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類評級加分榜出爐!6家能加15分領跑 哪家能借加分評A類?

摘要 【券商分類評級加分榜出爐!6家能加15分領跑 哪家能借加分評A類?】記者根據最新分類評價加分規則和監管部門公開披露數據進行不完全統計,華泰證券、國泰君安、中信證券、廣發證券、海通證券、中金公司6家大型券商今年的分類評價總加分數均超過15分。(券商中國)

  喜大普奔!券商分類評級加分榜出爐!6家能加15分領跑,哪家能借加分評A類?哪家無緣加分降級(上篇)

  “分分分,券商的命根。”盛夏時節,券商年度大考即將揭榜。

  按照往年慣例,每年7月中旬,證監會將公布最新的券商分類自評結果。在歷經公司自評、證監局初審、證監會機構部複核、專家評審會審議等一系列程序后,關乎券商今後一年多項業務情況的“成績單”將下發至每一家券商手中。

  從過往評級結果來看,A/B/C三大類證券公司比例分別為40%、50%、10%。就去年2018年券商分類評級的98家主體來看,AA類券商僅有12家,C類券商則有8家,華信證券成為唯一D類券商。而就今年情況來看,頭部券商競爭仍然火熱。

  特別提醒的是,今天券商中國隆重推出分類評級(上篇)加分項,(下篇)減分項也將隨後呈現!

  聚焦加分項:6券商超過15分

  券商中國記者根據最新分類評價加分規則和監管部門公開披露數據進行不完全統計,華泰證券國泰君安中信證券廣發證券海通證券中金公司6家大型券商今年的分類評價總加分數均超過15分。

  從統計方式來看,券商中國按照市場競爭力、凈資本收益率、成本管理能力、主要風控指標持續達標、脫貧攻堅等社會責任履行專項評價六大板塊進行分數加總。而對於今年新增的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情況、合規管理能力專項評價兩項,囿於公開信息限制,此次未進行加總。

  就目前券商中國記者根據公開信息梳理的情況來看,華泰證券加分分數達到18分,居於加分榜榜首。國泰君安中信證券緊隨其後,加分分數為17.5分,僅有0.5分的差距。廣發證券為17分,海通證券中金公司兩家均為16.5分。除上述6家以外,東方證券國信證券中信建投等12家公司加分均在10分以上。

  注1:本文所統計的加分數據為記者根據計分方法和公開數據計算,僅為行業提供參考,與證券公司最終實際加分數據可能存在出入,請以官方披露結果為準。

  注2:“凈資本超過規定比例達一定標準加分”項目中,凈資本數額計算需扣除附屬凈資本,平均餘額是指2018年1-11月月末數及2018年年末經審計數的平均餘額凈資本,本表僅按核心凈資本進行計算。

  注3:扣分項目對市場競爭力指標的影響未計入。

  市場競爭力:45家券商達到加分標準

  單就“市場競爭力”指標(含營業收入、代理買賣證券業務收入/營業部平均代理買賣證券業務收入、承銷與保薦業務/財務顧問業務收入、資產管理業務收入、機構客戶投研服務收入占經紀業務收入比例、境外子公司證券業務收入占營業收入比例、信息系統建設投入等子指標)的加分情況來看,今年共有45家券商達到了加分標準。

  從具體內容來看,市場競爭力指標覆蓋經紀、投行、資管、等多個業務條線。對於業務排名前五、前十、前二十的券商,分別可獲2分、1分、0.5分的加分。基於此,頭部券商具有壓倒性優勢,排名前十的券商在各個細分領域均有單個2分的加分項,業務優勢明顯。

  具體而言,頭部券商在市場競爭力方面毫無疑問具有絕對競爭力,國泰君安華泰證券兩家公司的市場競爭力指標總加分數均為9分,並列行業榜首。此外,中金公司中信證券東方證券廣發證券海通證券5家公司分數在5分以上。

  其中,在境外子公司的加分項目上,預計今年仍舊僅有海通證券和中金公司可獲得2分的加分,其餘公司均無加分。根據打分規則,對於證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證券業務收入占營業收入的比例達到40%、30%、20%,且營業收入位於行業中位數以上的,分別加4分、3分、2分。而根據中證協排名來看,海通證券2018年境外子公司證券業務收入占營業收入比例為27.74%,中金公司為20.65%,其餘公司均不足20%。

  而在去年新增的信息技術投入考核值加分方面,頭部券商仍然優勢明顯,國泰君安華泰證券、中金公司均獲得2分加分。另外,平安證券、長江證券也在信息技術方面投入明顯,均獲得2分。

  服務脫貧攻堅:至少26家券商可獲得1分

  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打好的三大攻堅戰之一,精準脫貧在2019年更加得到重視。各家券商通過產業扶貧、金融扶貧、教育扶貧、電商和消費扶貧等多種渠道、多種形式,全方位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據中證協數據,截至2018年底,已有100家證券公司結對幫扶了276個貧困縣。

  而對於在脫貧攻堅等社會責任履行情況良好的券商而言,雖然該指標加滿僅有1分,但對於持續貢獻扶貧力量的券商而言,仍是不容錯過的驚喜加分項。

  但細分指標選項共有“一司一縣”幫扶結對、產業扶貧、公益扶貧、所獲獎勵、其他5個大指標及多個細分小指標。就今年情況來看,該指標至少有26家券商可獲得1分。

  注:本表數據根據《2018 年度證券公司脫貧攻堅等社會責任履行情況專項數據統計》進行梳理計算。

  以2018年證券公司“一司一縣”幫扶結對落實情況來看,共有89家券商參与結對。在98家券商中,方正證券幫扶數量居於首位,共有12個;中泰證券緊隨其後,共有10個幫扶縣;幫扶數量在3家以上(含3家)的證券公司共有54家。其中,持續幫扶狀態是指結對幫扶后,對幫扶縣域有實質性幫扶行動,包括但不限於產業扶貧、公益扶貧、智力扶貧、資本市場培訓等,形成良好的幫扶效果。

  而對於券商扶持貧困地區企業IPO情況來看,2018年共有華林證券西部證券浙商證券3家公司完成扶貧地區企業IPO項目,分別可獲0.5分的加分。

  在公益性投入方面,對於公益性支出/營業收入在前十名的,可獲0.5分的加分。

  單就公益性支出金額來看,投入高於500萬元的公司多達32家,1000萬元以上的公司有19家。方正證券廣發證券、中天國富3家超過3000萬元。從佔比角度看,華西證券方正證券等7家公司佔比超過5%;而中天國富當年營業收入為負,導致公益性支出佔比比值為負,排名最優。

  此外,對於服務貧困地區融資、綠色債券發行情況等方面,各家券商也各有加分。對於扶貧工作獲得國家獎勵或肯定的,還可獲得0.25分的加分。不過,這一點需以國家級部門頒發的證書、文件為準。

  合規管理待考:想獲加分不容易

  在監管趨嚴的大環境下,對券商合規管理能力的考驗也成了行業必備選項。此前,曾有券商因總部合規部門中備3年以上證券、金融、法律、會計、信息技術等有關領域工作經歷的合規管理人員數量佔總部工作人員總數比例低於1.5%而導致處罰。

  而對於合規管理嚴格有效的公司來說,將合規管理能力納入加分項,反而是計劃外的分數紅利。從具體指標來看,合規管理能力指標主要分為合規人員配備、合規管理覆蓋、合規管理效果三項,每項加分最高可達0.3,當年合計最高分可得0.9分。

  在合規人員配備方面,證券公司可按照兩個不同公式進行計分,主要是從對公司合規部門具備3年以上工作經歷的合規人員數量佔比進行衡量,具體參數指標精確到月。在合規人員數量配備充足的情況下,可獲得0.05-0.3的加分

  而在合規管理覆蓋方面,想獲得0.3分的加滿並不容易,需達到多項標準,如工作人員15人以上的分支機構或異地總部均配備專職合規管理人員、子公司每年提交合規報告、合規管理信息系統穿透覆蓋子公司、分支機構等。

  據某券商合規負責人向券商中國記者介紹,即使是“分毫必爭”,對於這一項也不敢貿然加滿,生怕“丟了西瓜撿芝麻”。根據規定,證券公司該項填報情況將納入監管部門現場檢查的重點關注事項,如在現場檢查中發現存在虛假填報的,下一年分類評價將予以加重扣分處理(0.5-2.5分)。

  最後,在合規管理效果一項,在評價期內沒有發生單次扣分1分以上情形,且單次扣分1分一下不超過3次的,可獲得0.3的加分,連續兩個評價期的加0.6分,連續三個以上評價器的加0.9分。也即,隨着此項指標在後續年份中的繼續使用,合規管理效果良好的公司將獲得更多的分數加成。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最高加分為3分

  根據《關於支持證券基金經營機構積极參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支持民營企業企業發展的通知》的相關規定,在2019年評價時對評價期內通過“證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資產管理計劃”等方式用於解決股票質押風險、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實際投資規模達到200億元、100億元、50億元、20億元以上的,分別加3分、2分、1分、0.5分。

  在時間要求上,納入加分範圍的支持民企資管計劃的實際需發生在2018年5月 1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間,投資標的包括投資上市民企及其民企股東的股票、股權、可交換債券、可轉債、公司債、企業債、中期票據、股票質押債權等各類標的。

  就中基協備案信息來看,自2018年底以來,已有30多隻家證券行業支持民企發展系列券商集合資產管理產品備案。不過,據業內人士介紹,由於強調實際投資規模而非發起設立規模,行業內達到加分標準的公司並不算多。如華泰、平安、海通等大型券商預計可能達到20億元水平,預計可能獲得0.5分的加分。

  此外,除了工作底稿之內的內容,根據去年機構部通報2018年證券公司分類評價有關情況內容來看,由於相關處理標準在“今後分類評價中一體遵循”,因此根據去年專家評審會審議事項處理標準來看,部分證券公司還將有一些加分“小驚喜”。

  例如,出於對投教工作的高度重視,去年專家評審會議決定,對首批被命名為國家級投教基地的證券公司,年度運營情況考核優秀的加0.25分;考核良好和新命名的公司加0.15分。

  另外,根據《分類監管規定》第15條,證券公司有關好的經驗做法上升為行業標準,並且相關行業標準或規則已經正式公布的,可予以適當加分。不過,在去年的分類評價中,有多家公司提出加分訴求,但均未獲得認可。

(文章來源:券商中國)

(責任編輯:DF01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公司資金周轉不靈嗎?急需用錢嗎?高雄當鋪,高雄借錢給你免煩惱!

任何一樣擔何品皆能借錢嗎?高雄當舖告訴你借貸流程為何?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汽車借錢相關流程有哪些?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