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科創板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摘要【證監會:科創板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1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科創板各項準備工作,包括審核、註冊、市場主體發行承銷、技術系統等方面目前已經就緒,7月22日首批的25家科創板企業將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上交所將發布相關信息。(證券時報)

  點擊查看專題>>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1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科創板各項準備工作,包括審核、註冊、市場主體發行承銷、技術系統等方面目前已經就緒,7月22日首批的25家科創板企業將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上交所將發布相關信息。

  【相關報道】

  

  7月22日,首批科創板公司將正式掛牌。

  相關交易規則,時報君為您一一分解。

  這些規則總體有何特點?請先看下面簡版要點。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板交易規則同以往的A股有多項區別。

  要點一、適當性管理

  與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不同,交易科創板需要開通科創板權限。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交易特別規定》,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應當符合下列條件:

  一是申請權限開通前20 個交易日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人民幣50 萬元(不包括該投資者通過融資融券融入的資金和證券);二是參與證券交易24個月以上;三是上交所所規定的其他條件。

  需要說明的是,我在A券商有25萬資產(股票或債券或其他託管於該券商的資產均可),B券商有25萬資產,這種情形不符合開通要求。

  目前,主板、中小板只需開戶即可交易;而創業板只需在此基礎上,滿足2年以上證券交易經驗即可,無資產門檻等要求。

  要點二:科創板三大交易方式

  跟現有的A股一樣,科創板也實行T+1。投資者可以通過競價交易、大宗交易和盤後固定價格交易3種方式參與科創板的股票交易。值得注意的是,條件成熟時,科創板還將引入做市商機制,做市商可以為科創板股票提供雙邊報價服務。

  1、競價交易

  如果投資者選擇競價交易的方式,可以選擇“限價申報”或“市價申報”。

  限價申報:指定價格申報,等待掛單成交。

  市價申報:按照市場價申報成交,由於不限製成交價格,能最大限度實現即時成交。

  限價申報: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板在連續競價階段引入有效申報價格範圍機制,設置了有效申報的價格範圍,市價申報、盤中臨時停牌階段的限價申報不受此規定限制。

  限價申報的區間範圍:

  1、投資者在買入科創板股票時,買入申報價格不得高於買入基準價格的102%,往下不設底(但不能低於漲跌幅限制)。

  2、投資者在賣出科創板股票時,賣出申報價格不得低於賣出基準價格的98%,向上不封頂(但不能高於漲跌幅限制)。

  基準價格如何確定呢?

  簡單而言,買入基準價格=當時顯示的最低賣出價格(賣一價);

  若沒有賣出申報的時候,買入基準價格=當時顯示的最高買入價格(買一價);

  若買入、賣出申報都沒有的時候,買入基準價格=最新成交價;

  若沒有買入、賣出申報,且沒有成交的情況,買入基準價=前收盤價

  賣出基準價格則相反。

  根據不同的申報情況,總共包含五種可能出現的情形:

  舉個例子:小明通過限價申報買入科創板股票。此時,科創板股票A即時五檔行情中的買一價為10.00元,賣一價為10.01元。這時,賣一價就是買入基準價格。

  所以,小明如果想買股票A,其限價買入申報的最高價為10.01X1.02=10.21元。也就是說,小明的最高報價為10.21元,其以下的報價均為有效單,而10.22元及以上的報價均為無效單。其他情況如此類推。

  反之,小明如果想賣出股票A,其賣出申報的最低價為10.00*0.98=9.80元。也就是說,小明的報價最低為9.80元,其以上的報價均為有效訂單,而9.79元及以下的報價均為無效訂單。其他情況如此類推。

  需要指出的是,價格申報範圍僅針對高價的買單和低價賣單,加以單向限制,對低價買單和高價賣單不會造成影響。此外,價格申報範圍會隨著隨著股票價格動態調整,投資者也無需擔心交易的連續性問題。

  市價申報:

  如果擔心行情變化很快,使用限價申報無法快速成交,那麼,在連續競價階段,投資者還可以採取市價申報。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板在市價申報中新增了兩種方式,1、對手方最優價格申報,2、本方最優價格申報。

  什麼是本方最優價格申報?

  如果交易者是要買入股票,提交本方最優價格買入申報,相當於買入時以“買一”為限價;賣出時以“賣一”為限價的申報方式。

  相應的,以對手方最優價格申報,相當於買入時,以“賣一”為限價;賣出時以“買一”為限價。

  此時,對手方最優價格申報可以立即成交,而本方最優價格申報只能排列在本方最優價格隊列中,不能保證申報立即成交。

  舉個例子:若科創板股票A即時價格如上圖顯示,此時,小明以本方最優價格買入申報800股,當申報上交的時候,該申報將以“買一”價格10.00元進行排隊,等待成交。

  若小明以對手方最優價格買入申報800股,當申報上交的時候,該申報將以“賣一”價格10.01元成交700股,剩餘未成交的100股將以10.01元的價格保存,等待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投資者在以市價申報的時候,應該填寫買入保護限價(即投資者能接受的最高買價)或者賣出保護限價(投資者能接受的最低賣價),否則,該筆交易無效!

  2、盤後固定價格交易

  科創板還新增了盤後固定價格交易的方式,以滿足投資者在競價撮合時段之外,以確定性價格成交的交易需求。這將有利於減少被動跟蹤收盤價的大額交易,對盤中交易價格的衝擊。

  所謂盤後固定價格交易,就是在收盤集合競價結束後,上交所以收盤價為成交價,按照時間優先順序對收盤定價申報進行逐筆連續撮合。

  投資者可以在早上9:30-11:30和下午13:00-15:30提交收盤定價申報,申報會在下午15:05-15:30撮合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盤後固定價格交易的申報為限價申報。如股票收盤價高於收盤定價買入申報的限價,則買入申報無效;低於則賣出申報無效。

  舉個例子,科創板股票A當日收盤價為10元,小明在收盤前以9元申報買入,則買入單無效;小李的買入申報價為11元,則買入單有效,進入系統進行撮合交易,最後以10元的價格成交。3、大宗交易與原有機制基本一致

  要點三、漲跌幅限制

  漲跌幅比例限製為±20%。這一點和主板的±10%有差異。

  其中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價格漲跌幅限制。

  科創板股票漲跌幅價格的計算公式為:漲跌幅價格=前收盤價×(1±漲跌幅比例)。

  要點四、申報數量

  限價申報,單筆申報數量不小於200 股,且不超過10 萬股;

  市價申報,單筆申報數量不小於200 股,且不超過5 萬股。賣出時,餘額不足200 股的部分,應當一次性申報賣出。

  綜合來看,科創板每筆申報最少200股,而主板每筆最少100股。科創板申報買入時,超過200股的部分,可以以1股為單位遞增,如201股、202股等。

  申報賣出時,單筆申報數量應當不小於200股,超過200股的部分,可以以1股為單位遞增。餘額不足200股時,應當一次性申報賣出,如199股需一次性申報賣出。

  要點五、盤中臨停單次10分鐘最多4次40分鐘

  儘管科創板股票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但設置了臨時停牌制度。

  當盤中股票價格較開盤價上漲或下跌幅度首次達到30%、60%時,都將分別進行一次臨時停牌。這意味著科創板股票單日最多臨時停牌4次,共40分鐘。

  單次盤中臨時停牌的持續時間為10分鐘。停牌時間跨越14時57分的,應於14時57分復牌。

  盤中臨時停牌期間,投資者可以繼續申報,也可以撤銷申報,復牌時對已接受的申報實行集合競價撮合。值得注意的是,限價申報的價格限制在盤中臨時停牌階段並不適用。

  舉個例子,科創板股票A當日不設漲跌幅限制,開盤價為10元,漲至13元時觸發臨時停牌。臨時停牌期間,小紅以限價申報買入,此時,申報價格就可以不受13.26元(13元的102%)的上限限制,小紅填報了13.50元的價格。在股票A復牌時,上交所將對小王13.50元的申報價格進行撮合。

  要點六、科創板“龍虎榜”規定

  有價格漲跌幅限制的科創板股票競價交易出現下列情形之一的,上交所公佈當日買入、賣出金額最大的5家會員營業部的名稱及其買入、賣出金額,即登上俗稱的“龍虎榜”:

  無價格漲跌幅限制的股票不納入異常波動指標的計算。

  要點七、融資融券之於科創板

  科創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為融資融券標的。

  上交所於每個交易日開市前公佈當日科創板融資融券標的證券名單。科創板股票調出融資融券標的證券名單的相關安排按照《上海證券交易所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的相關規定執行。

  科創板存託憑證開展融資融券業務的相關安排參照科創板股票有關規定執行。

  證券公司可以按規定借入科創板股票。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曾表示,考慮到科創板公司的特點,市場各方對公司的估值和定價需要一段時間來趨於平穩,希望廣大投資者合理評估融資融券業務風險和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審慎、理性投資。

  要點八、4大交易情形會被認定嚴重異常交易

  異常波動監控,科創板還規定了嚴重異常波動的交易情形,具體包括:

  1、連續10個交易日內,3次出現同向異常波動;

  2、連​​續10個交易日內,漲幅​​超過100%或者跌幅超過50%;

  3、連續30個交易日內,漲幅​​超過200%或者跌幅超過70%;

  4、證監會和上交所認定的其他情況。

  注:無漲跌幅限制個股不納入嚴重異常波動指標的計算。

  對於科創板個股出現嚴重異常波動情形的,上交所將公告嚴重異常波動期間投資者分類交易統計等信息。(來源:證券時報網)

  【科創板攻略】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網)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救急!!銀行不給借,急需高雄合法借錢管道!

哪裡有高雄免留車的老店,連分期車也可貸?

想知道更多高雄機車借款,利率低當日可撥款

高雄合法借款,助您輕鬆借貸免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