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率高居行業第二 新集能源擬售28套房產回籠資金

摘要 【資產負債率高居行業第二 新集能源擬售28套房產回籠資金】繼*ST海馬銷售百餘套房產以貼補造車之後,又一家A股公司加入賣房陣營。7月22日晚間,新集能源(601918)發布公告,公司擬通過產權交易所掛牌公開徵集受讓方的方式,轉讓所持有安徽省淮南市半山家園二期商業樓28套房產,售價超過8600萬元。(證券時報)

  繼*ST海馬銷售百餘套房產以貼補造車之後,又一家A股公司加入賣房陣營。

  7月22日晚間,新集能源(601918)發布公告,公司擬通過產權交易所掛牌公開徵集受讓方的方式,轉讓所持有安徽省淮南市半山家園二期商業樓28套房產,售價超過8600萬元。

  同樣都是賣房,背後原因卻大不相同。從資本市場角度考量,連續虧損兩年的*ST海馬具有較大的保殼壓力,通過出售資產換取利潤無疑有利於公司保住上市地位;而新集能源這兩年業績快速增長,之所以也加入賣房陣營,與公司發力回籠資金、降低資產負債率密切相關。

  根據22日晚間最新公告,新集能源九屆二次董事會於2019年7月22日審議通過了《關於擬出售部分閑置房產的議案》。公司擬通過產權交易所掛牌公開徵集受讓方的方式轉讓所持有安徽省淮南市半山家園二期商業樓28套房產,評估值為7404.98萬元,掛牌價以評估值為基礎,以按市場調研價格7909.7萬元,加計交易稅金為掛牌價,預計交易增值稅稅金為711.87萬元,合計掛牌價(含增值稅)為8621.57萬元,通過產權交易所交易確定。本次交易不構成關聯交易,也不構成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今年以來連續出售旗下地產資產的A股公司,最著名的當屬*ST海馬。公司之所以賣房,一方面是出於財務的考慮,以緩解持續虧損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海馬汽車也希望通過聚焦主業盤活資產,將工作重心全部轉移至造車事業。

  而新集能源在公告中並沒有表示有意加碼自身的煤炭業務,而是明確,本次交易完成后,不會對公司經營產生重大影響。本次交易有利於盤活公司閑置資產,有效回籠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符合公司的長遠發展目標。

  目前A股共有27家煤炭類上市公司,從2019年1季度所披露的資產負債率來看,新集能源以78.22%高居第二位,僅次於安源煤業的88.51%。而以中國神華為代表的煤炭龍頭企業,資產負債率僅為26.74%,遠遠低於新集能源。

  因此如何降低資產負債率成為新集能源面臨的關鍵問題。在2018年年報中,新集能源曾專門提到資金風險:由於前幾年煤炭市場低迷及公司前期基建項目投資較大等原因,公司資產負債率仍然偏高,公司還本付息壓力較大。

  記者梳理髮現,近些年來,新集能源資產負債率一直處於下降趨勢。2015年時,公司資產負債率高達84.91%,此後三年間分別降至84.44%、82.29%和79.46%。倘若本次房產銷售成行,公司資產負債結構將會繼續改善。

  新集能源之所以在這些年發力優化資產負債結構,與煤炭產業的新常態有關。隨着供給側改革的推進,以及中國經濟增速的下滑,煤炭產業所面臨的形勢趨於複雜。在新集能源看來,2019年全年,煤炭市場仍將保持總體穩定,煤電項目建設充滿很多發展機遇;不過公司也已經注意到國內宏觀經濟增速下行壓力依然大,運輸瓶頸緩解和新能源替代等因素影響也在逐步顯現,煤炭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在增加。

  為了應對不確定性,新集能源近年來從多維度推進改革:一方面推進結構轉型升級,電力業務規模擴大,產品結構完善;另一方面則是從財務方面,保證資產負債率持續下降,以期提高抗風險能力。

(文章來源:e公司)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台中借款公司借錢,想辦理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車借款不知是否有限車齡、車種?

想知道無固定收入,也能辦理台中汽車借款免留車,台中機車借款免留車的服務嗎?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