估值和定價需要一段時間來趨於平穩,投資者需要合理評估融資融券業務風險和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審慎、理性投資。

  主持人:您剛剛提到了擔保品範圍、折算率、維持擔保比例等,這些方面,在科創板是否有所變化?

  上交所交易管理部副總監方芳:擔保品、折算率、維保比例等,在交易所的規則層面,沒有變。但是,券商可以在交易所規則規定的範圍內,自行規定。事實上,因為科創板公司特有的風險特徵,券商對於科創板的兩融業務都做了差異化的安排。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與主板有所差異。比如,總體而言,科創板股票的折算率要比主板股票低,而保證金比例要比主板高。

  二是不同階段、不同板塊,不同類的客戶,有所差異。比如有些券商根據上市后不同的階段,設置不同的折算率:上市后5日內,折算率較低;上市第6日至3個月內,會有所調高;上市三個月後,會進一步調高。

  三是不同的券商,兩融的風險指標也有所差異。比如有些券商調高了最低維保比例,也就是平倉線,有些依然維持130%不變。不同券商對於股票集中度的規定也有很大差異。

  因此,投資者在和券商簽訂科創板兩融合同時,要仔細閱讀合同上的條款,特別關注和主板有差異的內容。另外,很多券商組織了現場培訓,希望投資者能盡量參加這樣的現場培訓。同時投資者也應多關注券商關於兩融各項指標的公告。

  主持人:對於借入人在開展科創板轉融券業務過程中發生的重大風險事件,券商和證金公司和交易所做了哪些預案?在科創板做市和風險對沖方面證券公司如何發揮作用?

  中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研究總監盧純青:這次科創板可以說在頂層制度設計角度,對於重大風險的防範還是做了比較充足的預案的。

  舉例來說,戰略投資者在承諾期限內原則上就不能與關聯方進行約定申報,券商也會對參与融券業務的客戶進行關聯方交易的核查。而券商在開展轉融通業務中,需要向證金公司繳納擔保品,而證金公司會根據徵信情況對券商設置不同的保證金要求,從而對可能發生的風險形成約束。這種類似的從投資者、證金公司、券商、交易所多角度全方位的制度互相制約,形成了對於重大風險的有效防範。

  同時,此次在科創板公司上市后,可以引入券商做市制度;券商在做市過程中,需要根據上交所業務規則和做市協議,承擔為科創板股票提供雙邊持續報價、雙邊回應報價等義務。並且對於市場狀況分析、投資者類型和結構、歷史申贖數據、出借證券流動性等指標,來合理確定出借證券的範圍、期限和比例。其條件、權利、義務以及監督管理等事宜都需要在交易所規定下執行。

  【之前報道】

  

  

  【科創板攻略】

  

  

  

  

(文章來源:央視財經)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什麼是刷卡換現金?手續費又該如何計算?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信用卡換現到底安不安全?理財專家現身分析說明!

有人試過刷卡換現金嗎?哪裡可刷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