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鷹基金總經理公司內“被辱罵” 情況說明公文泄露背後 隱情正慢慢浮現

摘要 【金鷹基金總經理公司內“被辱罵” 情況說明公文泄露背後 隱情正慢慢浮現】7月19日,一則金鷹基金向廣東證監局彙報情況的內部文件在社交網絡上廣為傳播,引發業內嘩然。報告稱,國開泰富基金總經理楊波到金鷹基金北京辦公區拜訪金鷹總經理劉志剛時,公開用粗俗語言辱罵劉志剛。金鷹基金隨後報警,並向監管層彙報。(券商中國)

  基金業大瓜!金鷹基金總經理公司內“被辱罵”,情況說明公文泄露背後,隱情正慢慢浮現

  7月19日,一則金鷹基金向廣東證監局彙報情況的內部文件在社交網絡上廣為傳播,引發業內嘩然。

  報告稱,國開泰富基金總經理楊波到金鷹基金北京辦公區拜訪金鷹總經理劉志剛時,公開用粗俗語言辱罵劉志剛。金鷹基金隨後報警,並向監管層彙報。

  隨即金鷹基金髮布關於公文被泄露的聲明,稱公司會嚴肅核查,對相關責任人員作出嚴肅處理。

  金鷹基金緊急發聲

  對於上述內部彙報文件被泄露一時,金鷹基金有關方面發布如下聲明:

  1、目前公司管理層與核心投資團隊穩定,經營活動一切正常;

  2、公司及時向監管機構報告運營情況,屬於合法合規運作的工作範疇;

  3、公司全體股東及董事會始終支持公司及管理層合法合規開展各項業務,保障公司合法合規運營;

  4、對於機密公文被泄露一事,公司會嚴肅核查,對相關責任人員作出嚴肅處理。

  金鷹基金管理團隊和全體員工始終秉承投資者利益至上的原則,堅持合法合規運作,為投資人創造價值,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

  事件主角,一位是金鷹基金總經理劉志剛,一位是國開泰富基金總經理楊波,背後究竟何隱情?

  事件主角之一:金鷹基金總經理劉志剛

  說起事件中的兩大男主之一劉志剛,在金鷹基金的履職經歷可謂駛入“加速道”。公開資料显示,2018年9月,時任東方基金量化投資部總經理的劉志剛宣布因“個人原因”離職。一個月後,劉志剛入職金鷹基金。

  2018年12月22日,劉志剛被金鷹基金增聘為副總經理,7天之後,金鷹基金原副總經理滿黎便因“個人原因”離職。

  副總經理“空降”的同時,總經理人選也出現了變更。2018年12月5日,金鷹基金突然公告稱,由董事長李兆廷代任公司總經理。不到一個月內,前總經理劉岩正式離任。在劉岩執掌金鷹基金4年多的時間里,金鷹基金資產管理規模增長十倍。截至2018年末,金鷹基金資產總規模為601億元,在132家公募管理人中排名第46位。

  劉岩離任的兩個月後,劉志剛再次“晉陞”,正式接任金鷹基金總經理職位。履歷显示,劉志剛歷任工銀瑞信基金產品開發經理、安信基金產品部總監、東方基金量化投資部總經理和基金經理等職務。

  今年2月初,劉志剛以金鷹基金總經理的身份在媒體上公開發聲,對2019年投資機會做出展望。文中稱,拉長來看,當前市場正處於尋找中期歷史大底的時間段。從3-5年的較長視角預判,A股市場的風險收益比,對價值型的機構投資者正越來越具備足夠吸引力。

  事件另一主角:國開泰富基金總經理楊波

  旋渦中的另一男主角楊波,也算公募基金行業新任總經理,其履新國開泰富基金總經理一職的時間剛滿一年。公開資料显示,楊波於1997年7月-2001年9月,任職於天津磁卡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8月-2015年2月,任職於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2018年3月,就職於泰康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2018年4月至今,就職於國開泰富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2018年6月11日起擔任國開泰富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

  事件背後,或是金鷹基金股權變動

  作為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金鷹基金的股權變更備受業內關注。

  金鷹基金曾於2017年發生過股權變更,公司原股東美的集團、東亞聯豐投資管理公司將股權轉讓給民營企業東旭集團,證監會於2017年11月24日下發《關於核准金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變更股權及實際控制人的批複》。自此,東旭集團入主金鷹基金成為第一大股東;廣州證券退居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為24.01%;廣州白雲醫藥集團為第三大股東,持股比例為9.8%。

  然而,金鷹基金的二股東廣州證券將被中信證券收購。今年1月10日,中信證券公告將耗資約134.6億元收購廣州證券100%的股權。該交易的前提是,廣州證券擬將其所持有的廣州期貨99.03%股權以及金鷹基金24.01%股權剝離給越秀金控及/或其關聯方。

  此次交易方案中將金鷹基金股權剝離,也是為了解決一參一控的現實問題。中信證券在收購廣州證券之前,已經控股華夏基金,中信信託參股中信保誠基金,中信系已經有兩家基金公司。

  隨着中信證券收購廣州證券事宜的推進,金鷹基金的股權結構再次面臨變更。根據《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辦法》第十一條規定:“一家機構或者受同一實際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機構參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數量不得超過兩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數量不得超過一家。”中信證券已控股華夏基金,中信信託參股中信保誠基金,要完成對廣州證券的收購,將不得不剝離廣州證券持有的金鷹基金股權。

  伴隨金鷹基金股權變更申請的曝光,廣州證券持有金鷹基金24.01%的股權極有可能將完全易主。

  不過,中信證券於6月公告提醒,本次重組尚需獲得證監會的核准,能否獲得核准仍存在不確定性。

  金鷹基金總經理同樣變動頻繁

  正是因為股權結構的頻繁調整,導致金鷹基金管理團隊接連變動。此前金鷹基金原總經理劉岩即來自原大股東廣州證券,股權變更之際,人事變動也基本保持同步。

  資料显示,2002年公司成立起,第一任總經理由參与公司籌建的林金騰擔任,2005年,來自彼時公司大股東廣州證券的詹松茂接任總經理職務,2010年,殷克勝履職成為總經理,直到2014年劉岩上任。而查詢金鷹基金網站則可以發現,其副總經理的變動較為“頻繁”,僅2014年3月份以來,就有4位副總經理離任,其中有三位均是因“個人原因”。

  如今,市場有傳聞稱,國開泰富基金總經理楊波或將接任金鷹基金公司總經理一職,將劉志剛取而代之,因而兩人矛盾重重。不過,此傳聞尚待核實。可以肯定的是,金鷹基金股權調整的關鍵時點,內部人事洗牌仍將持續。

  數據显示,自成立以來,直至10年後的2012年末,金鷹基金管理公募基金規模才破百億,隨後2013年至2014年末又降至百億以下,2015年至2018年末,金鷹基金管理規模分別為111億元、250億元、448億元和601億元。最近4年,貨幣基金規模的擴大為金鷹基金貢獻了不少規模,2018年,金鷹基金旗下貨幣基金307億元,占公司管理規模的比例過半,其次,短債基金也為金鷹基金貢獻了不少規模,旗下最大的中短債基金資產規模達到88億元。

(文章來源:券商中國)

(責任編輯:DF134)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支票貼現處理呢?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台北票貼問題,讓你能靈活運用錢!

想知道台北當舖票貼借款申辦流程與規定?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票貼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