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嗎?作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 他一年薪酬才7毛錢

摘要 【扎心嗎?作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 他一年薪酬才7毛錢】數據显示,高管最高薪酬均值達到128萬元,全行業高管最高薪酬均值為企業員工薪酬均值的9倍。而在梳理資料時每經小編髮現,2018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中,最高年薪超4000萬元,最低一年只有0.7元,二者相差4528萬倍。(每日經濟新聞)

  近日,德勤會計事務所發布了最新的《2018-2019年度中國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與長期激勵調研報告》,統計了3607家A股上市公司,數據显示,高管最高薪酬均值達到128萬元,全行業高管最高薪酬均值為企業員工薪酬均值的9倍。

  而在梳理資料時每經小編髮現,2018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中,最高年薪超4000萬元,最低一年只有0.7元,二者相差4528萬倍。

  高管薪酬連續三年上漲

  德勤最新報告显示,自2016年全行業高管最高薪酬均值首次突破百萬以來,已經連續3年延續穩定增長態勢,2018年更是達到128萬元。

  儘管金融行業2018年高管薪酬有所下降,但已然阻擋不了其霸居榜首的位置。此外,房地產、租賃和商業服務業也已經連續三年位列行業榜前三名了。

  從變化情況來看,整體上高管薪酬都呈現上漲態勢,衛生和社會工作、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增速顯著,分別達到28%、28%,遠遠跑贏GDP增速。

  從高管內部薪酬來看,全行業高管團隊內部薪酬差距愈發顯著,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近三年差距增大最為明顯,近三年符合增長率高達99%。

  從滬深兩市來看,深市主板高管2018年薪酬均值居於領先地位,達到146萬元,高於創業板高管最高薪酬均值近五成。

  高管幹一年頂員工十年

  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與普通員工之間的薪酬差距究竟有多大呢?

  報告显示,全行業高管最高薪酬均值為企業員工薪酬均值的9.47倍。根據計算公式,也就是說高管工作一年相當於普通員工工作近10年。

  更讓人扎心的是,高管與員工薪酬差距在最近三年持續增大。

  分行業比較,超八成行業近三年高管與員工間薪酬差距增大,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薪酬差距雖較2017年小幅上漲,但仍為全行業差距最小(5.50倍),教育行業高管與員工間薪酬差距逐漸縮小至5.75倍。

  高管最低年入0.7元

  從崗位數據來看,2018年薪酬較高的仍然是董事長、總經理以及財務總監。且總經理薪酬平均水平大幅領先於其他崗位,董事長薪酬漲幅最大。

  每經小編梳理2018年上市公司薪酬榜發現,去年上市公司“打工皇帝”的稱號由方大炭素董事長黨錫江摘得,薪酬達到4077萬元。

  總經理方面,安迪蘇外籍總經理Jean Marc Dublanc以3296萬元年薪奪冠。此外,邁瑞醫療萬科A卓郎智能復星醫藥等公司總經理年薪也位居排行榜前列。

  有上市公司高管賺到手軟,也有公司高管幾乎零薪酬。數據显示,去年有432家上市公司董事長2018年的薪資幾乎為0,年薪低於10萬的董事長也有504位。

  以永吉股份為例,鄧代興於2018年6月走馬上任董事長,僅領取象徵性收入,薪水僅為0.7元,上一任董事長鄧維加年薪為100萬元。

  根據此前的報道,有業內人士指出,部分董事長由政府官員兼任,由於紀律約束,對上市公司的名義報酬分文不取,是種體制約束;但更多的情況是上市公司董事長兼任多職或者擁有公司股權,或者在關聯企業領取薪酬,不在上市公司領取名義薪酬,實際收入往往高於披露數據。比如前文提及的鄧代興,他就是永吉股份的實控人。還有一種情況是有些高管中途離任,因而導致報酬水平偏低。

  股權激勵實現暴富?

  高管年薪千萬,而我們可能還只是個“月光族”。不過,不要灰心,只要你工作上進仍然可以參与上市公司的股權激勵計劃。

  據德勤報告統計,自2006年至2018年年底,A股市場累計1406家上市公司公告股權激勵計劃。2018年度,393家上市公司公告了403個股權激勵計劃,公告數量再創新高。

  從激勵總量的分配情況來看,近半數公司的激勵對象人數占公司員工總數的比例超過7%;56%的公司將激勵高管的股份數量控制在總量的20%以內,並將80%以上的激勵股份用於非高管核心團隊。

  分行業來看,2018年公告股權激勵計劃最多的行業在製造業,佔總樣本的68%,製造業下屬二級行業的計算機、通信和其他电子設備製造業,電氣机械及器械製造業,醫藥製造業表現突出,分別占製造業樣本的25%、12%和10%。

  近半數股權激勵計劃公告的激勵總量占公司總股本的2%,其中房地產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佔比高於全行業整體水平,且對人才的股權激勵機制較為活躍。

(文章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責任編輯:DF064)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支票貼現處理呢?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台北票貼問題,讓你能靈活運用錢!

想知道台北當舖票貼借款申辦流程與規定?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票貼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