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證券:預計科創板開板首日平均漲幅在20%以內

摘要 【中信證券:預計科創板開板首日平均漲幅在20%以內】針對科創板開板初期的活躍度分析,中信證券認為,預計科創板開板首日平均換手率在35%~65%,成交額在130億~240億,平均漲幅預計在20%以內;科創板新股首日流通盤中機構佔比更高,有助於抑制炒作;首日走勢大概率呈現高開低走再緩慢抬升的趨勢;A股下半年增量流動性趨勢不變,科創板影響有限。(證券時報)

  針對科創板開板初期的活躍度分析,中信證券認為,預計科創板開板首日平均換手率在35%~65%,成交額在130億~240億,平均漲幅預計在20%以內;科創板新股首日流通盤中機構佔比更高,有助於抑制炒作;首日走勢大概率呈現高開低走再緩慢抬升的趨勢;A股下半年增量流動性趨勢不變,科創板影響有限。

  以下為研報全文:

  策略聚焦|科創板初期特徵和交易策略展望

  科創板開板初期新股首日平均換手率預計在35%~65%,成交額在130億~240億,平均漲幅預計在20%以內。開板首周預計分流資金規模在200億~370億,對當下市場分流影響有限。對於純粹以打新為目的的新股中籤機構,集合競價是關鍵的決策窗口;對於短線交易者,首日換手率在40%~60%時是相對好的介入時點,但並不建議純粹基於短線博弈思路進行交易;對於中長期價值投資者,建議在日均換手率降至10%以下,或上市1個月以後再介入。

  對比創業板

  科創板開板初期的活躍度分析

  1)預計科創板開板首日平均換手率在35%~65%,成交額在130億~240億,平均漲幅預計在20%以內。首日過後交投活躍度會明顯下降,上市5個交易日後預計成交額縮減60%至50億~100億之間。相較而言,創業板首批28隻股票首日平均換手率為88.9%,成交額為219億,佔全市場成交的10.1%,平均漲幅達到106%。

  2)科創板新股首日流通盤中機構佔比更高,有助於抑制炒作。從機構力量來看,創業板首批28隻股票網下配售比例僅有20%,且限售三個月,創業板開板相當於完全是散戶參与的市場。而科創板首批公司機構占流通盤比重平均達到59.6%,機構相對理性的行為能夠抑制市場炒作。此外,融券機制、新的報單機制和嚴格的異常交易監管都有助於抑制炒作。

  不同板塊新股上市首日平均網下機構(剔除基石/戰投)持股比例對比:

  資料來源:中信證券研究部

  3)首日走勢大概率呈現高開低走再緩慢抬升的趨勢。在T+1機制下,首日充分換手后,賣出壓力會明顯衰減,所以持續調整空間有限,更可能走出高開低走再緩慢上行的走勢,過往創業板新股的分時走勢也符合此特徵。

  創業板2012年6月到2012年12月間上市新股首日日內走勢圖:

  資料來源:中信證券研究部 注:橫坐標周為交易時間,成交額均以100為基數指數化

  科創板開板首周預計分流資金規模在200億~370億,對當下市場分流影響有限

  我們預計科創板首日成交金額佔全市場的3.5%~6.5%,5個交易日後縮減至1.5%~2.5%,假定從次日開始每日成交的25%為增量資金,那麼首周的分流資金規模在200億~370億,短期內對主板/中小創市場衝擊有限。

  不同類型投資者應當如何參与

  1)純粹以打新為策略的中籤機構:建議在集合競價階段分級掛單,未成交的部分,如果集合競價換手率高於15%,則臨近收盤進行決策,否則在開盤初期進行決策。對以往不設漲跌停限制的新股首日分鐘級別走勢分析显示,新股首日的股價表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集合競價階段的表現,而哪些個股集合競價可能更活躍則具有一定隨機性。因此,對於純粹以打新為目的的中籤機構而言,如果股價明顯處於自己認可的合理價值之上,除非個股在集合競價階段成交活躍,否則都應該在早盤成交活躍階段做出決策。

  新股上市首日集合競價階段換手率與漲跌幅(創業板2012.06~2012.12):

  資料來源:中信證券研究部 注:樣本為創業板2012年6月到2012年12月間上市新股

  2)短線交易者:首日換手率在40%~60%之間是相對好的介入時點。從過往新股的收益率分佈來看,短線交易預期收益率為負,不建議在科創板新股上市初期脫離基本面純粹基於短線博弈思路進行交易。如果對個股有合理價值判斷且希望在初期介入,我們認為首日換手率在40%~60%時是相對好的介入時點。

  3)中長期價值投資者:在合理價值判斷基礎上,日均換手率降至10%以下,或上市1個月以後是較好的配置時機。我們預計新股上市后,日均換手率降至10%以下或是上市1個月以後,均衡價格大體能夠形成,中長期價值投資者可根據對個股的價值判斷進行配置,避開此前的市場博弈和炒作。

  港股、美股和創業板新股首发上市后60個交易日的走勢表現:

  資料來源:中信證券研究部 注:港股採用2015年以來上市的新股、創業板採用2012年6月~12月上市的新股(理由詳見報告第一部分)和美股2015年以來上市的新股

  A股下半年增量流動性趨勢不變科創板影響有限

  首批科創板股票超募率約為19%,遠低於創業板開板時的124.6%。保守假定下半年超募率維持該水平,預計下半年科創板募資分流資金量約1010億元。據此計算,全市場下半年IPO募資規模預計達到約1290億元,全年達到約1930億元,還略低於我們此前《今年到底還有多少增量資金》(2019-4-21)對全年的預測(約2100億)。

  風險因素

  科創板初期超預期大幅波動或出現流動性不足。

  【相關報道】

  

  

  

  

  

  【科創板攻略】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網)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帶你認識未上市股票與一般上市股票有何不同?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專家達人分析未上市買賣市場行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未上市櫃股票買賣常見疏失十大問題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