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集團層面央地重大資本合作項目落地 南航集團引資300億元

摘要 【首例集團層面央地重大資本合作項目落地】7月20日,南航集團在北京宣布正式實施股權多元化改革。在集團層面引入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確定的投資主體廣東恆健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廣州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鵬航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增資資金各100億元,合計增資300億元,成為多元股東的央企集團。南航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是第一家採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進中央企業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的創新樣本。(證券時報)

  7月20日,南航集團在北京宣布正式實施股權多元化改革。在集團層面引入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確定的投資主體廣東恆健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廣州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鵬航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增資資金各100億元,合計增資300億元,成為多元股東的央企集團。南航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是第一家採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進中央企業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的創新樣本。

  【延伸閱讀】

  

  7月20日,南航集團在北京宣布正式實施股權多元化改革。在集團層面引入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確定的投資主體廣東恆健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廣州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鵬航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增資資金各100億元,合計增資300億元,成為多元股東的央企集團。

  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在發布會上宣讀了對中國南航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事項的批複,國資委原則同意中國南方航空集團的股權多元化改革方案,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各以100億元現金增資,同時實施國資充實社保資金,以增資前南航集團10%國有股權划轉至社保基金會。增資后,國資委對南航集團持股61.798%,廣東省三方各持股10.445%,社保基金會持股6.866%,國有股權划轉社保事宜由國資委統籌安排。

  據悉,南航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是第一家採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進中央企業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的創新樣本。

  首例集團層面“央地”股權多元化

  據介紹,在國務院國資委的指導下,經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和南航集團充分協商,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通過其確定的投資主體以現金方式各向南航集團增資100億元,合計增資300億元。南航集團引入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的國有資本,實施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是第一家採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進中央企業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的創新樣本。

  南航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之後,將大幅降低資產負債率,為企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資金保障。同時,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董事會決策機制和市場化經營機制,進一步激發企業的發展活力,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向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的目標邁進。

  增資將用於“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

  南航集團承諾在本次增資款使用上,將資金主要用於航空運輸主業,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支持廣州、深圳民航發展,加大寬體機投放,持續拓展國際航線網絡;同時兼顧珠海、惠州、揭陽、湛江、梅州等省內二線城市投入,全面推動廣東民航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

  記者了解到,當前,在“一帶一路”沿線38個國家和地區的68個城市,南航開通了172條航線,年承運旅客1500多萬人次,是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航空互聯互通的主力軍。

  南航集團負責人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將积極響應中央號召,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加大投入,服務並依託粵港澳世界級城市群、機場群建設,為世界一流灣區建設提供世界一流航空上下游解決方案,更好地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出行需要。

  重點領域改革再下一城

  業內認為,此項改革實施后,意味着南航控股股東企業性質從國有獨資公司轉變為國有全資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更加完善,集團、股份、投資公司三層級治理體系更加規範,有利於南航集團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也有利於深入推進央企和地方合作,促進廣東經濟發展和擴大對外開放水平。

  記者了解到,除實施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外,近年來,南航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和重點戰略任務,改革取得了實質成效:建設規範董事會,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管理效能明顯提升;高標準建設大興機場南航基地,五大功能區全部竣工驗收,北京樞紐運營蓄勢待發;優化管控模式,推進“集中管控、高效決策、溝通順暢、系統聯動”的大運行建設;航班正常率保持行業領先;全面實施数字化轉型,打造“南航e行”,整合航空旅遊上下遊行業資源,真正實現了“一機在手,全程無憂”。

  南航集團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在國務院國資委、廣東省委省政府的指導下,紮實推動改革落地見效。同時,緊緊抓住國企改革發展政策機遇,推動實施下屬雙百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南航股份公司層面,探索與國際優質航空公司加強國際航線的合作和協同,增強公司主營業務的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帶你認識未上市股票與一般上市股票有何不同?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專家達人分析未上市買賣市場行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未上市櫃股票買賣常見疏失十大問題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